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技术探讨
【摘 要】毛勒伸缩缝是现代桥梁伸缩缝的一种新技术结构,其因为安装的工艺比较,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本文重点介绍一下关于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技术的探讨,并有列举相关实例,对其施工工艺作重点介绍,希望能够为相关桥梁建设部门提供相关依据。
  【关键词】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工艺
  0 前言
  伸缩装置是在已经建造好的桥梁工程结构的某些比较薄弱的部位,因为直接承受车载等超负荷的反复作用,让桥梁的结构出现了不稳定的薄弱部位。毛勒伸缩缝隙技术是一种钢与橡胶进行组合而成的组合类型的伸缩缝。因为其性能非常好,承载的能力强,而且具有耐磨,防水防滑等作用。其抗老化性能佳,振动小,无噪声,而且维护相对简单,能够增加桥梁的使用寿命。
  正是由于桥梁伸缩缝有着如此多的优越性能,所以这种技术目前在我国公路桥梁的建设中,被广泛地推广和应用。但是毛勒伸缩装置的施工技术,关系着桥梁施工质量,所以本文重点对桥梁毛勒缝的伸缩缝技术进行分析和探讨,希望能够为相关的桥梁建设部门避免应技术问题,而造成某些重大的影响。
  1 桥梁伸缩量的确定
  桥梁伸缩量的确定对于桥梁的伸缩缝施工工艺是最关键的一环,因为气温和车辆的负载都会引起桥面发生变形等情况,而桥梁的伸缩装置,就是为了避免桥面发生纵向变形而专门进行设置的。所以,桥梁的伸缩装置其伸缩量的计算一定要保证准确无误。桥梁的安装定位值,都是需要根据桥梁的伸缩量来确定的。
  温度的变化,很容易引起桥面伸缩量和其构建混土等造成收缩等不良影响,所以伸缩量确定是决定桥梁能否保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引用自文献[1]中的伸缩量计算公式。www.11665.CoM
  桥梁的闭口量计算公式为:△l+=1.3(tmax-tset)al 其中1.3的系数是考虑到伸缩富余30%后的提高系数。
  桥梁的开口量计算公式为:△l-=△l-△l+
  以上公式中其中 tmax代表最高的有效温度;tset表示安装时的温度;a为材料的系统 混凝土材料为a=10×10-6钢结构为 a=12×10-6;l为桥梁长度;△l则为桥梁的伸缩量,取值见下表:引自文献[1]。
  举个例子说明,有一个钢筋混凝土的桥梁,其计算的长度为120米,漫谈的变化范围为零下十到零上三十五摄氏度,安装的温度有二十摄氏度,材料系数则为10×10-6那么此梁体的伸缩量计算如下:
  梁体的伸缩量计算:△l=0.702l×10-3=84.24 mm
  梁的闭口量为:△l+=1.3(tmax-tset)al=23.4mm
  梁的的开口量为:△l-=△l-△l+=60.84mm
  根据上面的公式,如果选用的材料为最大80mm伸缩量的毛勒伸缩缝,桥梁本身能承受的拉伸变形为40mm,则该桥梁最大预压量计算为:80/2-23.4=16.6mm。最小预压量计算为:60.84-80/2=20.84mm 那么在此桥梁的建设中,将桥梁的伸缩装置预压在16.6mm到20.84mm区间内的任何数值都符合标准,这样就确定了该桥梁的安装定位值。
  2 桥梁毛勒伸缩量施工技术
  2.1 切缝开糟工作
  首先需要在已经施工完成的合格路面上,对预留位置画出需要开糟的标线,标线要顺直而且需要与伸缩缝轴线成平行的状态。为了避免标线的间距比槽宽小,一般在2到3mm为最佳。这样可以防止安装过程中,造成路面边缘的沉降变形。
  在标线标画合格之后,就可以用混背凝土切缝机沿着标线切面沥青路的面层,记住切缝要笔直,与标准对齐,在切缝时为了防止对路面造成污染,可采用人工的方法对污染物进行随时清理,但是不要使用大面积的冲洗,以保证施工路面的干净和清洁。
  2.2 清理留缝工作
  切割完成后,人工对切缝内的杂物清理干净,可使用风稿等作业工具进行破碎,然后清理干净。
  清理干净后,要对槽内的混凝土面做凿毛处理,凿毛时,要防止对混凝土造成不必要的重度损坏,要保证桥梁之后的使用性能。
  凿毛结束后,要对梁羰的钢筋整理好,对于不满足条件的钢筋要进行更换或者增加处理,保证桥梁的牢固度。
  2.3 伸缩缝安装
  待上述工作完成后,就需要对伸缩缝安装时了,安装时,要用小门架用毛勒缝吊起来,慢慢地放到槽内,并且调整地设计时的最佳位置,轴线的重合误差要保证在1-2mm的区间内。
  伸缩缝放好后,要用3mm的直尺测量一下伸缩缝是否具备合格的顺直度,沿着糟缝方向,每米范围至少要检查两个点,要

保伸缩缝的顶面和路两侧保持平顺,宁低也不能高于路于,而且误差需要在2mm以内。
  做好上面的工作后,再用毛勒缝用支垫固定,进行复查一次,确定其顺直度,如果确定合格,再用泡沫板,从下往下,将伸缩缝全部填满,然后用胶带把伸缩缝的缝口封上就行了。
  2.4 焊接处理
  毛勒伸缩缝其缝口的宽度,由于是按要求定做的,所以在完成安装后,对其焊接时,温度要控制在15摄氏度左右,上面的温差不能高于或者低于5摄氏度。如果温度超过以上范围,则需要拆去上面的锁定夹具,按照作业时的温度,重点地调整其定位值,而且要用专用工具对其进行重新锁定,要确保伸缩缝的安装质量。
  焊接的时候,要用对称点位的方法进行焊接处理,焊缝的长度要满足相关的设计标准。伸缩缝每0.5mm确定有锚固钢筋和其中的同予埋钢筋进行连接。焊接时,要进行必要的保护措施,确定焊接时,不会对缝内的泡沫板造成损坏。焊接完成后,把支垫给去掉后,要对其焊接部分要全面重新检查一次,确保焊接处理无任何意外损坏。
  2.5 浇筑混凝土
  完成焊接后,就需要进行浇筑工作了,浇筑工作受气候的条件影响十分明显,因此在浇筑时,要做好必要的防雨和截水防范工作,毕竟在伸缩缝浇浇筑时,水泥被雨水冲刷,通常的防雨措施是用圆6的钢筋,做成半圆形的拱形桁架,平铺在伸缩缝的位置,长度与缝长保持一致,宽度为20cm地对空,桁架顶面一般要用塑料膜盖住,四边要用砖块等重物压严,薄膜与路面连接的地方,要用封条给封住,防止雨水渗透。
  浇筑前,要对槽内进行确认性清理,保证槽内的干净,同时糟两侧的路面,要用塑料面等盖住,防止在施工时,对路面造成污染。浇筑的过程,要保持连续性,最好为一次性完工,并且要保持标高与路面一致,保证路面的平滑和通畅性。浇筑完成后,要用塑料布对浇筑表面进行4h到6h以上的覆盖。然后再用土工布进行覆盖。
  最后需要对浇筑处进行洒水养生处理,洒方养生时,用布覆盖就是为了避免水直接洒在混凝土的表面,这样对其路面凝固有不良影响。养生结束后,即可清除缝内的泡沫板,然后将密封的胶带嵌入伸缩缝内。
  2.6 安装好后质量标准
  安装好后的伸缩缝,一定要保证其上部结构能够非常自如地进行伸缩。而且,毛勒伸张缝浇筑的混凝土,一定要以原路面保持一样的标准,而且要平整,密实,不能高于原路面,低于路面误差应小于2mm,伸缩缝的缝隙就保证小于1mm。浇筑后的混凝土还需要具有一定的粗糙度,附止车辆在雨雪天气侧滑。伸缩缝两侧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其沥青没有受到施工的破坏和污染。而伸缩缝的两端与防撞撞之间的连接一定要顺畅,紧直。保持桥体的平衡。伸缩缝在安装好后,如果符合了上述的质量要求,才算是完美地达到了施工的要求。
  3 结论
  上述论证中可知,桥梁伸缩缝的施工工艺是伸缩缝装置的前提,伸缩缝的目的就是为了提供桥梁更大的承载能力,如果施工不标准,就会造成伸张缝遭受过大的冲击力,容易造成伸缩缝的提前损坏。从而会引发桥面跳车,影响桥梁的安全等不利因素。因此合理地对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是桥梁施工的重要手段,是保证桥梁承载能力的前提。能够让桥面更加平整,不渗水,确定了桥面行驶的安全和平稳。给桥梁的质量和安全,提供了优质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胡晓敏,赵阳.桥梁毛勒缝施工工艺探讨[j].交通科技,2012.
  [2]陈志红.桥梁伸缩缝病害原因分析及毛勒伸缩缝施工技术[j].湖南交通科技,2007(02).
  [3]李吉平.浅谈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4).
  [4]刘红誉.关于桥梁伸缩缝的施工与质量控制问题探讨[j].价值工程,2010(27).
  [责任编辑:王静]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伸缩缝 施工技术 伸缩缝 德国 公司 网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桥梁工程扩大基础的施工技术控制措施
    超声波CT技术在桥梁桩基检测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