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褐煤蜡单独乳化研究
【摘 要】本文从乳液发展、乳液分类、乳液稳定等几方面进行了考察,阐述了蜡乳液的应用前景,对蜡乳液的研发工作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关键词】褐煤蜡;蜡乳液;乳化
  0 概述
  为考察乳化温度、乳化剂用量与乳化时间等因素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根据正交实验结果,通过计算确定影响乳液稳定性的因素(乳化时间、乳化温度和乳化剂用量)的主次顺序,选出较优的水平组合,从而确定最优的实验方案。极差r最大的是温度,说明温度对实验结果影响最大,而时间和乳化剂用量对实验的影响较小,即温度是最主要因素。实验时,温度的变化会导致乳液性能发生更大的变化。因此,温度选择适合是实验成功的关键。由实验影响因素的主次所确定的最优方案为:乳化温度90℃,乳化时间60min,乳化剂与褐煤蜡用量之比为1:1。
  1 影响乳液稳定性的因素
  1.1 乳化温度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乳化温度对乳化蜡的稳定性影响较大。温度低时,不能将石蜡有效的乳化,蜡乳液的亲水性差,乳液不稳定;反之,温度过高,分子的热运动加剧,不利于表面活性剂的定向吸附,表面活性剂的亲水性变差,乳化能力下降,制得的乳液的稳定性降低,同时会产生大量泡沫。另一方面,温度越高,分子运动越剧烈,碰撞几率增大,又不易形成小粒径的乳液。因此,温度并非越高越好。经实验可知,褐煤蜡单独乳化最佳乳化温度为90℃。
  1.2 乳化时间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乳化时间也是制备石蜡乳状液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乳化时间太短不能形成好的石蜡乳状液;而乳化时间太长不但增加成本,造成资源浪费,还会使石蜡乳状液聚积结块,影响乳液整体效果。WwW.11665.COM褐煤蜡用量1g;乳化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用量1.5g,是褐煤蜡量的1.5倍;环己烷15ml;水100ml;乳化剂加入方式为乳化剂在水中,水相加入油相;乳化温度80℃,考察乳化时间对石蜡乳化效果的影响。乳化时间为30min、60min时,乳液稳定性较差,而40min时的乳液效果不是很好,仅50min时形成均一乳液。因此,50min为最佳乳化时间。
  1.3 乳化剂用量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为了考察乳化剂用量对乳液性能的影响,选择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作为乳化剂,改变乳化剂与褐煤蜡用量之比,检测所制备的乳液的性能。实验中使用环己烷15ml,水100ml,乳化剂添加方式为乳化剂在水中,水相加入油相,乳化温度80℃,乳化时间40min。当乳化剂含量过高时,不仅会增加成本,而且会使乳化效果变差,易在乳化过程中产生发泡现象;但若乳化剂总含量过低,乳化效果达不到要求,导致液滴很快破乳,使乳状液分层,影响乳化效果。
  1.4 乳化剂加入方式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为乳化剂乳化褐煤蜡,选择乳化温度为80℃,乳化时间50min,乳化剂用量与蜡用量相等,考察乳化剂添加方式不同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为乳化剂乳化褐煤蜡时,采取乳化剂在油中,水相加入油相的乳化剂添加方法制得的乳液均一、稳定,整体效果比较好。
  1.5 选用不同乳化剂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乳化剂为司班80、吐温80、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硬脂酸钠连用时,乳液成粘稠状,静置一段时间后呈冻状;当使用司班80、吐温80、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时,出现凝胶现象,流动性差;直接使用司班80与吐温80或者使用吐温80与硬脂酸两种乳化剂时效果较好,制备出的乳液均一,呈乳白色;而仅使用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当乳化剂占总量1.50%时,出现分层现象,当乳化剂占总量2.00%时凝胶,效果均不好。
  以上现象说明,当乳化剂种类多时乳化过程复杂,各乳化剂之间量的配比关系难以掌握,从而加大了实验难度,所以大多数实验中乳化效果并不是很好;而单个乳化剂使用时乳化效果难以达到让人满意的程度,因此,乳化剂应复合使用,过多过少均影响效果,一般以两种为宜。对于本实验来说,使用司班-80与吐温-80的效果最佳。
  2 其他因素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2.1 搅拌速度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搅拌速度的大小同样影响着蜡乳液的性能,搅拌速率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混合强度,混合不充分,那么油、水、乳化剂得不到充分混合,乳状液的液滴也必然不均匀。在一定的混合强度范围内,混合强度越大,液滴就越小、越均匀,从而使形成的乳状液越稳定。制备乳状液时,搅拌速度的增加使乳状液的稳定性大大增强。

  当搅拌速度比较小时,所得乳液粒径为过大,这是由于乳化的剪切力不足,不能使蜡与乳化剂充分的分散开来,导致乳液稳定性差;当搅拌速度大于1000r/min时,乳液粒径小,乳液的稳定性很好。但搅拌速度也不能过快,否则会带入大量气泡,使得消泡困难,影响生产操作,同时耗能过高。因此乳化过程中要恰当的控制搅拌速度,一般控制在700-1 400r/min比较适宜。
  2.2 溶剂量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
  本实验采用环己烷来溶解褐煤蜡和石蜡。
  因为在使用乳化剂时有时会起泡,在泡沫相当多的情况下,当溶剂为10毫升,15毫升,20毫升很容易被气泡阻隔而使真正参与溶解褐煤蜡的环己烷量相对减少,从而不能够完全溶解褐煤蜡,所以环己烷的量应该适当过量,一般为30ml;而对于某些乳化剂来说,当其加入时不会起泡或起泡量较少时,环己烷的量应在15ml较适宜。
  3 实验结论
  本文通过对乳化剂种类及用量及乳化最佳工艺条件的确定,制备出了性能稳定、揩光性好的蜡乳液。
  褐煤蜡乳液的制备采用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作为乳化剂,褐煤蜡用量为油相质量的3.7%,乳化剂用量与褐煤蜡用量相等,乳化水用量为乳液总质量的88%,乳化温度控制在90℃左右,乳化时间为60min,制备出的褐煤蜡乳液稳定性好。
  【参考文献】
  [1]李宝才,张惠芬.云南褐煤蜡的研究[j].燃料化学学报,1999(03).
  [责任编辑:王迎迎]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褐煤蜡 沥青 褐煤蜡 乳化液 褐煤蜡 机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