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摘要:数学学习离不开个体的体验,学生需要在自主探究中体验“再创造”,在实践操作中体验“做数学”,在合作交流中体验“说数学”,在联系生活中体验“用数学”。学生体验学习,是用心去感悟的过程,在体验中思考、创造,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关键词:体验;再创造;做数学;说数学;用数学
  中图分类号:g633.6?摇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75-02
  
  《数学课程标准》提出:“要让学生在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在具体情境中初步认识对象的特征,获得一些体验。”沐浴着新课程的阳光,我认识到学生的学习应是以积极的心态调动原有的认知和经验,尝试解决新问题、理解新知识的有意义的过程。让学生亲历经验,不但有助于通过多种活动探究和获取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在体验中能够逐步掌握数学学习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信心,从而达到学会学习的目的。在这里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自己肤浅的认识。
  一、自主探究——让学生体验“再创造”
  荷兰教育家弗赖登塔尔曾经说过:“学习数学的唯一正确的方法是实行'再创造'。”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数学现实”和思维水平,每个学生应充分享有“再创造”的自由。首先教师通过适当启发,引导学生加强反思,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搭建探究的舞台,强化过程意识,而不是把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学习者不实行“再创造”,他对学习内容就难以真正理解,更谈不上灵活运用了。如在《同类项》概念的教学中,我首先投放了如下有代表性的典型单项式刺激模式,让学生尝试分类。www.11665.coM
  问题1:有6只小白兔,每只身上都标有一个单项式,你能根据这些单项式的特征将这些小白兔分到不同的房间里吗?(无论你用几个房间)。
  3x2,-4a2b,-3a2b,6xy,2x2,-3xy。
  通过学生的分析、比较、辨认,确立分化每两个“同类”的单项式的属性,即“同类”:
  3x2与2x2,-3a2b与-4a2b,6xy与-3xy
  在同学们“悟”出以上三组“同类”的单项式时,我并没有马上提问什么样的项是同类项,也没有让学生观察每组同类的单项式所含字母有何特点,相同字母指数有何特点,进而总结出同类项的概念,更没有直接指出什么是同类项,而后给几个单项式让同学进行判断,取而代之的是精心设计了学生自主探索的两个“问题串”。问题2:你能概括说出这三组同类的每两个单项式的共同特征吗?生:每两个式子的字母部分完全相同。问题:3:什么叫“字母部分完全相同”?生:所含字母相同,并且相同字母的指数也相同。通过教师以上两个深层次问题的交流与探索(以一定的时间作保证,并在学生进行了较充分的自主探索、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学生的交流更具有目的性和方向性,避免了学生形式上泛泛的交流,师生之间的直接对话很好地提高了交流的深度,学生不清晰或表达不清的问题得以优化,“同类项”的本质特征得以多角度、多层次地建构,学生体会得更清晰、更深刻。这样一来,同类项的两个本质特质成了学生创造的成果,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二、实践操作——让学生体验“做数学”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智慧的鲜花是开放在手指尖上的。”一语道出了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做”就是让学生动手操作,在操作中体验数学。通过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感性知识,同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比如在勾股定理结论的验证教学时,我是以如下方式进行的:
  教学片断:勾股定理结论的验证。师:刚才同学们用归纳的方法得到了勾股定理的结论,下面我们用拼图的方法来验证这一结论是成立的。请同学们剪出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如图1),你能用它们拼成正方形吗?你有几种拼法?
  生:(学生或独立操作、或相互讨论,按自己的想法拼出了正方形。然后教师在实物投影仪上展示学生的拼图结果,如图2、图3。)
  师:利用你拼出的图形验证勾股定理,在这个过程中你想到了什么,并与同学们交流?验证是想的过程,增加了独立思考的机会。在想的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关注所拼成的图形与数a2、b2、c2之间的联系,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图形是c2=a2+b2的几何背景。剪拼是由式到形的过程,验证是由形到式的过程,数形结合既是一种策略经验,也是一种操作经验。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操作,通过动

、动手、动口,利用多种感官协同活动,多渠道有效地获得数学活动体验,这种体验属于特定的学习者自己。
  三、合作交流——让学生体验“说数学”
  “说数学”指数学交流。课堂上师生互动的合作交流,使学生处于积极、活跃的状态,能使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如教学《有理数的乘法》的符号变化规律,我出示一组有实际意义的算式让学生观察,交流各自从中发现了什么,有的学生说算式的相同点,有的学生说不同点。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充分的表达、争辩,总结出符号的变化规律,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张奠宙,等.“基本数学经验”的界定与分类[j].数学通报,2008,(5).
  [3]单肖天,等.数学活动经验及其对教学的影响[j].课程·教材·教法,2008,(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学学习的等级分类
    科学路上,数学不是绊脚石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用数学眼光发现生活问题,解决生活问题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试卷讲评课的五步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