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摘要】韩愈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位语文教师,不仅仅是授人以知识,更重要的是授人以“道”。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技校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出现了许多生命情感缺失的问题。如何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蕴,是教师义不容辞的任务。而语文学科又比其他学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文语文课程本身出发,阐述了语文课程与生命教育的关系,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阐述在语文课堂中怎样强化生命教育的几点做法,以求共同探索。
  【关键词】生命教育 技校现状 语文课堂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53-02
  西方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一棵苇草,但却是一棵高贵的苇草,因为人知道自己要死亡。也正由于这种意识,才使人对生命倍加珍惜。”我国的教育家刘济良先生在《生命教育论》中提到:“我认为生命教育就是在学生物质性生命的前提下,在个性生命的基础上,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蕴,绽放生命的光彩,实现生命的辉煌。”也就是说,教育的目的在于用知识来启迪智慧,将智慧融入生命,最终提升生命的意义。
  但在技校教学的现实中,笔者却遗憾地发现,缺乏人文知识,忽视个体生命意义及完整性的青年学生在技工院校绝不在少数。好多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及应变能力。他们渴望成才,但综合素质条件不足;他们有自我奋斗的愿望,但缺乏人生理想;他们崇尚实现自我,但无起码的社会责任感;他们想显示自己,但常暴露出粗俗与无知;他们爱美、追求美,但常常美丑不分。Www.11665.CoM因此,每每遇到困难或挫折,便不知所措,甚至走向极端。其实,这正是生命意识缺乏的表现。校园内,经常看到听到一些让笔者扼腕叹息的事情。叹息之余,笔者也一直在寻求生命教育的有效途径,但愿通过一些潜移默化的教育,使我们的学生提高生命意识,提高人文素养,最终成为既有高技能又有高素养的新一代高技能人才。
  在广泛地学习与探讨之后,笔者惊讶地发现,自己正在上演着骑驴找驴的笑话。因为纵观技工院校的各门课程,除德育外,笔者所教学的语文课程就是实施生命教育最有效的途径,并且比德育更形象,更容易激起学生的思想共鸣。因为语文课程的本质就是展现生命。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包含丰富的生命教育内容;所用的语文教材中,又蕴涵着巨大的生命教育的资源。因此,笔者就以语文课堂为载体,带领学生完成一次次生命之旅,让技校的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一、通过老师的情感,唤醒生命意识。
  如果希望学生热爱生命,就要让他们与热爱生命的人在一起。从生命教育的角度说,语文老师本身也是一种教育资源,语文教师的情感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作用。因此,笔者与同事们在编写《开卷有益》一书时,特别突出以人为本,多选择着重于美好人性开发与启蒙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或赞扬人性的纯洁美好,或充满对自然、人生的强烈热爱,或透露对希望未来的执着坚定。但愿学生通过美文的阅读,能认识个体生命的尊严、价值,培育对于生命的尊重、关爱,以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边城》中人性的纯美令人唏嘘,《命若琴弦》中对希望的执着令人感动,《活着》中福贵最后对待死亡的淡定让人动容,《你是人间四月天》中对美好情感的流露充满春的气息,《我很重要》凸显了人作为生命个体的重要性,《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又流淌出伟大的父爱,《钗头凤》中诗人的感情波折又让人感叹……在指导学生阅读时,笔者也尽量让学生在得到文学知识熏陶的同时,更能得到美的享受,能感受生命世界的美好。笔者自己读到好的作品时,也会及时推荐给学生,让他们一起感受其中的美好,如《我的五样》、《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证》、《目送》、《像烟花一样绽放》等,都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课堂上,语文老师更应该以诚相待,以情感人,去激起学生感情的共鸣,从而打开学生的心扉。要善于捕捉进行生命教育的每一个机会,让学生正确认识死亡,受到生命可贵意识的熏陶。只有当教师深情投入、真情流露、激情四射的时候,学生才能以情悟情才能受到真正的人文熏陶和感染。记得笔者在上完《我与地坛》一课时,用5分钟的时间简要介绍了台湾作家吴念真的小说《门外青山》。当

到男孩因为断了手掌,送走心爱的女孩,最后在森林里结束年轻的生命时。我看到不少学生的眼里已经涌出了泪花。笔者接着又充满感情地说:“史铁生在他最狂妄的年龄双腿瘫痪,痛不欲生,是地坛给他活下去的勇气,是母亲用无声的行动告诉他怎样活。后来,他终于成为了一名专业作家。而三十多年前的那个孩子,在完美的希望破灭之后,最后一眼的青山也就是人生的最后一瞥了。他的生命陨灭了,带给别人的是一生无法除却的剧痛与遗憾。”讲到这儿,还有哪个学生会不动容呢?
  二、通过文本解读,领悟生命的意义。
  在技校语文阅读课堂上,老师要深入挖掘出文本的生命意蕴,让学生感受到人世间最美妙的莫过于生命,每个生命体都是一个奇迹。从而提升人生境界,充实生命内容。
  阅读《紫藤萝瀑布》时,让学生从一株盛开的紫藤萝领悟到“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阅读《石缝间的生命》时,让学生从崖间的小草,山间的小花,悬崖上的松树等体味到石缝间的生命的顽强、拼搏。感悟到“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环境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阅读《今世的五百次回眸》中,引导学生体味“喜欢山所表达的精神,就游历和瞻仰山的英俊和广博,期望自己也变得如许坚强。喜欢绿色和生命,喜爱人的丰饶和宝贵,就爱惜资源,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这样的美句。阅读《永远的蝴蝶》时,又让学生设想结尾“年轻的樱子知不知道呢?妈:我打算下个月和樱子结婚。”带来的震撼……通过文本的解读,让学生透过文本,用一颗感激的心去拥抱生命、尊重生命。
  有人说“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在文本解读中,除了让学生感受生命的存在,还要教会他们力求让有限的生命活出无限的价值。阅读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阅读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会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生命中所应承担的责任。阅读文天祥《过零丁洋》中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明白了有时对生命的舍弃也是一种生命价值的体现。阅读《邓稼先》中“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红”我们理解了真正的爱国精神和高度的奉献精神。阅读《我有一个梦想》中那一组六个“梦想”的排比,我们感受到争取自由平等的渴望,也明白自由平等来之不易。……如果我们真正能让学生走入这些生命的世界,用心去感悟和体验这些生命宣言,它们将在学生的心底生根发芽,绽放出最美的生命之花。 在引导学生在领悟生命意义的基础上,还要通过文本阅读让学生学会关爱他人,思考自己如何为家庭、亲人负责,为朋友负责,从而珍惜生命。这类作品还有很多:如《斑羚飞渡》中老羚羊甘为小羚羊当跳板,坠入悬崖,让我们看到老者对年轻者的关爱与牺牲。《永远的蝴蝶》中多次出现的那句“为什么只带了一把小伞?”让我们看到失去恋人后的无限追悔。还有《荷花淀》中妻子对丈夫的关切,让我们体味到浓浓的家庭亲情。……通过生动的文本阅读,教育学生用感恩的心去关怀身边的人和物,关心弱势群体。这不仅会大大丰富学生的心灵,而且还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通过课堂讨论,强化对生命的认识。
  在阅读教学进行生命意识渗透的基础上,语文教师还要经常组织学生对有关的生命问题进行探讨和思考,强化对生命的认识。《我与地坛》一文中,作者史铁生思考了生与死的问题, “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来临的节日……剩下的就是怎样活的问题了”双腿残废的史铁生在生与死的挣扎中重新唤起对生命的认识。记得在上这篇课文时,我就让学生们自由讨论对这段话的理解。很多学生都认为:既然死是必然的事,那么我们就不必去考虑这个问题,而是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生命,思考得如何活着、如何爱人。同时,还要思考如何在如今技工荒的大好时光里学好技术,开创自己的一番天地。最后,我启发学生,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地坛”和“母亲”,我们在接受她们爱的同时,应当想到如何发挥自身生命的最大的价值。
  在教读《永远的蝴蝶》一文时,我设计了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讨论作品的悲剧点所在。学生纷纷找寻,提出了很多关节点,如死亡是突发的,死

亡的是“我”的恋人,恋人是在即将品尝到甜蜜的婚礼前夕遭遇车祸的……最后,我提醒了学生:“这所有的悲剧点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呢?”学生恍然大悟:“是死亡!”是呀,正是因为死亡这个主题,使整个作品笼罩了一层悲剧色彩。再加上前面的一系列原因,以及代表短暂生命及重生渴望的蝴蝶意象,和象征悲哀的雨夜背景,使作品的悲剧气氛层层加浓,最后达到高潮。生命失去了,一切的美也就随之消逝……
  有时,结合着一些社会热点,我也会指导学生展开讨论。如金华武警军官孟祥斌救落水女子而死,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抓小偷遇刺等事件,都可以作为讨论的话题。有人说,孟祥斌救人不值,因为军官比一个普通打工女子的地位高多了。也有人说,杨济源作为大学生,本来还有很美好的前程,被小偷刺死了,不值。我把这些事件放到课堂上讨论,指导学生认识到: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孟祥斌、杨济源的身上,恰恰体现了生命中高贵的责任感,这就是生命的升华。
  四、通过写作教学,提升生命意识
  生命问题是一个广泛的题材,语文教师要有意识地通过引入生命题材,促使学生思考生命问题,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从技校学生作文现状来看,题材普遍狭窄,把这些有关生命问题的题材带到写作教学中来,既能有效地拓展学生的作文题材,纠正学生作文题材狭窄的弊病,又能强化学生的生命意识。
  记得在上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时,我布置了一段小作文:“假如我失去光明一天》,让学生去想象失去光明后的生活。后来很多学生写道:“早上起来,我看不到日出时的辉煌,看不到柳枝上柔美的嫩芽,看不到小草偷偷钻出地面的清新,看不到桃花绽开的那份欣喜。我找不到自己心爱的那件毛衣,看不到朋友发给我的漂亮图片……虽然只是失去一天的光明,但那是多么可怕的一天。我想,我不要这种假设,我要我的每一天都充满光明。”通过这次作文,同学们理解了拥有健康生命的可贵。
  生活的点点滴滴构成生命的内容,因此教师要让学生把写作当作倾吐心声的桥梁,让学生学会在写作中享受自己的快乐幸福,在写作中发泄自己的苦闷忧伤。但从技工学校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看,很多学生对写作有着恐惧心理,很多学生不愿写作,还有些学生写得内容枯燥乏味。因此,老师要力求创设优美的情境,挖掘学生心中善与美的部分,让学生轻松作文。记得一次结合“亲情”题材的写作课时,我先用多媒体放了韩红的《天亮了》。深情的歌声带走了我的心,也带走了孩子们的心,我们都回到了那个大雪天……接着我讲解了这首歌的由来,并引入了同类型的几个故事:泥石流发生时父母用肩膀托起唯一的女儿,汶川地震时母亲用自己的背挡住墙体的重压,为孩子团出一个生的空间。这时,我看到了好多学生眼中闪动的泪光。我用我的情感和我的教学方式完成了我的心愿,也完成了我的教学计划。那一次作文,学生没有写父母半夜送自己上医院,雨天给自己送伞等老掉牙的故事。抓住了亲情生活中的瞬间,写得非常生动。因为他们真正从心底感受到了亲情。
  有时,我会设计一些仿句练习,让学生用生动的修辞阐释生命的内涵。如 “生命像一首歌”、“生命像一艘小船”、“生命是一棵不断成长的树”等等,让学生体会到生命具有诗意的美、朦胧的美、形象的美。
  五、总结
  在技校语文课堂中,教师应教育学生在各种境遇中磨砺自己,学会在经历中丰富生命,引导学生学会珍惜今天,拥抱明天。要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用坦然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和失败;教育学生相信自己,培养独立自主的生命能力和独具个性的生命品质。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堂才会焕发出生机,真正做到与生命共舞。
  参考文献:
  [1]刘济良《生命教育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第9页)
  [2]于漪《弘扬人文改革弊端 ——关于语文教育性质观的反思》
  [3]钱爱萍《以学生发展为本,让课堂活起来》(《江苏教育 》 2000年第3期)
  [4]崔恩烈《论人文教育的不可替代性》(《教育科学》 2001年第4期)
  [5]钟声辉《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2年第8、9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