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是我们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是否真地去践行了呢?在一次教研会上,会议组织者组织我们各学校骨干教师让我们以一个小组成员的身份经历了一次小组合作学习,当了一回学生让我对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教学组织方式也有了一些新的感受和思考。
  1.小组合作前
  合理分组:在会议开始前会议组织者就根据各学校的情况进行了合理的分组搭配。
  组内成员分工:对小组成员的角色进行了细致定位,并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用抓阄的方式决定各成员的分工。
  讨论的问题也非常明确:用投影在大屏幕上并进行了再三的解读:讨论下面六项工作计划的目标是什么?怎么评价?形成一个最佳方案。
  带着思考而来:教研会之前我们就知道了本次教研会的主要内容,并且各学校也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应该说对于每项活动怎样开展都有自己的打算。
  学生的感受:会议组织者言说其它的内容的时候我的心情很平静,不就是在一起讨论嘛。但当老师出示了小组成员的分工,并说用抓阄的方式决定时。我就在想:千万可别让我抓到“汇报员”的角色。没有自信能担当起这个角色……
  基于此,我开始反思我们自己平时上课的小组分工情况,我们也把班上的学生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分成15个学习小组,每组4人或5人,也给每个小组成员分好工:一名组长,负责组织讨论与合作;一名操作员,负责具体的操作;一名记录员,负责整理本组讨论或合作的成果;还有一名汇报员,负责将小组合作的情况在全班作出汇报。这些分工是怎么完成的?比如说小组长,一般是老师指定的学习优秀的学生。WwW.11665.CoM他是否有组织能力能领导小组成员顺利进行合作学习;他是否愿意担当这个角色。这些我们教师也并不关心。我只是基于自己个人对学生的了解给他们分工。合作理论认为:合作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合作,实现学生间的优势互补。如果学生并不胜任这个角色却要担当此项任务势必要影响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
  2.小组合作中
  非常热闹!但合作的效果如何呢?老师们在一起七嘴八舌,讨论话题离题万里。一帮“大学生们”尚且如此,我们的小学生们热热闹闹坐在一起时是怎样的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就需要教师事先作好安排,讲清合作规则,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合作技能:包括如何倾听别人的意见,如何表达自己的见解,如何纠正他人的错误,如何汲取他人的长处,如何归纳众人的意见等。这些显然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我们老师耐心、长期的培养。而在学生讨论时教师的巡视指导就更为重要:教师了解学生合作是否有一定的秩序,合作学习是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比如说:小组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时,教师应给予及时的表扬。小组活动出现问题时,教师应及时进行干预和指导。如有的学生参与不够积极,有的学生合作不够友好,有的学生发言时声音太大影响到了其他组的同学,还有的学生遇到和自己不同的观点就和别人争吵。这时教师就应给以具体指导,教他们如何与别人沟通:“你可以这样说,我与你的观点不同,我是这样想的……或者说我帮你补充一下……”:
  3.集体交流环节
  在这一环节会议组织者对小组合作怎样进行交流,对我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前后5个小组的发言也有了本质的不同:从个人到集体,从一人发言到多人补充。让我深刻理解了教师对小组交流评价的重要性:我们关注的不是结果而是这个结果是怎样形成的。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进行评价时,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坚持只有小组团体成功,才能代表小组成员的个人成功,形成“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新格局,使得整个评价的重心由鼓励个人竞争达标转向大家合作达标。使学生把个人的成功融入到团体的竞争中去,从而更加激发学生主动合作的热情,从而达到共同提高。
  在这次交流中也出现了我平时上课经常遇到的问题:因为学生的交流而占用了大量的教学时间,以致后面的教学任务没有完成。虽然我们平时上课交流时并不是每个小组都要交流,但学生交流时就愿意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时我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就愿意越俎代庖。怎样能让小组交流顺利、有效?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总之,这些当“学生”的经历让我对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有了更多了理解和思考。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探索总结

,就能让们的小组合作学习更有成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身体 组合 组合 学习 身体 组合 量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基于构型方式的快速读图教学方法研究
    基于应力测试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事故分析研…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财权论纲: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研究
    基于农业经济增长的山东省财政农业支出最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