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引导学生善于思维
摘要:要培养优秀人才就要引导学生善于思维、优化思维,这种思维是优化教学过程的核心,是有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小学语文课改要让学生学会听说读写的同时学会思维、善于思维,促进思维和语言同步发展,文章论述了笔者在教学实际中具体做法和建议。
  关键词:引导;善于思维;促进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66-02
  
  一、激发兴趣是引导学生多思、善思的前提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得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语文老师要为营造学习氛围而努力。《课标》指出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朋友、导师,要真正体现在教学的方方面面,让学生能与你推心置腹地交流、对话,切忌将学生当对立面、当敌人。现代教育学知识一针见血地指出:任何优秀的老师都是将学生视为朋友、好友、视为完全可信赖的伙伴。因此,任教者为构建平等、民主、宽松的学习氛围应采取各种办法,激发学生兴趣语文、乐于学习。要让学生明确善于思维的重要性。从现实生活与古今中外中选取典型事例,使学生领悟善思的好处与懒思的危害,激发其想思考、乐思考的欲望。在课文的导入中,以生动的导语驱动其好奇心理,使之乐于学习。如悬念式导入:作者从普通的钓鱼中得到人生的启示,到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来共同学习吧!——这样的话语,是能激起学生学习欲望,使其欲摆而不能,真是有如磁铁般功效。
  二、教给多种训练方法是引导学生善思的关键
  1.画图想象法。wwW.11665.cOm现代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画图是思维的一种载体。在画图之前,作图者必须先有一定思维,必须对所要反映或表现的内容有比较深刻的领会。只有这种情况。画图才能真正表情达意。比如,教六年级上册《詹天佑》时,在学生初读课文后,教师提出要求,“请按照课文具体内容,自己动手划一划开凿八达岭采用,‘中部凿井法’是怎样的情况”。学生根据课文具体内容,画出了简图,虽然大家作画水平有高低之分,但是,学生还是对“中部凿井”理解得比较准确,每个人都会在山的中部画‘一口井’示意中部开凿并在“井”的两侧以及“山”的两侧分别画上“→”示意工作面。因为学生在动手画“→”中就由原来的书面上的语言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面,而且又画了四个工作面。这时教师只要稍作提示:从“画”中,你看出詹天佑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创新体现在什么地方?——从具体画图中学生的思维有更具体的对象,既显明又突出,有利于学生理解詹天佑的杰出所在。课文的重点难点在画图中得到突破。
  2.问题想象法。问题,指课文中重点问题或关键性问题。想象,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活动。欧洲伟大的哲学家康德说得好:“从哲学角度讲,想象力作为一种创造性的认识能力,是一种强大的创造力量,它从实际自然所提供的材料中,创造出第二自然。”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凭借课文所描绘的人或物,启发学生由此及彼、由近及远展开想象,充实丰富或适当拓展延伸课文内容,达到巩固知识与发展思维之目的。问题,不是乏指课文中的一般性问题,而是比较有价值的问题,比如关键性问题或重点问题。通过对问题的想象能达到巩固拓展知识与发展思维两方面目的。比如,教学六年级上册《穷人》时,引导学生根据原文的赞美穷苦渔民桑娜和丈夫的美好心灵,续写《穷人》,当渔夫看到了床上的孩子后的片段描写(注意人物语言、动作、神态以及心理活动的描写)。这种规定范围的想象,既有利于学生对原文内容的深入理解,又有利于其思维的再发挥、想象。大多数学生都能从“爱、关心”这一理念出发,描写渔夫发现西蒙的孩子后十分关心、疼爱的话语以及他俩如何从吃、穿等方面对西蒙孩子的照顾。又如,教学《唯一的听众》时,教师引导学生从课题想象,谁是“唯一的听众”?在什么情况下成为“唯一的听众”?“唯一的听众”说明了什么?由于本文的课题就是文章的关键性问题,从这一问题引导学生想象,学生既要熟读课文了解相关的内容,又要思考、探究,找出答案。从这种“读书—问题—再读书—结论”的学习方法中,学生逐步提高了思维能力,培养了创新能力。
  3.正反辩论法。从无数课堂实例中,教师们明白了,小学生往往从自己的看法为根据,通过“正”“反”的争辩,逐步获得正确观点。因为,在语文教学中,适当引进“正反辩论法”,有利于启发思维,有利于综

素质提高。比如,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略读课文,引导学生学习时,教师采用“正、反两方辩论法”的方法,让学生自由组合成“正、反”两方,然后组织在课上各抒已见。由于,两方的学生都想在辩论中取胜,所以学习课文时,个个很认真,同一方的学生偶尔还窃窃私语,很神秘地交换自己的学习成果。这种学习方法,能较大幅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思维能动性,很有利于启发思维、引导想象。
  4.课题开花法。不少课题是文章的中心,是“题眼”。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以课题为切入点,进行合理想象,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六年级下册《各具特色的民居》(略读课文)采用‘课题开花法’教学;教师在提出课题《各具特色的民居》后,这样引导学生思考:①课文介绍几种民居?②每一种民民有什么特点?③课文运用了哪些方法来说明这些特点?第一个问题根据课题的前部分提出;第二、第三个问题根据课题的后部分提出,针对课文内容提出问题,学生易于理解,有利于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只要细心精读思考其中内容,是能够回答的。这样引导,也完全符合略读课文的教学目标训练,是提高学生素养的有效训练。
  5.创新训练法。新课标指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是素养教育的重点。教师要利用儿童好奇、好动、好胜的特点,从小就培养儿童的这种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语文教学要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发扬敢闯、敢冒风险,敢于竞争的精神,要运用质疑法、尝试法、探究法、发现法等方法,让学生标新立异,释放灵感,展现自身价值,发展创新思维。比如,级上给课文换个题目,变动写作顺序,改编续写故事;结合语文剧。教六年册《山中访友》时,让学生改换课题并比较与原题的区别。通过比对,学生从《山中动植物》、《山中访友》中悟到作者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之情,思维境界得到升华。
  在引导学生善于思维方面以上若干尝试是有效的,但“教无定法”。只要教师随时注意捕捉时机,引导学生爱学习,多动脑,不断总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会更快提升的。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小学 训练 底线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