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教学艺术与创新能力
摘要:教学艺术是一种高度综合的艺术,把教学艺术看成是某种高超的教学技巧、某种创造性教学设计、某种教师的动人表演都是不全面的。教学艺术就是教师在课堂上遵照教学法则和美学尺度的要求,运用生动、鲜明、具体的形象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来达到教学目的。
  关键词:小学教育;创新能力;教学艺术
  中图分类号:g62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88-02
  
  教学艺术具有审美性,教学设计美、教态美、语言美,以及教学过程美、教学意境美、教学机智美、教学风格美、教师人格美等既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最终目的,又使教学具有了审美价值。教学艺术具有创造性,教师独特的教学风格使教师具有吸引学生的独特魅力。教学艺术具有表演性,教师可以采用机智幽默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演和恰如其分的笑话等表演手段,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的新颖性、灵活性能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教学艺术具有情感性,师生双方的教学活动是情感交流、心灵碰撞的过程,使教育教学寓于娱乐之中。
  一、教学艺术是一种发自于内心的美,一种灵魂美
  情感对人内心情绪的调动具有独特的作用力,而由此产生的美感效应,则能转换为感发意志、抒发情怀、净化心灵、催人奋发的,甚至能激发人立即产生相应的行动。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于真理的追求。”教育要义只有在精神愉悦、情感澎湃和审美享受中,才能深刻领略,从而在受教育者内心深处烙下印记。
  二、教学艺术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
  教师在工作中应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来要求自己。www.11665.coM既然家长把学生送到我们这来,我们就应该对他们负责。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班主任唯有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学生心里才能有你这个老师,尤其是对后进生,爱之深切,才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和激情。过去我一直认为,老师能叫学生老老实实地坐在课堂上听讲,或者教室里“鸦雀无声”,学生得不到老师的允许就不得发言,表面上看,这个老师“威信高”、“课堂纪律好”,学生非常听话,甚至做得很好,学生也能遵守各项制度,在一般人眼中,有良好的班风,是一个不错的班级,但时间长了,学生见了老师就像老鼠见了老猫一样,害怕之极。但光爱不严,师生关系极其融洽,像朋友就好吗?打打闹闹,嘻嘻笑笑,将会造成学生对老师的要求不执行或执行不力,因为学生认为反正我和老师关系好,我不做、不听,老师又不会怎样,这样,良好的班风无法形成。
  三、教学艺术中,爱与严是辩证统一的
  我班有一名学生李某某,性格内向,不好学。有一天,上课铃都响了半天了,别的学生都跟着老师兴致勃勃地读单词,只有他趴在桌子上“专心致志”地玩笔。我火冒三丈,冲着他大嚷:“你给我站起来!”李某某吓了一跳,随后站了起来,一言不发。教室里安静极了,别的学生看看我又看看他。我走到他跟前,低着头瞪着他。他也心虚了,低下头不敢看我。看着他可怜的样子,我的心一软,怒气全消了,毕竟是孩子呀。于是我说:“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大家都很喜欢你,如果你能认真听讲,大家一定会更喜欢你。”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果真努力学习,并且在一次考试中获得了进步奖。
  班上新转来的杨某某同学,刚来时,上课无精打采,对于专业课提不起一点学习兴趣;下课追逐打闹,照镜子,吃零食。于是,我找她谈话:要以学习为重,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父母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但效果并不是很好。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让她认识自己的错误。于是我再次找她谈话,谈话中,我了解到她家的条件很好,父亲在外做买卖,妈妈在家看着小妹妹。对于她来说,将来考不考上大学无所谓。“没有调查便没有发言权”。调查清楚情况后,我思忖着必须慎重地采取措施,否则会适得其反。“你是一个很好的孩子,我希望你在家里有条件供你上大学的时候,考上大学,实现你自身的价值。将来家长给你的物质财富是有限的,无限的是你现在积累的精神财富。”“老师,我知道了,请你以后看我的表现。”每当她有进步的时候,我会适时地表扬和鼓励她,同时借助班干部的力量来一起帮助她,直到现在,她已经和班上的同学和谐相处,融入在集体中了,学习成绩也是越来越好,我心里非常为她高兴。
  爱

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营造一种宽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在语文教学中,自由争辩,尊重学生个体,是提高语文素质和为语文课堂注入更多活水的前提。在教学过程中,创设和谐融洽的学习环境,他们才会尽情地自由表达与自由参与,这就需要教师必须充分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创新的才能,不要动不动就训斥,在课堂教学中只要学生积极参与,无论对错,都要给予鼓励。运用各种方式让学生有展开想象翅膀的机会,学生的奇思妙想定会在这个广阔的自由轻松的空间不断迸发。想象是获得知识的前提,是创造力产生的源泉,课堂是师生共同活动的场地,教师应该潜心寻觅教材中可想象的因素,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实现创造性的教学。
  参考文献:
  [1]王华祥.谈生活教育理论与应用题教学的整合[j].吉林教育,2010,(02),.
  [2]韩晓霞.提高学生解答应用题的能力浅析[j].甘肃教育,2010,(03).
  [3]冯沛莲.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中的几个问题[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01).
  [4]黄谨茹.分数应用题教学的问题与探索[j].江西教育,2010,(z3).
  [5]曹喆.关于数学应用题教学的一点体会[j].新课程(教师),2010,(02).
  [6]曹尚霞.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中行动个案的研究[j].小学时代(教师),2010,(03).
  [7]李彦慧.数学应用题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考试周刊,2010,(08).
  [8]罗远池.在应用题教学中提高学生数学综合素质——谈用比较法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扬琴轮音技巧及其艺术应用
    花窗艺术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构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巴勃罗·毕加索:不安分的艺术大师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组织实施的误区与对策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一般法则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微格教学模式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