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知识需求逐步增大,“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人心。传统的教学课堂教学模式不能适应现在的教学要求,小学语文作为终身教育的基础部分,在新课改的推动下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促进小学学习方式的改革,自主学习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学习方式逐步得到推广。本文通过探索小学语文课堂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从而增强学生的主体性和自律性,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
  【关键词】小学语文 自主学习 教学 模式
  【中图分类号】g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51-01
  自主学习是一种现代化的学习方式,与传统的学习方式存在很大的区别。自主学习将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放在首位,锻炼学生的自主分析、探索以及创造性学习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在小学教育中,学生的思维较为活跃,而且富有强烈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有助于学生的自主思考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教师在进行自主性教学时,需要转变教学观念,加强自身的专业和综合素质的建设,而且充分发挥小学生的思维潜力,加强自律性和约束能力的培养,形成一种新型的自主学习课堂。
  1.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小学语文课堂的自主学习,需要加强教学目标、师生关系以及教学方式的改革。自主学习的课堂,将学生和教师的角色进行转化,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起到引导组织的作用,与学生间存在平等的关系,促进师生的互动和交流学习。学习过程由学生自己掌握,首先要根据自学目标、自学提示进行自学,再通过查阅资料、读文探究、小组交流等方式研讨问题,最后生生交流、师生交流解决问题。WWw.11665.COm教学活动变为学生的学习过程,学生是主角,学习方式也丰富多采。小学语文课堂的自主学习,需要加强教学目标、师生关系以及教学方式的改革。自主学习的课堂,将学生和教师的角色进行转化,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起到引导组织的作用,与学生间存在平等的关系,促进师生的互动和交流学习。学习过程由学生自己掌握,首先要提出合理的问题,其次收集资料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都是学生自主完成。小学语文的学习,作为一种教育主题,需要在问题探究中进行充分的讨论,促进整个班级的互动讨论,从而对结论达成共识性的理解。
  语文的学习就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过程,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有序思维能力的锻炼,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采用问题式的教学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多使用一些教学工具书和相关资料来解决问题,从而在学习中做到温故知新,促进新知识的学习。
  2.增强学生的自律性
  在小学教育中,由于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和管理能力不足,在自主学习中容易出现懈怠的情况。所以,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习习惯的引导,培养学生的自律性。小学生处于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是其心理年龄完善的时期,小学生对世界的认识处于起步阶段,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才能促进其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基础。而且,由于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年龄和教学内容上有差别,需要因材施教地进行自主学习。而且,小学语文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语文学习重视学生的自主性。语文课程的学习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以促进学生的写作、阅读以及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从而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促进学生个性和人格的健全。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要求下需要加强学习目标、意义以及方法的探究,形成一种学习上的自我约束,从而促进学生思维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不再依靠家长和教师的监督,可以进行自主完成学业。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教师需要引导他们设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而一些高年级的学生,学生必须自己进行学习计划的制定。基础学生的基础不同,学习计划的制定需要依据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在自律性的要求下加强自我约束力。
  3.引导学生在学习上进行自主探究和选择
  语文是一种重要的日常交际工具,所以语文教学的实践性很强。小学语文的自主学习,具有主动性、体验性、差异性以及相对独立性等特征。学生自主学习课堂的教学模式致力于坚持学生的自我选择性,在探索学习中加强对信息的选择。将学习的内容进行自主选择,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构建知识需要将新旧知识进行整合,不断升华

自己的知识内容,从而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实践。在语文学习中,对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才能加强学生对感兴趣的学习内容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学习热情,学生对自己选择的知识才会加深记忆。
  对于自主学习的探究,可以采用一定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引进多媒体技术设计多功能的课件,也便于相关资料的收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教学的生动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还可以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更大的便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重要或是感兴趣的相关内容进行阅读,促进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而且,图文并茂的方式,也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最大化地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例如,在人教版五年级的语文自主学习中,利用多媒体设备的优势,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文进行课件的制作和讲解,例如《桂花雨》这篇文章,学生自觉学习本课的生字,在了解文章大意后,初步感知文章内容,再带着问题进行默读,对文中的相关情景进行模拟,讨论桂花带给作者的快乐,体会作者的感情。而且,在课后进行知识拓展,让同学们回忆自己的童年趣事,画出自己童年的美好图景,从而促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4.结束语
  在我国目前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求下,我国逐步加强教学中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应用。由于自主学习的能力的培养是个长远的过程,而且与课堂教学模式密切相关,不仅要求教师加强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创新,也促进学生养成自我约束和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
  参考文献:
  [1]刘红静.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j].北方文学(下旬刊),2013(1)
  [2]冯秀梅.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j].青春岁月.2010(22)
  [3]陈宏.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模式初探[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9(03)
  [4]张文丽.构建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d].内蒙古师范大学,2007
  [5]齐俊平.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3(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语文 改革 语文 模式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听说教学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