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在初中英语升学考试中增加了“书面表达”,更突出了写的能力的重要性。书面表达旨在训练学生对所学语言知识的实践运用,特别是测试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语言知识的活用能力,这是一项综合能力的测试,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就应该重视写作训练。那么,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逐步的训练。
  1.从词、句入手进行写作训练学生刚接触英语时,对英语写作一定会有惧怕的心理。
  这时教师应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用简单的词组成句子,再以句子的构成作为最初对学生进行写作训练的起点。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可将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词、句作为材料让学生训练。使学生乐于接受、轻松完成,享受到成功感例如:以studv为中心组成句子。istudvinamiddleschool.i study hard.my brother studies in the same sch001,but hestudiesharderthanme.又如,以mygoodfriend为题写一些句子。mygoodfriend’snameislintao,heisthirteenyearsold,heisastudent.heolfenheldsmewilhmvenglish.这些简单的写作训练会引起初学英语者的极大兴趣,增强他们的信心,为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利用课文教学内容进行写作训练课文体裁广泛,内容涉及面广。
  难易程度适中,适合学生做改写、缩写、写中心思想以及仿效作文等练习。WwW.11665.com这些练习既训练学生的写作,又巩固已学的课本知识,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并有助于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在课文教学过程中开展复述活动,有利于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从表面上看,复述课文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但“说”和“写”是互为促进作用的,口头做得好了,笔头作文也就迎刃而解了因此在教学中尽应可能地紧紧围绕课文内容对学生进行口头表达训练,培养他们用英语思维和口头表达的交际能力,为今后的笔头作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联想在复述课文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因此,除了复述课文的写作训练外。进行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写作训练是非常重要的。经常采用的做法可以是:①联系法。如把课文中所学的人物描写联系到其他人物的描写:把课文中的人称改为自己或身边的人来叙事。这些练习可促使学生开阔视野,关注周围发生的事,做个有心人,为写作积累素材。②延续法。每个人对课文的内容的理解不同,可根据自己的理解顺着课文情节写下文,给学生最大的想象空间③评论法。学生对学的课文写出自己的看法或感想,作些评价。这一做法要求较高,但部分:学生可以试一试。学生要完成这些写作,就必须进行查有关资料、组织语言等一系列学习活动,这既能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又能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使他们积极思考,真正做到自主学习。
  3.创设情景进行写作训练
  语境是语言交际的重要因素,一切真实的交际活动都产生于一定语言环境之中,而有效的语言获得又是以有效情景体验为前提的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创设交际环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培养他们的能力。通过创设某一语境而训练学生写作,学生会感到较自然,容易产生写的欲望。例如:以ourschool为语境,让学生先观察学校,然后试着用自己所学过的语言知识,表达ourschool这一语境话题在我们新教材的某些单元中,设有写作训练题,它们用英语设置语境,用英语提示内容,这样进行写的训练,与我们平时用汉语给语境、用英语完成段落的方式相比,更为理想。当然,教师在设立语境话题时要与学生的水平和能力相适应,应从简到难、从浅到深的进行。否则学生会无从下笔,久而久之,他们会失去信心。
  4.限时作文写作训练
  这主要是在进入九年级以后所采取的方法,在训练书面表达时。我把已经印好的题目当场发下去,限定每个学生在25分钟以内交卷,督促学生瞬间接受信息,快速理解信息,迅速表达信息,提高实际应用和应试能力这一步是关键,也是学生的难关。首先必须让学生明白中考书面表达不象汉语里的作文,不可任意发挥,要求将所规定的材料内容整理后,展开思维目的在于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准确地表达意思的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在协作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以下口诀:“读提示,弄清要点与格式,时态语态要当心,前后呼应要一致甸子结构和搭配,语言习惯莫违背,文章写好细检查,点滴小错别忽视”。学生明确目的并掌握要

领后,要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决不能养成拖拉的坏习惯。
  5.重视批改与讲评写作训练
  在批改这一项中。我采取了多种方法重点还是采取当面批改的形式。尤其是针对语言错误特别多的差生,我常常是边启发,边批改,边解释。这样学生更能集中注意力,老师也更能把问题讲清,说透,从而取得更好的效果。通过多次的实践,质量一向很差的作文,错误也逐渐减少。因为学生书面表达中的错误也不尽相同,而互改可以取长补短我就有针对性地要求互改,如有时候中上等水平的改上等水平的作文,有时候又改中下等水平的,差的改稍好一点的。要求批改者在有疑问的地方作上记号,若有疑问拿不准的可当场请教老师,也可与同桌或周围的同学商量,来得到满意的答案,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在积极,主动的情感支配下进行,能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从而渐渐提高他们的写作兴趣。有时候我也选出有代表性的习作抄在黑板上,与学生一起对文章进行分析,一起批改,这样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批改别人的作文,积极性高,效果显著。有时候时间不济时,我对学生书面表达作业中的错误就采取符号批改的方法,让学生在符号的启发下将作业的错误自己一一更正。这是运用启发性原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思考,分析能力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在批阅过程中,我认真记录学生们习作中存在的普遍和典型的错误,及时进行讲评和补漏,及时反馈信息,这是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不可缺少的,在讲评时我也把一些写得较好的错误较少的习作读给全班学生听,激励学生们比优赶优。增强其他同学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然后再给出范文,给学生一种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