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选煤厂配电系统审查需着重注意的问题
【摘 要】本文对矿井型大型重介选煤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中,常存在的各种现象进行全面分析,提出在全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审查时应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对于完善选煤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保障全厂供电全面、安全、可靠,促进整个系统稳定运行,具有较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选煤厂;配电设计;审查;问题
  the design review of the power distribution system in the coal preparation plant,several problems should be paid close attention
  cao jun-feng chen song
  (yuncheng coal mine of shandong province, yuncheng shandong, 274700, china)
  【abstract】this article comprehensively analyses various phenomena, which exists in the power distribution’s design of the large heavy coal mine type’s coal preparation plant. and gives several suggestions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design review of the entire plant’s power distribution system, those suggestions have significance practical guidance for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the power distribution system in the coal preparation plant, ensure an comprehensive, security, reliable power supply of the entire plant, and promote a steady operation of the system.
  【key words】coal preparation plant; design of the power distribution; review; problems
  0 引言
  选煤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中,经常存在因洗选工艺复杂、各车间机电设备数量众多,出现诸如低压电机回路断路器容量与电机实际功率不符、低压配电回路或电机回路设计考虑不全等问题;动力配电设备采购订货前,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未对设计图纸详细审查,从而导致设备安装时出现某电机回路、配电回路无法正常运行等等。Www.11665.cOm因此,在动力配电设备订货前,对全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尤为重要。
  1 选煤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经常存在的现象
  大型重介选煤厂洗选工艺复杂,筛分、洗选、浓缩、压滤、储装运等各环节机电设备数量多;设计单位负责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与负责洗选工艺设计的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及时沟通、密切协作,才能比较好的完成设计;否则就会出现各类设计问题。比如某矿240万吨/年重介选煤厂,其全厂各类大大小小电机总数约为250台左右;因此,其全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任务量大、内容繁杂,负责动力配电与洗选工艺的设计人员之间如不做充分的沟通,很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设计问题。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中常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1 高压动力配电系统设计存在的现象
  选煤厂各变电所为高压电动机备用的高压开关柜数量不足,或为多台高压电动机备用高压开关柜时备用不合理。
  1.2 低压动力配电系统设计存在的问题
  选煤厂各变电所低压配电室,一是,部分配电回路、电机回路的断路器容量与实际回路电动机功率不符,一般是回路电机实际功率大,而设计回路断路器容量小;二是,洗选工艺调整后增加部分设备,其相应的配电回路或电机回路未及时设计;三是设计备用的配电回路、电机回路,备用不合理。
  1.3 全厂照明系统及检修配电系统设计,与车间实际需要不符
  存在车间照明照度不够,检修配电系统无法使用等。
  2 动力配电系统设计审查,应重点关注几个问题
  2.1 认真审查低压一次系统图设计
  矿井型大型重介选煤厂低压动力配电设计内容繁杂、需要配电设备数量众多,必须对照选煤厂最终版设备清册或各类设备技术协议,逐一的对各低压配电回路、电机回路进行设计审查,以确保设备供电安全。一是,部分低压配电回路、电机回路的断路器容量与实际回路电动机功率不符。某矿选煤厂(1)动筛车间低压配电设计中,ap25柜原煤仓入洗给煤机一回、原煤仓入洗给煤机二回,原设计为5.5×6=33 kw,审查后及时调整为7.5×6=45 kw;ap13柜配仓刮板机1、配仓刮板机2,原设计为75kw,审查后及时调整为90 kw;(2)主厂房变电所低压配电室ap4柜,离心机配电回路,原设计为30kw,审查后及时调整为38.48 kw;(3)压滤车间ap4柜煤泥刮板机,原设计为110 kw,审查后及时调整为132 kw;压滤车间ap7柜空压机1~空压机3控制柜,原设计为30

3 kw,审查后及时调整为90×3 kw等等。二是,洗选工艺调整后增加的部分配电回路、电机回路未及时设计。某矿选煤厂(1)压滤车间工艺系统优化后,新增加的2台tbs入料泵,原设计没有考虑配电,审查后及时增加这2处电动机回路22×2 kw;(2)主厂房新增加的30 kw除铁器1台,原设计没有考虑,审查后及时增加除铁器配电回路等等;(3)新增加两处转载点集中水窝水池的渣浆泵7.5×2 kw,没有考虑配电,审查后及时增加这两路配电。三是,备用的配电回路、电机回路,备用不合理;动力配电系统设计时,设计人员一般会考虑一定数量备用配电回路、电动机回路,但备用回路设计往往较随意,不是针对性的为相对重要电机或设备考虑备用。如某矿选煤厂(1)动筛车间配仓刮板机、原煤分级筛等重要设备没有设计备用回路,而斗提机、底流泵等小功率电机却设计了备用回路;(2)主厂房精煤脱介筛、中煤脱介筛、矸石脱介筛、精煤离心机、中煤离心机、精煤泥离心机、中煤泥离心机,这些重要设备设计了备用回路,但备用回路数量少;都属于典型的备用回路设计不合理。
  2.2 详细审查高压一次系统图设计
  矿井型大型重介选煤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时,一般在用电负荷中心设计选煤厂中央变电所,然后由该中央变电所为其他车间变电所供电。如某矿选煤厂中央变电所负责为全厂供电,其中为动筛车间2路动力变压器供电、为主厂房10kv变电所配出2路、为储装运10kv变电所配出2路、为压滤车间10kv变电所配出1路、为2台高压电动机配电;开始设计时没有考虑为2台高压电动机备用高压开关柜,设计审查时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后,设计单位才为2台高压电动机、6台高压配电柜设计备用开关柜。
  2.3 全面审查全厂照明系统及检修配电系统设计
  一是,设计人员在进行全厂照明系统及检修配电系统设计时,往往存在套用、沿用以往设计的现象,或根据之前设计经验进行主观设计现象;因此设计的各车间及厂区照明系统,实际使用中往往存在车间照明照度不够、重要设备及重要场所需另外增加照明灯具现象。二是,某矿选煤厂检修配电系统设计时,原先设计一套380v检修配电系统,并随同土建工程招标,和照明系统放在了一起;检修电源引自各车间变电所照明变压器,在各车间各层、煤仓顶等处安装检修插座箱,检修时电源引自各检修插座箱;但其检修插座箱断路器设计容量小,建设单位核算后,原设计仅能满足bx3-250型手提式交流电焊机焊接作业使用,对功率稍大的bx3-315、400交流焊机、或焊接18mm、20mm厚钢板溜槽时,就无法使用,焊接钢板时存在焊不透等情况;后又在全厂范围内增加一套660v检修配电箱,才满足实际检修焊接需要。
  3 结束语
  了解大型重介选煤厂动力配电系统设计中常出现的问题,在动力配电系统设备采购订货前,组织设计与建设等单位充分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设计、完善配电系统,对于保证全厂设备合理供电、消除隐患、降低维修工作量和促进整个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较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杨扬]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配电 选煤 论坛 选煤 系统 选煤 规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