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音乐教育是以学生为对象,以音乐艺术为载体,以审美教育为核心的基础教育,其根本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音乐教学还不尽如人意。经过一个学期的音乐课改教学研究,结合对人教版中小学音乐教材的研究与教学实践,我发现我们以前音乐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是没有面向全体学生,没有以学生为本。那么音乐教学究竟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呢?我认为:应在音乐教育中贯彻素质教育的思想,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并着眼于整体学生音乐素质的提高。考虑学生需求,就是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这种繁育既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又可丰富他们的情感,通过细致入微的情感陶冶,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人格的完善。同时,利用艺术的魅力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并有创造性地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参与音乐活动,让他们在美的感染中受到美的教育。
  1.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加强音乐基础能力的培养。
  ①培养他们的感知能力,包括对音乐、音响各要素极其细微变化的敏感性及对音乐作品和音乐形象的感知和把握等;②培养学生创造力。具体表现在课堂上的即兴演奏和演唱、创编表演等,从而发展学生丰富的想象与联想能力,给学生以自主发展的广阔天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目标,才能提高学生整体的音乐素养;③培养他们的表现力。让学生在音乐艺术的表现中,在进一步感受、理解音乐的同时满足学生的表现欲、创造性和成功感;④培养鉴赏能力。音乐不能只停留在感官愉悦的阶段,还必须有相关知识和文化背大的支徐,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宽广的音乐视野。
  2.采用游戏,激发学习兴趣。wWw.11665.COm
  低年级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持久性差,注意的范围也有局限性。根据儿童的这种心理特点,我经常采用游戏教学让学生们高高兴兴地进入音乐王国。对于低年级的音乐课强调体会形象比体会情感重要,获取娱乐性要比受到教育兴趣浓。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除了让学生学唱歌曲外,还必须抓住音乐中能让学生感兴趣东西,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多种行之有效且有趣的教学方法。
  3.灵活运用课件。激发学习兴趣。
  灵活运用课件,激发学习兴趣,随着学生对认知对象的认识而激发起学习兴趣,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环节。在教学中我发现,学习上的短时兴趣容易丧失其效能,当学生的音乐兴趣和学习兴趣被诱发出来后,如何保持并进一步增强这种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灵活运用课件,激发兴趣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学生对知识和学习的兴趣稳定性与强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水平,使学习时间更为持久,更加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学生主体的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要培养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就不能忽视培养学生对音乐本身的兴趣。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根据兴趣强度差异,按照引发兴趣、激发兴趣和稳定兴趣的步骤来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兴趣水平。因此,只有在音乐学习过程中,形成和发展学生的兴趣,才能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爱好,才能使学生在情感上喜欢它而使音乐学习成为一种愉快的享受。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小学 激发 学习 激发 小学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如何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