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 要:提高企业职工的工伤补偿是营造良好企业安全生产氛围,构建和谐矿区的工作基础。文章以山西省煤炭企业为例,具体分析了目前山西煤炭企业工伤补偿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而提出了完善煤炭企业职工工伤待遇的若干对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职工 工伤补偿 煤炭企业
  中图分类号:f84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73-02
  在我国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工伤事故是一种相对来说难以避免的现实风险,当然也是用工单位在工人工作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一种风险。这就要求用工企业在安全事故发生中保障提高工人的工伤救济金额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减少单位用工的相关支出,只有这样才能为构建和谐的矿区打下夯实的基础,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安全生产的环境。
  一、山西省煤炭企业工伤待遇的实际情况及存在问题
  1.山西省工伤待遇的实际情况。近年来,山西省人社保障等部门根据山西省的实际情况,逐步制定了《山西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试行办法》、《关于事业单位和非营利等组织的工作人员参与工伤保险的若干实施意见》、《关于工伤保险的市级相关统筹等工作的意见》、《关于对劳动能力的鉴定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政策,从而构成了一个覆盖山西省大多数用工单位员工工伤保险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山西省在近几年中连续6次提高对在工伤事故中发生工伤的人员保险待遇,对工伤伤残津贴等相关费用也成倍增长。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山西省将不断扩大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参保率,将不断完善有关工伤保障的制度,努力构建工伤安全保障体系,特别针对从事高危行业(如煤炭企业)的劳动者,为其提供高效有力的工伤安全保障。wwW.11665.COM
  2.山西省煤炭企业中工伤待遇存在的问题。
  (1)工伤补偿较低。煤炭企业是一种高危的行业,因此,发生工伤的职工相对比其他行业较多。工伤待遇的多少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近些年,我国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但是工伤补助的力度却没有随着煤炭价格走高而成正比的增加。尤其是工伤受伤严重,同时较早离开岗位的员工,这种现象更加突出。由于当时煤炭行业的效益不如现在,因此当时的职工工资普遍较低,这就使得较早获得工伤补助的员工目前收入微薄,而这种现象在山西省煤炭行业中极其普遍。
  以山西省某煤炭企业为例,2008年1月31日前,企业的工伤人员月工伤伤残补贴均为700元,扣除了三险一金,其收入不到500元。而随着我国cpi指数的不断提高,这些工伤员工生活十分困窘,这就要求企业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补贴,以解决这类员工的生活困难。
  (2)在相同区域内的不同企业职工其工伤补助差别大。当前,很多企业将工伤保险与养老保险相统一缴纳,由于各企业的养老保险存在较大的差别。同时,相同地区的企业由于其企业经营效益存在差别,而工伤职工所得到的工伤补助又与所在企业的经营效益密切相关,这就出现了同一地区不同企业工伤保险补助数额的差别,与此同时,配套的政策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从而导致了工伤补助巨大的差异。同一地区的工伤补助差异如此之大,这就必然导致很多工伤职工的不满,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
  下面就以实例说明上述情况。a、b两企业均属于山西省大同市省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工矿企业,a企业按照省级工伤保险范畴上交工伤保险费用,而b企业则是参照大同市工伤保险范畴对其企业职工上交工伤保险费用。这两个企业虽然都是在大同市辖区之内,却由于两个企业在对待工伤职工处理上参加的标准不相同而导致在工伤补助金额上出现差异,这必然会引起获得较少补助的那些员工的不满。
  (3)有关工伤补助的配套政策不能得到完善。养老金执行的是三年连续调整的政策,而工伤补助等一系列费用却是2年调整一次,这就给工伤人员及其家属带来了很多问题。工伤人员本身就存在身体上的缺陷,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从收入水平到生活水平,与正常员工相比都相差甚远。因此,两年调整一次工伤补助的政策,工伤人员很难接受,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工伤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有关部门曾规定,工残级别较高的人员死亡后可以享受一次性的工伤补助,而2004年颁布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级别较高的人员在死亡后不享受一次性的工伤补助,这就导致了在实际工伤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不同的待遇。而与普通职工相比,职

死亡后可以享受一次性的救济费,而伤残级别高的工伤人员在死亡后却不可以享受一次性补偿,这明显存在不公平。
  (4)对工伤而亡的职工家属补偿待遇标准存在问题。工伤级别较高的职工死亡之后,只有年满55周岁,才可以将其妻子或者母亲列为可供养对象。而就山西省煤炭企业而言,很多生产一线的煤矿职工都是单收入家庭,而煤矿工人由于其工种的特殊性,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需要办理提前退休,而工伤补偿标准的年龄限制则明确规定为55周岁,这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并直接导致特殊工种工伤亡职工的妻子或者母亲不能享有供养的权利。工伤亡职工的妻子在社会中自食其力,而国家又没有相应政策进行扶持,这就必然会使工伤亡家属生活陷入困境。
  二、提升煤炭行业职工工伤补助的若干建议
  1.加强安全监管,从根源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在工伤预防体系中,安全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因素。因此,煤炭企业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则显得尤为重要,员工的安全意识、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情况、组织生产单位责任的划分等等都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只有做到了安全生产,尽可能的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才是做好工伤管理工作的前提。
  2.企业应主动帮助工伤职工解决子女就业难问题。目前,许多煤炭企业都出现了退休高峰,多数老员工面临退休,而随着企业整改的不断深化、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用工人员进一步扩充,企业应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竞岗原则进行招工。在此时,就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工伤子女工作。工伤职工本身生活就比较困难,解决了子女就业问题,也是从侧面解决了工伤职工的生活压力。3.煤炭企业要进一步深化自保机制。现在,山西省许多工矿企业已经建立了内部的工伤员工保障机制,工会等组织也参与其中,用以保障矿工在发生严重工伤亡时,其家庭可以把生活水平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要想解决安全事故给工伤人员及社会稳定带来的负面因素,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并同时提高企业福利才是根本途径。
  众所周知,工伤人员由于生理上的缺陷,其家庭生活质量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工矿企业在做好各方面人员思想工作的同时,应想方设法解决工伤人员家庭的实际生活问题,这才是工伤管理人员工作的重点所在。首先,如果工伤人员的补助达不到当地低保时,其企业就应该为其提供额外的补贴,以解决工伤人员生活问题。其次,如果工伤人员伤残级别较低,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企业要根据其实际情况,在企业中或社会上为其安排相应工作,使其凭借自身劳动获得相应报酬,解决其生活困难的现状,最后,企业也应就工伤人员家属实际情况,根据其个人能力安排工作或与社会联系,解决工伤家属就业问题,缓解家庭生活压力。
  4.制定工伤低保政策,解决工伤人员的生活困难。劳动与社会保障有关部门应针对目前的工伤人员待遇较低的情况,积极的调整相关工伤待遇政策。在制定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历史问题,不能只面对新问题的处理,而不考虑老问题的解决。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工伤保险待遇的低保政策,使那些没有达到低保线的特困职工有一个最基本的经济保证。同时煤矿企业也应该根据有关部门的低保制度,适度的调整工伤人员待遇。
  5.制定并实施有力的工伤保险制度。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有关的工伤保险制度时,首先要考虑同一地区采用同一标准,因为同一地区物价等消费水平相同,使工伤人员待遇大致相当,才能保障工伤人员思想上的相对稳定;其次,工伤人员在社会中属于弱势群体的一类,工伤人员受到工伤时生理和心理受到了严重的创伤。社会应对其加大安抚力度,同时其待遇也应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得到逐步的提高,保障工伤补助金的合理分配,避免收入分配额度差距大,造成本就处于弱势群体的工伤人员心理落差的扩大;最后,应客观考虑工矿企业工伤亡人员家属的实际情况,在制定工伤待遇时,将其纳入工伤供养范畴之内,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制定处理特殊情况的标准,以解决特殊情况。
  6.发展制定其他工伤补助方式。工伤补助是工矿企业等部门当工伤人员受到工伤时对其进行经济补偿的一种强有力措施。如果工伤经济补偿水平低,就达不到工伤人员的心理标准,这就需要发展制定其他形式的工伤补助。目前,商业保险与相关民事经济纠纷诉讼已经在实际当中有所应用,但这两种形式却没有广泛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

>  作为属于高危行业的煤炭企业,必然不可能将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将降为0%,只能尽可能的通过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就必然要考虑完善工伤事故的解决途径。因此,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实施并保障相关的工伤救助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府在实施相应措施时也要考虑到煤矿企业的特殊性,保证工伤救助政策的连续性和综合性。只有企业、政府两方面积极地配合,才能给工伤人员心理上的平衡,才能使在岗职工安心生产,才能不断地促进企业的合理健康发展,为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世国.autocad高级开发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2.肖扬.odbc与objectarx结合开发产品数据管理应用程序[m].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2001
  3.侯俊杰.深入浅出mfc(第二版)[m].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
  4.charlesmcauley.programming autocad
  2000 usingobjec-tarx[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作者单位:同煤集团煤峪口矿 山西大同 037041)(责编:吕尚)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伤 工伤 补偿 协议书 工伤 补偿 协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长沙高新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