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中图分类号】g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54-02
  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中普遍而不可缺少的教学方法。它是启发式教学的一种方式,是沟通教师、教材和教学对象三者之间的桥梁和媒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恰当的课堂提问,能引起学生的认知兴趣,激起学生的探索欲望,引导思维方向,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但是,教学中有这样一种现象:教师在授课时往往把大小问题,无足轻重地罗列出来,变满堂灌为满堂问,使学生兴味索然。这种提问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收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此,我认为,精心设计课堂提问,有必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问要准确
  在教材中,有的字、词、句、段是教学的重点,也是帮助学生理解全文的突破口,只有找准突破口,根据突破口来设计问题,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使教学的重点得到突出,难点得到突破。
  如《富饶的西沙群岛》介绍我国西沙群岛的优美的景色和丰富物产,表达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热爱伟大祖国的思想感情。在教学这一课时,我在让学生通读课文,理解生字词的基础上,设计了以下四个问题,要求学生精读深思:
  1.课文写了西沙群岛的哪些特点?画出有关的词句。
  2.西沙群岛的海水为什么会显出不同的颜色?
  3.写海底时运用了哪些比喻句?找出来读一读。
  4.说说每个比喻句都把什么比作什么?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出示问题后,学生各自埋头读书,思想答案。然后通过提问,讨论,师生共同体会西沙群岛美丽、神奇、富饶的景象,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直入课文重点内容,学生轻易就掌握了重点。www.11665.coM学习完重点段后,我再让学生读第一自然段和最后一个自然段。我设计了两个问题:
  1.西沙群岛在哪里?
  2.课文最后一段只有两句话,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这样结尾好在哪里?
  这两个问题所涉及到的内容是课文的难点,由于问题设计恰当,在重点已完全掌握的基础上,这个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由此可知,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提问应该有明确的目的和主攻方向,应该看准课文重点,问到要害处,问到关键处。
  二、提问要有“度”
  课堂提问,是为了启发学生思考,以达到理解课文的目的,但有时学生就是冥思苦想也思考不出答案,于是便出现冷场的尴尬的局面;有时则相反,老师提问话音未落,学生的答案早已经脱口而出。出现这两种情况,原因是前者太难,高不可攀,后者太容易,无疑可思,这就是因为教师问题设计不当造成的。
  恰当的提问应有一定的深度,做到隐而不露,思之可解,让学生乍一听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细思考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征服问题的欲望。我在教学《捞铁牛》这一课的一、二自然段时,针对“洪水把铁牛冲到黄河底,人们为了修复浮桥商量如何捞铁牛”这一主要内容,设计了以下三个问题:
  1.要捞起铁牛有哪些困难?哪些词语突出反映了这个困难?
  2.“议论纷纷”是什么意思?想象一下当时人们会议论什么?
  3.比较下面句子,哪一句表述得更确切?
  (1)可是有哪个大力士能把那么笨重的铁牛一只一只捞起来呢?
  (2)可是谁能把铁牛一只一只捞起来呢?
  对第一个问题,学生必须细读课文,找到并理解“笨重”“淤泥”等词语,理解了这些词语,捞铁牛的困难也就不言自明了。第二个问题,不但要字面上理解“议论纷纷”的情景,这想象的答案不是统一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思想能力,语言的组织和表达能力。第三个问题是通过比较来理解句子的含义。有比较才有鉴别。老师在比较中教,学生在比较中学。很显然,前一句强调了铁牛的重,要从河底捞起连大力士都不能胜任,句子的比较为突出怀丙不以为取而以智取的聪明才智作了铺垫。这三个问题,难易得当,深度适中,既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也完成了教学目标。
  三、提问要灵活
  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我说“一看就懂的课文最难教。乍一听,不解;细思之此话不假。有些课文从词、句、段到全篇文章看似简单、容易,老师若不仔细研究,吃透教材,的确是无疑可问,但正是这些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字里行间,往往有着丰富的内涵,如作者的主观思想感情,课文的中心意思等,教师若能在这些看似无疑的地方设计出灵活多变的问题,往往能收到事半功

倍的效果。
  如《捞铁牛》一课的“铁牛是被水冲走的,我还叫水把它送回来”这句话,看起来很简单,但它说明了水既有浮力,也有冲力,如果我们再仔细推敲一下,就会发现这个“送”字用得很巧妙,为此,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送”是什么意思?可换为哪些意思相同的词?
  此问一出,教室里像炸开了锅似的,学生纷纷举手回答,有的说可换为“拿”;有的说可换为“运”……接着我开始引导学生一一进行对比,分析,鉴别,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论,学生一致认为虽然“拿”“运”“搬”“弄”等字都是描写动作的词,都有“运回来”的意思,但没有“送”字表达得有力,“送”字在这里不但表达有物归原主的意思,而且还带有“命令”的口气,它既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战胜自然,变害为利的气魄,同时也表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所以“送”字在这里用得相当精妙。通过这一问,学生才理解,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三年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听说教学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