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教学中的创新能力之我见
1.数学教师的创新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首要条件。
  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教师必须具有创新意识,改变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思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从教学思想到教学方式上,大胆突破,确立创新性教学原则。
  1.1克服对创新认识上的偏差。一提到创新教育,大多数教师往往想到的是脱离教材的活动,让学生任意去想、去说,说得离奇,便是创新,其实这是走入了另一个极端的表现。在生活中,在学习上,每一个合乎情理的新发现,别出心裁的观察角度等等都是创新。一个人对于某一问题的解决是否有创新性,不在于这一问题及其解决过程是否被别人先提过,而关键在于这一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对于这个人来说是否新颖。学生也可以创新,但是必须要有创新的能力,而这种创新的能力正来源于学生对于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这就必须教师不断地挖掘教材,高效地驾驭教材,把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知识、新问题引人课堂,与教材内容进行有机地结合,再去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方法,了解更多的知识。方法多,思路广,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2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氛围、竞争合作的班风,营造创造性思维的环境。首先,要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求知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必须克服以前课堂上老师是主角,少数学生是配角,大多学生是观众、听众的传统教学模式,及时更新观念,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教师应是学生探究知识的引导者!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就能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和教师一起参与教、学之中,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wWw.11665.coM只有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学生才有思维的时间和空间,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想象的能力;其次,班集体能集思广益,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在合作交流中,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搞好合作教学,使教师、学生的角色处于随时互换的动态变化中,设计集体讨论、查漏互补、分组操作等内容,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俗话说“三个臭皮匠,抵一个诸葛亮”,正是这个意思。合作可以使学生们更大空间地拓展思维,培养创新意识1
  1.3教师应当充分地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质疑、解疑,让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能力。教学实践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多方位的,既需要教师的引导,也需要学生的主体,只有师生共同的配合下,才能教学相长。
  2.学生的创新兴趣是培养和发展创新能力的关键。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重要动力,兴趣更是创新的重要动力,创新的过程需要兴趣来维持。所以,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先调动起学生的创新兴趣!
  2.1利用“学生渴求他们未知的、力所能及的问题”的心理,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兴趣产生于思维过程,而思维又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适时地出示一些恰如其分的问题,让学生产生一种“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感觉。问题的难易程度适中,而且正是学生们想知道的,这样的问题就会吸引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认知矛盾,引起认知冲突,引发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学生因兴趣而去思维,因兴趣而去学习,并提出新的质疑,自觉地去猜想、去分析、去解决、去创新!
  2.2合理满足学生好胜的心理,培养创新的兴趣。学生都有强烈的好胜心理,如果在学习中屡屡失败,就会对学习失去信心,从而会产生厌学心理。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教师应当创造合适的机会,带领学生去解决难易适度的问题,让学生能成功的解决!解决之后,学生就会有一种成就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他们就会乐于学习,乐于探索,寻找更加新颖的解题方法!但教师要把握住,千万不能让学生一味的处于胜利之中,否则学生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让学生在学习中遇到挫折也是有必要的。
  所以合理的满足学生的好胜心理,对于培养他们的创新兴趣是有必要的。
  2.3利用数学中图形的美,培养学生的兴趣。在日常生活中有大量的图形,它们有的是几何图形本身,有的是依据数学中的重要理论产生的,也有的是多个几何图形组合,它们具有很强的审美价值。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图形的线条美、色彩美,给学生最大的感知,充分体会数学图形给生活带来的美。在教学中尽量把生活实际中美的图形联系到

堂教学中,再把图形运用到美术创作、生活空间的设计中,产生共鸣,使他们产生创造图形美的欲望,驱使他们创新,维持长久的创新兴趣。
  2.4利用数学中的历史人物、典故、数学家的童年趣事、某个结论的产生等等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
  3.教师要适时保护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势头。
  3.1分清学生错误行为是有意的,还是思维的结晶。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是允许的。教师不要急于评价,出示结论,而是重在帮助学生弄清为什么会出现错误,找到原因,从而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去承认并且改正错误。作为教师,要从客观上保护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
  3.2多给学生一些鼓励,一些支持,对学生的正确行为或好的成绩表示赞许。
  教师应对学生的正确行为或成绩进步表示明确的赞扬,使学生明白教师对他们的评价,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学生看到成功的曙光。比如:教师在教学中宜常使用表扬的语气词,如:“很好!”,“太棒了!”,“不错!”,“有进步!”等等都表示你对学生的关注和赞许,学生们自然会觉得自己有希望,就会大胆地去创新!
  综上所述,可见创新能力对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要学生真正具有这种能力,还是需要我们这些教师去调控、去训练、去培养!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创新 能力 创新 技术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组织实施的误区与对策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一般法则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微格教学模式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