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什么是学校环境呢?学校环境是学生赖以成长和发展,走向社会花的重要土壤,它是指学校中能够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实际影响的全部条件。
  学校环境的构成是极为复杂的,如果说学校中的学科设置和教学、学校的常规管理以及教学设备、周边环境等是硬环境,那么,学校中客观存在的,主要由教师控制和把握的,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实际影响的各项条件。如学校和班级的风气、教师的人格特点、教师的教育方法等等就是“软环境”。
  学校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硬环境”是这个系统的硬件,它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起积极促进作用,而学校“软环境”则是这个系统中的软件,它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在这一环境中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其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软环境”中的消极因素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抑制,就会对学生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而这种影响的直接后果是危害学生的心理健康,甚至导致学生产生各种心理障碍。
  学校“软环境”概括地说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即学校和班级的风气;教师的教育方法;教师的人格特点和心理健康状况;每个大的方面里又包含若干个要素。凡是接受过较为系统的职业培训的教师头脑中并不缺乏这些基本概念和原理。但是,在实际的教育中,在将这些理论转化为具体的教育行为时,各要素的内涵和标准就不那么容易把握了,大多数情况下需依具体的情境而灵活掌握。比如,“自由”和“纪律”,什么时候应该让学生享有充分的自由,什么时候又必须要求学生严格地遵守纪律,这必须依据具体事件、具体场合,甚至具体的每一个学生而有所不同,因此,理论中的所谓“民主”,在实际的教育中,只是一个“弹性原则”而不是“硬性标准”。wwW.11665.Com
  1.学校“软环境”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软环境”影响学生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人际关系和谐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对心理健康的一种强有力的促进。学生能否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对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研究表明,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以至于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很多都和学校中不良的师生关系、不和谐的同学关系密切相关,所以,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校人际关系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
  1.2“软环境”影响学生正确自我认识的形成。自我认识是人类自我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地说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自我观念和自我评价。正确的自我认识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儿童个性全面发展和优良个性品质形成的前提条件。学生正确的自我认识是在良好的教育、教学条件下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这一过程中,由教师调节和控制的学校“软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对每个学生所持的态度、所作的评价和所采取的教育手段和方法,都会直接影响学生对自己的评价和认识,最终影响学生正确自我认识的形成。
  1.3“软环境”影响学生健康情绪生活的营造。人的任何心理活动都伴有相应的情绪体验,所以,情绪是否健康,能比较明显的反映出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软环境”中的许多要素都能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学生的情绪,使学生产生积极或消极的情绪反应,也就是说,在这种由教师营造的心理氛围和环境中,学生既可能形成满意、愉快、乐观、开朗的良好情绪状态,也可能产生压抑、忧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反应。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关注与学生的情绪生活息息相关的学校“软环境”,帮助学生营造健康的情绪生活。让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成为学生社会生活的主导情绪。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营造和谐的软环境。首先,教师自己要做一个心理健康,充满人格魅力的人,同时要在教学与日常生活中给学生做出榜样,用自己的行为和语言来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2.心理健康的标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正确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人生态度来源于正确的认识,正确的世界观。抱有正确人生态度的人对周围的事物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既有远大的理想,又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因而,在社会变革时期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头脑清楚,眼界开阔,立场坚定,即不保守,也不冒进……总之,正确的人生态度使我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比较客观、稳妥,与时代共同进步,心态始终保持健康水平。
  2.2和谐的人际

系。乐于交往的人往往能在相互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和友爱。这是因为他们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因而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与人为善的人能够与大家互相理解、彼此感情融洽,协调一致,相互配合默契。人际关系和谐,心情当然就比较舒畅,心理会处于健康状态中。
  2.3满意的心境。满意的心境是健康心理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的人对自己、对他人、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都比较满意,没有心理障碍。满意的心境来源于正确的认识,由于他们能一分为二的论人论事,因而既能接受自己,又能悦纳他人。他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外貌、德才学识有正确的分析。他们在别人的议论包围中,既不会被赞扬、歌颂冲昏头脑,又不会因批评、责备而烦恼,因为他们对自己心中有数,能从别人的议论中吸取有意的东西。他们不自骄自傲,也不自轻自贱。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不会淹没在别人的议论中无所适从,他们总是处于一种独立自主的状态。他们对别人也有一种客观的、全面的评价,不会忽冷忽热,不会苛刻地要求别人。对工作、生活、学习也有正确的标准,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因而心境总是满意的、愉快的。
  2.4良好的个性,统一的人格。良好的个性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保持统一的人格,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热情而不轻浮,坚韧而不固执,礼貌而不虚伪,灵活而不油滑,勇敢而不鲁莽,既有坚持到底的精神,又不顽固执拗,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诚实、正直的作风,谦虚开朗的性格。
  2.5适度的情绪,充分的理智。人与动物区别在于有理智。健康心理必须有自我控制能力,有适度的情绪,不过悲、过喜、过忧、过怒。要有积极的情绪战胜消极情绪,不使消极情绪、过激情绪维护较长的时间。要始终保持热情饱满、乐观向上的情绪,而不低下猥琐、泪丧悲观的情绪,更不会反复无常。 其次,作为任课教师要把学科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渠道。这就要求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心理教育工作,努力挖掘学科教学中潜在的心理因素,适时、适度地渗透在学科教学中。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的:“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教师应用心理学原理,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认真备好课;上课时调节自身的良好心态,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心理环境,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学到有用的知识。
  再次,作为班主任要着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班风,营造民主平等的心理氛围,使班级成为一个同学们和谐相处的大家庭。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环境,班风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可以很明显的观察到,很多的学生身上明显的带有所在班级的烙印,反映着该班级的班风。因此,班主任要在营造良好班风上多下工夫。良好的班风首先应该是民主、团结、积极、向上的。民主,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个性充分发挥的空间,个性心理可以自由的舒展,它既不应是专制的也不应是放任的;团结,可以给学生归属感、安全感;而积极向上的班风既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的发展,也有利于克服不良风气的侵蚀,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特点。
  营造良好班风还要处理好个性自由与纪律的关系,特别是学生易于接受新鲜事物而辨别能力较差,这就要求教师善于区分什么是对学生有害的什么是对学生有益的,对有益的要给以发扬光大,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学生跟上时代的步伐;而对有害的,由于学生认为时尚,如简单的予以扼杀,必然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伤害,这就要求教师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学校中应大力提倡学术民主,教学相长,鼓励教师和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发表不同意见。
  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协调学生和各任课老师之间的关系,各任课教师能与学生亲切友善的关系,师生能和谐共振。教育教学工作中,个别学生或全班学生与某个任课教师发生冲突或对立的例子是屡见不鲜的,这时班主任要创造机会使其沟通交流,彼此了解,消除误会而达到和谐的状态。
  最后,教师还要善于做学生工作,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与学生进行亲切的交谈,让教师循循善诱的语言如春风化雨,滋润学生的心田,如温暖的阳光驱散学生心头的阴霾。许多学生由于个性的原因或客观环境的影响心理或多少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孤僻、偏激、多动,甚至出现暴力的倾向,这时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灵,走进学生的心理,进行语言的疏导和行为的矫

治。
  总之,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进学生和谐个性的形成,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跨世纪人才的有效途径,因此,从学校“软环境”的改善和建设人手,对我们今天建设和谐社会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身心 身心 格局 身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和谐课堂 促进共同发展
    和谐翻译视域下的翻译主体间性解读
    探析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浅探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探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营造创新环境
    论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浅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营造创新环境
    谈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营造创新环境
    文化批判与重返自然的和谐一一浅谈乌热尔图…
    通往心灵和谐的旅程——乔治.威拉德在《小…
    和谐与整体:柯尔律治文学理论的有机内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