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能源消费与中原经济区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关系分析
摘 要:亚洲金融风暴乃至2010年发生的全球风暴当中,石油价格总是随着经济趋势波动的,而波动影响了他们的收入和财政预算。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的需求问题而造成的。因此能源安全消费直接影响包容性经济增长,就是说要有充足的能源供应,是可以负担的、可靠的,同时是可以持续的。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和崛起,直接受能源消费的影响,因此,能源消费与包容性经济增长是有很强的关联性的,这种关联性也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关键词:能源消费结构 包容性经济增长 中原经济区
  中图分类号:f20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54-02
  按照国家总体规划,要把中原经济区建成一个承东启西的阶梯式、递进式的产业集聚区、能源示范基地,在不伤害环境生态、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和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加大力度从产业的升级改造到产业集聚,特别是有关能源环境、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造。进一步协调好并加快农村城镇化的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村社区环境,提高农村村收入,推广能源洁净技术和再生技术,促进农村从真正意义上的改变。要使城市的天空变蓝,就必须加大推行节能减排技术的力度,实现周边省份30个城市和两个县区的和谐构建,必须实现思想统一、规划统一、行动统一、制度和路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提升中原经济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实现中部崛起。制度建设研究网站站长赵炜林认为,要实现中部和中原经济区的快速崛起,必须打造和构筑立足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制度创新体系,加快生产方式的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从人力集聚型向人才集聚型转变,从资金集聚型向资本集聚型转变,从农村城镇化向农村市民化转变,真正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经营的发展方式转变。WWW.11665.CoM目前在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上,还存在许多不足,对实现中原经济区的快速发展方面,特别是能源消费政策安排和消费结构等方面存在明显缺陷。
  一、能源消费结构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河南省在一些方面的能源投入和消费过量导致技术无效。我们知道,包容性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粗放式的包容性经济增长,二是集约型的包容性经济增长方式。但是,由于能源的耗竭性、稀缺性和国际市场形势的关联性,中原经济区的能源消费结构依然存在以下问题:(1)能源的储产结构性矛盾突出,集中表现在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的结构性矛盾上;(2)单位gdp能耗高;(3)能源自给率比较低;(4)能源消耗污染比较严重;(5)能源数量和质量都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能源投入和消耗也直接影响着包容性经济增长。
  二、能源消费与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基本关系
  目前中原经济区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三化”进程中,在保证不破坏生态环境、粮食生产的情况下,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这是可喜可贺的。但能源消费强度却出现了反常的态势。中原经济区一直是对外出口能源的大省,目前反而出现了能源进口的现象。这种现象一直让学者感到困惑,实际上也必须要用打破常规的方法看待这一问题。只有采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技术更新力度,加大产业升级改造,才能适应目前发展。
  1.石油消费。石油是实现中原经济区包容性经济增长的依托,是企业产业集群升级换代的必需,特别是汽车工业,因为汽车工业是我们中原经济区的核心产业。试想如果一天缺少汽油供应那将会是什么样的。因此,石油消费与包容性经济增长是正相关的,这里必须强调的是应该加大力度抑制能源浪费和排放。
  2.煤炭消费。中原经济区的煤炭消费与包容性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双向长期关联,但又具有双向短期关联。我们知道,河南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省,在中原经济区29个地市中,煤炭生产总量占全国的比例很高,煤炭消费总量也是居高不下。特别是在中原经济区农业建设过程中,主要能源就是煤炭。因此,煤炭消费与包容性经济增长是正相关的。
  3.电力消费。电力消费对经济总量的影响最强,并存在着长期的稳定关系。试想,如果今天停电,今天就无法工作。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是城市生活、农村照明必不可少的资源。笔者认为,电力消费与包容性经济增长具有长期的、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关联作用。
  4.天然气消费。天然气的消费增长明显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促进了城市居民收入也要持续稳定和

长,这就要求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才能保证持续的天然气生产。当汽车消费天然气的开始,就对天然气的产量数量、质量的增长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明显地增长了天然气gdp,促进了天然气的生产和消费的增长。
  三、模型、指标及数据
  1.河南能源投入产出的数据分析函数。这里选择工业gdp代表包容性经济增长作为产出变量,能源消耗用五个投入变量,具体值见图1。
  运用经济学家rwshepard引入的距离函数概念来分析,在这里技术效率,由te表示,它包括纯技术效率(由pte表示)和规模效率(由se表示),函数关系为te=pte×se,其中,纯技术效率是在一定投入规模下衡量投入要素能否达到最大化,其值越高表示投入资源使用越有效率,se=1说明决策单元正处于最适规模效率水平。利用deap21软件对河南工业支柱产业gdp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见图2。
  四、对策与建议
  依靠节能技术改革与改造对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影响较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有很大的空间。因而,加强节能减排力度,不能只是在政策层面,还要在实际操作层面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工业部门的节能潜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在中原经济区经济总量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要想尽量减少能源消费。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二是加快包容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三是加大力度推广专利节能技术,提高节能效果。四是加快节能技术创新和转化,降低能源消耗和单位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效率。五是大力发展工业和能源产业集聚区,向规模调整、规模效益进军,增加常用能源的投入产出效率。六是优化能源结构,协调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的持续发展,从而提高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的比重,完善能源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能源的作用和效能。七是加大力度实现能源产业的有效集聚,力争早日实现和打造能源产业集聚区,减低能源消耗,有效缓解城市能源依存度、改造城市出行环境,降低能源消费,实现低碳城市、低碳生活、低碳技术,促进经济的有效增长。
  [本文为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包容性增长模式下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2012-b-392)主持人:马新平]
  参考文献:
  1.穆罕默德·纳哈万迪安.能源安全关系包容性经济增长.腾讯财经网,2010.1.21
  2.赵炜林.中部崛起应构筑立足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制度创新体系.中原崛起战略研究.(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系列丛书).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7
  3.叔文,丁永霞等.源消耗、包容性经济增长和碳排放之间的关联分析——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软科学,2010(5)
  4.雪慧,河南省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能源需求预测(林伯强教授指导),厦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4
  5.解树江,李雪,栗侨.中国能源经济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与评述.经济学动态,2010(10)
  6.李艳梅等: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原因分析与节能途径探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8(3)
  7.李艳梅.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能源需求及保障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07
  (作者简介:马新平,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在读博士;黄河科技学院经济学副教授,主要从事经济与管理研究。)
  (责编:若佳)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原 经济增长 理论 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消费时代的艺术
    针对后危机时代消费者特征的营销策略分析
    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财政政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