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细微之处见真情
学生的中学阶段是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人格趋向成熟不稳定期,容易发生心理困惑和危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时老师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句无意的话语,都会拨动学生的心弦,留下一些难以除去的痕迹。因为这痕迹,学生也许会关闭或开启心灵上的某扇窗户,改写自己的人生轨道。
  2011年五月底,高考的压力与日俱增,高三学生的学习进入冲刺阶段。我班有位同学早上上课依然经常迟到。班会上,我没点名的强调过,但没有效果。
  一次在教室门口,上课铃响后10分钟,她才慌慌张张的跑来。当时年轻气盛的我虽然没有冲她发火,却微笑着半开玩笑的说:“继续努力,你可能会成为我们班的末代‘迟到大王”’。我的语音不高,但全班同学都清晰的听到了我的话,于是便引起一阵轻微的笑声。她顿时满脸通红。
  从那天起,她迟到的次数少了,但她在我面前变成了沉默。我知道我无意中伤害了她的自尊。我为自己的鲁莽向她致歉,并找机会和她谈心,但无济于事。直到半月后,她为她病逝的爷爷奔丧,耽误了一天的课,我与她约定第二天为她补上落下的课。
  第二天一早,我从父母家里骑电动车赶往学校。天下起了雨,朦朦胧胧,雨水打在头盔的前沿上,视线模糊不清。当我骑到一十字路口时,一辆拐弯的轿车从侧面将我撞倒在地后扬长而去。我慢慢的从地上爬起来,还好,没太大问题。我摸索着在5、6米远处找到了被甩出的眼镜,竟然没碎!车还能骑!当我赶到学校时比预定时间晚了5分钟。孩子正在那里等着我。她说:“老师,您也有迟到的时候啊!”我微微一笑,就为她补起了课。补完课后她注意到了我身上的血水,我告诉她是路上发生的事情。WWW.11665.coM她撩起我的裤腿,看到了被擦破皮而肿起的膝盖和小腿,顿时失声痛哭。她说:“老师,我对不起您!”我说:“没关系,老师已经知道了,你以前迟到是因为晚上在家学习学到到很晚,我不该那样批评你!”我轻松的一笑:“现在,我们扯平了吧!”。从此,这位同学的学习热情高涨,在高考中她取得了646分的优异成绩!
  教师节前夕,我收到了她从大学写给我的信。在信中,她这样写到:老师,您带伤为我补课的一幕,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震撼人心的精彩大片,那个细节是我享受到的人世间最富于人性的教育,它使我知道,原来教育学生,竟然还有这样美丽的方式,尽管那对您很残酷……。
  读着这封信,我思考了好久。作为一名教师既感到自豪又感到责任的重大。现在的高中生平时会有说有笑、又吵又闹,但在一些事情面前,他们自尊心方面的感受都特别深、特别强烈,小小的心灵既敏感又脆弱,一旦受到伤害将很难挽回。但同样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也会成为他们锐意进取的动力。“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所以在教育活动中,作为教师的我们一言一行要注意维护学生的自尊心,避免给学生带来无意的伤害。同时也可以利用这一点,在不经意间让学生感受老师的关爱、引起其心灵的共鸣,达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真情 真情 真情 兄弟 真情 真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