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英语是一门语言交际工具,而语言的第一性是口语而不是书面表达,“听说领先,读写跟上”是英语教学的重要原则,让每一个学生开口说话,是英语教学的首要任务。但是,由于长期应试教育和大班化的影响,我们的英语课堂往往是老师说,学生听,老师讲,学生记。很多的日常用语和句型都一带而过,大量的时间被用于各种题型的操练。可喜的是,新课程把听和说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顺应了语言学习的规律和潮流。我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有几点体会,希望能与各位老师共勉。
  1.中学英语口语表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某某学生作业、考试都不错,就是上课不举手,不喜欢发。也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学生笔试成绩好,口语却很糟;在交际活动中,有的学生心里想的挺不错,一到口头表达,就抓耳挠腮。诸如此类的现象俯拾皆是,分析起来,大都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学生对口语不感兴趣;内心焦虑紧张:表达时注意力不集中;小学生的个性差异。那么,怎才能解决学生口语表达中存在的问题呢?
  1.1培养口语表达的兴趣。教学中可采取创设情景、短剧表演、小组对话、讲故事、学唱歌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紧密结合,不断给学生以表达的机会,不断给学生以新的刺激,培养他们对口语表达的浓厚兴趣。
  1.2纠正学生口语表达错误时的策略教师对学生交际中的语言错误,应注意策略,以不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不挫伤其积极性为原则,尽量忽略学生的错误。采取鼓励,肯定的态度纠正其错误,消除学生怕错误而不感开口的心理焦虑,是学生经常地不断得获得成功的愉快的体验,增强口语表达的自信心和愿望。WWW.11665.cOM
  1.3强化有意注意,培养独立完整表达的习惯。教师要培养学生自我完整表达,首先应了解学生,熟悉学生的知识水平,轻易不要开口相“救”。可以多检查、提问,随时引导他们集中注意力,渐渐养成独立完整表达的习惯。
  1.4因材施教。教育教学中,要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教学和训练在面向大多数学生的同时,做到“上不封顶,下要保底”。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分别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2.创设语言情景,提供口语平台。
  语言与环境的关系,就好比鱼和水的关系,是紧密相联的。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教学内容,要设计出既让他们感兴趣,又能培养其语言运用能力的情境进行交际,我认为可以有以下几点:
  2.1用实物创设情境。在英语教学中,如只用贫乏的讲解,学生会感到枯燥乏味,效果不佳。而利用实物进行教学,形象直观,能调节课堂气氛,加深对所学内容的印象。如教表示食品、饮料、运动的词汇时,教师可拿来实物或模型,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用这些实物进行对话,不仅练习了口语,也互相了解了各自的喜好。
  2.2用简笔画点缀情境。简笔画在教学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信息沟通作用。它可明显地促进学生对语言材料的感知作恩,寥寥数笔就能表现丰富的语言信息和概念。
  2.3用游戏渲染情景。小学生天生爱玩,坐不住,适当的游戏也可以缓解紧张的学习,起到放松的作用。
  3.拓展课堂内外,培养口语能力。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交际,而“说”则是最直接的交际手段,但目前的学校普遍具有班额大,学生多的特点,教师在有限的40分钟内很难让每个学生都获得足够的“说”的机会,因此给学生布置一些“口头”作业显得尤为重要。平时我要求学生把课堂中学到的句子、对话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例如选择一些绕口令或小诗,让学生背诵;把学会的英语歌曲唱给父母听,让父母能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只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指日可待。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达能 英语 口语 英语 口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提高陕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思考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亨利·卡维尔:超人是怎样炼成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