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摘 要:当前,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颗粒物导致的雾霾天气在我国各大中型城市频频出现,其中北京连续多日出现重度污染。雾霾的形成是多方面的,它的出现与车辆尾气排放、城市供暖、城市建设污染、地形构造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文章剖析了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整改措施。
  关键词:环境治理 环境保护 整改措施 雾霾 污水 城市垃圾
  中图分类号:f29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52-02
  “没人能说清它从哪里来,但空气里到处能闻到它的气味,整个伦敦泡在了一锅油腻腻的黄豆汤里。”这是英国儿童作家菲莉帕·皮尔斯在1952年描写的英国伦敦雾霾状况。61年后的北京也上演了与当年伦敦相似的一幕。目前,城市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已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
  城市环境治理是指各级政府管理者依据国家和当地环境法律、环境政策和标准,限制人类损害城市环境质量,协调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环境保护、环境治理之间的关系及有关活动行为的总称。党的十八大把城市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视为今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保持城市环境质量的稳定,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防治污染的能力,使祖国的山是绿莹莹的山,水是清澈碧绿的水,天是晴朗朗的天,让人民群众生活在青山、绿水、蓝天之中。
  但是,在现实生活之中,许多城市的政府机关及社会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的认识还达不到发达国家的高度。许多城市的政府机关没有充分认识和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wwW.11665.COm有些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为了获得本地经济发展、提高个人业绩而忽视对环境的保护,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还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对城市环境保护、环境治理与经济建设的关系认识不清晰,认为加大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就会影响地方的经济发展,他们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而吸收重污染企业在城市中进行作业生产。这些重污染企业为了提高产值获取最大经济效益,丝毫不考虑城市环境的承受力,任意排放废气、污水和工业垃圾,给城市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其实,这种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现象恶性循环后,又严重滞后了经济发展。
  一、剖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
  1.用电量猛增是引发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业内同行都很清楚:空气中的pm2.5等颗粒物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的燃烧,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扬起的灰尘和金属冶炼厂排除的废气经过二次转换悬浮在大气层中,从而产生了雾霾天气。没有冷空气形成的大风降温是消失不了的。由此可见,雾霾天气的形成与燃煤电厂发电猛增有着密切的联系。据笔者调查获悉:2012年10月份以前,我国城市用电量增速呈放缓趋势,10月份以后开始增速回升。由于1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同期最低,使得全国用电量大幅增加,迫使发电厂开足马力生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随着枯水期的到来与受大范围低温天气导致的城市供暖压力剧增,火电发电进一步回升。笔者调查了解到:2013年元旦过后,我国发电量持续保持高位,其中,中华电网、西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据环保专家透露:我国主要是以火电发电为主,用电量的猛增,会使前一批雾霾刚刚散去,后一轮的雾霾再卷土重来。1952年有1.2万英国人在雾霾中丧失了生命,真不知道2012年的雾霾天气会使多少人的身体受到损害?
  2.城市水质污染使子孙万代生命失去保障。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目前,水资源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所以,在21世纪对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问题的研究和探讨是有着深远意义的。城市污水是指制药厂、造纸厂、化学材料厂等重污染企业和市民生活用水排入城镇地下深水井和江河中污水的统称。这些污水通过城市排水网汇集并运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因此,城市污水治理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最重要问题。目前,各个城市的环保部门与环保专家都在为解决排污问题进行研讨,力求找到一条解决问题的新路子。同时,制定了很多政策来遏制重污染企业肆意排放污水,并加大了违规污水排放的处罚力度。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生产利润采取各种方式违规排放污水。在我国南方某城市的一个造纸厂为了逃避缴纳污水排放款,私自在厂内挖了深水井,将污水排放到深

井中。环保专业人士指出:这种行为是祸国殃民、祸害子孙的行为。因为,地下水是流动的,污水排放到地下水中,会流到全国各地,靠饮用地下水而生活的民众长期饮用被污染了的水,就会诱发各种疾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这种后果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另外,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严重滞后和不足,污水处理能力和运作水平偏低,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都严重制约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前进步伐,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3.城市工业垃圾是环境恶化的主要因素。从事城市环境保护的业内人士都很清楚:人类活动一开始就污染了环境,伴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生产的迅猛发展,我国城市人口急剧增加,自然环境受到的污染也就越来越严重。而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生活影响已超越“卫生”一词的含义,工业污染也就成了当前我国城市最主要的污染。伴随着工业发展,城市固体垃圾也在逐年增加。这些垃圾不仅占用土地影响城市形象,还给人体造成极大损害。塑料袋、废旧电池被埋在土壤中,极大地损害了土壤质量,在这些土壤中长出来的农作物被人体吸收后又严重损害了人体健康,这样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二、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的整改措施
  所谓环境治理是指为维护城市区域的环境次序和环境安全,实现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市各级政府依据国家和当地环境政策、环境法规和标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和教育手段调控人类生活行为,限制人类损害城市环境的有关行为的总称。针对城市的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工业固体垃圾污染等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来进行城市环境治理。1.科学利用环境容量改善燃料构成,努力开发新能源。众所周知,大气污染是由多种污染源造成的区域性污染,并受到所在地区地形、气象、绿化面积、工业结构、建设布局、工业布局、人口密度、交通状况等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综合影响。因此,城市各级政府部门、环保部门要合理利用自然环境的自净能力,运用各种防止污染的技术措施,有效控制大气污染。首先,要科学利用大气环境容量,根据大气自然规律如:大气中的稀释扩散、降水洗涤、氧化还原等,定总量、定时间、定地点的向大气中排放污气,从而合理利用大气环境的自净能力。其次,要改善燃料构成,尽快开发新能源。城市各级政府机关、环保部门可以考虑使用清洁的气体或液体燃料来代替化石燃料发电,这样可以显著降低大气中的降尘和飘尘。城市环保部门和从事环境保护的专家要加紧对无污染燃料的研究,尽快改善燃料构成,以此来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同时,加快开发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生物能、核聚变能等新型能源来减少燃煤、燃油的用量。还可以通过技术革新、改善汽车发动机和燃料使用工艺技术等方法达到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的目的。然后,采取限行、停产等权宜之计。目前,我国很多城市政府机关对大气污染以“限制”为主,即:限制机动车出行、限止重污染企业排污等。笔者认为,在城市调整交通方式、提高公共交通运行质量,提倡市民出行尽量乘坐公共汽车等措施也是有十分必要的。这些措施在治理大气污染工程中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2.使用科学的污水处理方法,保护水资源。妥善处理城市污水对城市环境保护是十分重要的。城市污水处理水平反映了城市发展的进程。目前,我国城市污水的排放量始终居高不下,再加上一些人的节水意识不强,他们认为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所以造成的浪费是十分惊人的。因此,摆在城市各级政府机关、环境保护部门、环保专家一道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就是,“如何创新城市污水的回收以及再利用,探讨解决我国水资源危机的有效途径。”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创新和探讨。
  (1)采用活性污泥法处理污水。活性污泥法是一种推流式的生物处理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根据具体需要采用不同的负荷,使污水处理达到最佳效果。比较适用于对水质要求低的城市,目前,这种方法是城市污水处理普遍使用的方法之一。
  (2)采用间歇式活性污泥法处理污水。间歇式活性污泥法简称为sbr法,这种方法能够实现高浓度进水、高容积负荷和高去除污水率。这种方法适用于对水质要求较高,水量水质波动较大的旅游城市进行污水处理。
  (3)实施对环保部门的“垂直”管理。笔者感到:城市污水排放监管不得力,一些重污

染企业违法排放污水的行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得到当地政府的暗中支持和保护。由于环保部门是在当地政府的管辖下进行环境监理的,尽管环保部门积极努力地进行监管,对重污染企业加大了处罚力度,但政府部门为了保证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暗中默许重污染企业超量排放污水或将污水偷偷排放在地下深水中。环保部门对这种现象只能是“隔靴搔痒”,发挥不出监管的威力,起不到震慑作用。笔者认为,对环保部门的责、权、利以及人事安排都实行“垂直”管理,各省市的环保部门脱离当地政府机关的管辖,直接归属于国家环保部管理。这样就可以履行职责,大刀阔斧地实施各种措施限止重污染企业排放污水,以保护我国的水资源。
  3.采用科学的环保方法处理城市工业垃圾。城市工业垃圾处理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随着人们对城市的环保居住理念深入人心,新型环保城市更加注重的是如何让城市垃圾污染无害化、资源化。目前,此项工程已成为工业垃圾处理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首先,采取卫生填埋式处理工业垃圾。卫生填埋式的步骤是:垃圾堆放——铺平——碾压铺平——再碾压——喷药——填埋,最终对整个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绿化。这种处理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使周围环境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同时,还要建立垃圾填埋场防渗系统。由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产量较大,建立垃圾填埋场防渗系统可以防止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其次,对垃圾填埋后进行环境监测。对垃圾场环境监测是垃圾填埋场环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确保填埋场正常运作和环境评价的重要手段。进行垃圾填埋场监测的内容有:渗滤液、填埋气、地下水、地上水、土壤、垃圾等有关参考数的测定。对垃圾填埋场测定可以为今后的处理技术进行改进及环境评价提供重要依据。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城市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各级政府关注城市的长远利益与整体利益,政府机关既要关注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要重视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这样,才不至于让城市建设发展付出巨大代价。一个城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决不能以牺牲城市环境保护为代价。笔者希望城市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环保专家上下齐心合力,共同创建城市的美好环境,尽职尽力治理城市的废气、污水和工业垃圾,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污染和环境问题出现,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姜爱林.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重庆三峡学院报,2008(5)
  2.区荣汉.浅析城市环境保护的污水治理问题与对策.科技信息,2009(29)
  3.王舞燕.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科技信息,2008(35)
  4.牛建平.基于城市垃圾处理措施探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17)
  5.李祥和.城市垃圾的分类处理和资源化探析.才智报,2012(2)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地方税务局 北京 100000)
  (责编:若佳)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安全生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当前影响日语翻译课教学质量之学生因素的把…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探析大学专业英语翻译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问…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探析中美文学课中教学理念的差异
    探析英语广告中的修辞翻译方法
    当前幼儿园语言教育中存在问题与思考
    探析计算机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性及隐喻翻译
    探析从性别因素的角度对比英语语言变化中两…
    探析认知语言学对英汉时间的隐喻及其文化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