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消费时代的艺术
摘 要:科技文化的不断进步,在改善我们物质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消费不仅仅满足了人们感官、心理需求,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通过消费来彰显自己的和满足自己的需求。通过这种需求来表现自己的社会地位、品味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简单地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向导而是加大了与市场的联系。在当代消费的背景下,艺术发生了很多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积累了广大的财富,大家对于艺术的看法也各不相同。艺术被各种独特的理念所包围,让大众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面对这样复杂的环境,艺术应该何去何从,需要我们的思考。艺术的良性发展不仅需要艺术家个人还要依靠整个社会的支持。文章通过对消费时代艺术发展问题的分析,能够更加认清现状,使艺术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消费时代 艺术发展 油画市场
  中图分类号:g1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45-02
  随着社会财富的急剧增加,我们已经完全进入消费时代。科技文化的不断进步,在改善我们物质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消费不仅仅满足了人们感官、心理需求,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通过消费来彰显自己的和满足自己的需求。通过这种需求来表现自己的社会地位、品味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简单地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向导而是加大了与市场的联系。
  一、消费时代的艺术
  在消费时代艺术和经济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两者相互支持。WWw.11665.coM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艺术是属于收藏,而不是用来使用和消费的。但是,随着艺术品市场层次的日趋完善,特别是艺术产业化发展逐步成熟,原本只属于“小众”的艺术品正在试图寻找更加亲近大众的方式,艺术消费也就应运而生。艺术品的价格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飙升,导致人们会怀疑艺术的真正价值的体现。
  随着科技生产能力的提高,商品开始逐渐地丰盛甚至超出了正常的生活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消费的范畴开始超越生产成为资本所重点关注的方面。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会感觉到自己不仅仅买的是一件商品,而是通过这件商品的拥有来满足自己的目的。如炫耀、满足,这就是经济与艺术结合后的产物。
  总的来说,消费社会是一个以文化符号为诱饵,以商品为载体,以利润为目的的社会体制,在这个体制中一切事物都被市场所笼罩,这里自然也包括艺术。
  二、消费时代对艺术的影响
  消费对艺术有着重要的影响,艺术不再是小众人才能欣赏的,它走向了大众,尤其是年轻人。艺术随着年轻人的大量需要,而体现出娱乐功能,在一些方面取代了审美和教育功能。这就导致了艺术对市场的屈服。虽然消费时代物质的丰富为艺术发展和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但是在一些方面也表现出了很大的问题。
  1.消费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但在一定程度上艺术品就像商品一样。艺术本身的价值实现在消费社会中同样要依赖于它自身的符号价值。这种价值的赋予并不是完全由艺术自己所彰显的内涵和外在形式所决定的,它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市场的需求。
  2.艺术成为了一种炫耀,人们在艺术品中寻找那些与自己身份相当。人们不再是用一种纯净的心灵去欣赏艺术,而是一味地想从艺术中索取。
  三、当代艺术与消费时代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当代艺术的发展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在中国的重要城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许多画廊和艺术机构,而著名的如北京的798,上海的苏州河和新天地等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集合区的建立使有着相近学术背景与艺术趣味的艺术家群体浮出水面,各式画商、收藏家、策展人如过江之鲫般穿梭其中,这使艺术家们可以更为便利地通过密集的展事活动与庞大的展览规模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机会,相应地是艺术家创作价值实现的模式和流程也开始变得更加便捷和富有成效。下面我们从艺术家的角度来谈一下。
  刚开始艺术家们还充满着对艺术的虔诚和信仰,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形态的变化,这也不可避免地迫使各种抱持精英姿态的部分艺术家趋于边缘。艺术在现今这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但同时信仰缺失,精神家园日益荒芜的物质化时代的真实境遇,艺术也变成了并非满足人们精神需

的纯粹的商品生产。建立在目的性、商品化与需求因素上的当代艺术作品,从形式语言到所谓观念符号都不难窥见其中刻意揣摩,迎合买方市场审美趣味的趋向。艺术家们起初的矜持与拒斥在物质丰盈的诱惑下,演变为飞蛾扑火般逐利的决绝。中国的当代艺术在还远未完成“人文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自我救赎时,又被裹挟于全球背景的艺术商业的洪流之中。这使得艺术被消费需求和物欲异化的可能性变得真切,而成为艺术良性发展的一大阻力。
  四、消费时代对中国油画市场的影响
  消费文化对当代油画的影响已出现普遍化趋势。在当代油画的创作中已经刻上了消费化、符号化、日常化等特点。
  我们应该看到在当下油画创作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一些艺术家出于商业的考虑而忽略了艺术本身的价值,使油画领域出现一种媚俗化的现象。我们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但艺术又不等同生活,艺术和生活之间不能完全地划上等号。艺术对大众和生活应该秉承一种批判的态度。它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是生活上的超越,而不是变成日常现实生活。
  消费时代与艺术的创作有正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给中国油画带来了生机,给油画开拓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市场机制不完全的条件下,一些艺术家盲目追求金钱利益,具有真正文化性的作品变少,这种现象时值得我们关注。因为油画创作是一件体现人自身精神性的事业,如果脱离人文价值,它就会没有内涵,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仅仅是涂满华丽色彩的画布,但远离了艺术前进的步伐。
  消费社会对艺术的发展和创新有着巨大影响。这种影响从外部到内部、从形式到内容、从素材到价值,艺术的创造也在消费社会的推动下变得异常繁荣,但这种繁荣背后却又隐藏着很多悖论或危机。比如丹托所说的艺术终结论,探讨的就是艺术和普通物品之间的界限。还有艺术的价值定位,是日常为艺术还是艺术为日常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就要求我们的艺术家和理论家要有更敏锐的触觉去把握文化的脉搏,同时也需要创作者的真诚和欣赏者的修养。
  参考文献:
  1.杨斌.消费文化与艺术创新[c].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
  2.胡颖州.透视当代中国前卫艺术的媚俗化现象[j].美术观察,2008(7)
  3.寇强.消费时代下的中国当代艺术生态.文艺评论,2010(2)
  4.宰政.浅析消费文化对艺术的影响.美与时代(上半月),2009(7)
  5.尚辉.论消费时代的艺术人文特征.美苑,2006(4)
  6.王强.艺术市场中独树一帜的瑞典模式.雕塑,2011(3)
  7.宰政.消费文化中艺术的传播与价值.武陵学刊,2010(9)
  8.尚辉.论消费时代的艺术人文特征.文艺评论,2007(6)
  9.宰政.消费社会对艺术的影响.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8)
  (作者单位:太原市城市雕塑研究院 山西太原 030000)
  (责编:贾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州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谷建芬创作“新学堂歌”的时代精神
    书信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吗?
    能源消费与中原经济区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关系…
    针对后危机时代消费者特征的营销策略分析
    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财政政策研究
    哈代小说创作的积极意义和时代局限性
    汉语音译词的时代性
    外事翻译的政治性和时代性
    斯佳丽:“旧”时代的“新”女性
    全球化时代英语的普及和中国文学批评话语的…
    浅谈外事翻译的政治性和时代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