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构建和谐课堂 促进共同发展
摘要: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关键词:和谐;共同发展;循序渐进
  中图分类号:g62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91-02
  
  在现实的教学中,由于基础知识和家庭教育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学生的发展出现一定的差距。因此,教师要找准学生的切入点,对症下药,要耐心做工作,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他们以关爱。要尊重他们的人格,挖掘其潜能,并以集体的温暖来感化他们,教育他们,学习上要严格要求,并开展集体帮带活动,多一点关心,多点耐心,构建和谐课堂,促进学生的共同发展。在现代课堂中教师应关注每一位学生,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要达到这一目的,教师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耐心细致,抓准学生改变的切入点
  要耐心细致,因势利导,挖掘学生的积极因素,发挥其所长,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发展。
  1.要善于发现利用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学生都有其优点,只是教师容易以成绩论人,而看不到部分学生的闪光之处。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善于捕捉其闪光点,才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学生的特长可能会成为他努力学习的动力,即使不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长大后也能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同样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教学的最终目的。
  2.多一点亲和力,给学生以关爱。Www.11665.COm我们常常会为学生这样的事而烦恼:作业老是抄别人的,并且屡教不改;违反纪律,屡禁不止。而教师处理这类事情时通常是声色俱厉,严厉的口气足以让学生心惊胆颤,从而增加了师生之间的隔阂,甚至有些自卑的学生更因此自暴自弃。由此看来,采用这种方法不但收不到好的效果,而且往往适得其反。针对这种情况,我的方法是多一点亲和力,真心关爱学生,在批评教育的过程中,坚决不呵斥、责骂,坚持用启发、诱导等方法鼓励学生走出自卑的阴影,并在生活上给学生以真心的关爱,使他们由这种关爱而产生上进的动力,自觉告别坏习惯、坏行为。实践多次证明,大多数学生都能因为真诚的关怀而自觉上进,主动改进不良习惯。
  3.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教师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作为教育者不能正其身,又如何去正人呢?教师只有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才能确立在教育中的地位,身教能起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使学生受到感染、熏陶,使他们自觉遵守校纪、班规,形成热爱学习的好作风。
  二、激励赞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大多数学生普遍存在的弱点是缺乏自觉性和自制力,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和表扬,使他们从成功里发现自己,树立信心,唤起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帮助他们扬起前进的风帆,使每位学生都有所提高。
  1.要尊重、表扬、激励学生。学生都有自尊心,教师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允许他们有失误,使之真正享受到被尊重的欣慰。缺点多的学生,优点往往被老师所忽视。教师要努力挖掘他们的潜在闪光点,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断进步。学生都喜欢表扬。我平时注意对学生以表扬为主,哪怕是微小的进步,都加以表扬,使他们感到老师的关注和期望,有助于他们全面认识评价自己,增强学习的信心,获得上进的勇气。长期以来,学校的奖励机制都偏向于各方面都较好的学生,而忽略了一部分学生。针对这种情况,我在班上设立“进步奖”,使每位学生都有得到表扬和荣誉的机会,全方位的激励机制对班级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要多开展智力活动,挖掘学生的潜能。目前,大多数学生主要是由于学习目标不明确、态度不端正、贪玩等造成的,对他们在开展谈理想、树立人生观、端正学习态度等活动外,也要加强对他们各种智力活动的训练。如:结合教学,引导学生学习如何观察事物,如何进行记忆,想像如何分析问题等方法,来发展他们的各种能力,以达到教会他们学习的目的。
  3.创建师生互动、全体参与的教学课堂,每位学生都能展现、实现自我。学生都有表现自己的欲望,这种欲望得不到释放,他们就会产生厌学心理,或产生对教师的失望、怨恨,甚至自暴自弃。新型的大众教育课堂

中教师应创建一个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的和谐环境,使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实现有价值的课堂教学,使人人都能获得发展。自实行新课改以来,我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尽量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课堂讨论,并且我每次都要巡视,给每位学生都给予指导、肯定和表扬,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达到了人人都来学习的目的。
  三、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学生之间的差异不是一下子就产生的,而是由于各种原因长时间造成的。因此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
  1.以辩证观点看待每位学生。一个人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学生更是如此,做为教师要会用辨证的观点看待学生,帮助学生发挥优点,克服缺点,同时又要注意学生的变化周期,不能因为学生短时间内进步了,就放松要求,缩小学生间的差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发挥集体作用,开展帮带活动。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能发动集体,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则比教师个人努力要强得多,良好的班集体是学生精神生活的乐园,是学生得到矫正并不断进步的摇篮。为此,我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①创设良好的班风,使学生都能感到集体的温暖;②开展帮带活动,自由结合,组成学习小组,使每位学生学有人助;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不断提供表现才能的舞台。这些学生在集体的大熔炉里受到了感化,他们的思想变了,学习努力了,有的成为班上的骨干力量,有的在各项活动中为班集体争得了荣誉。
  经过几年的尝试、努力,使班级面貌焕然一新,班集体像个温暖的大家庭,同学之间亲密无间、互帮互助,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气氛十分和谐,每位学生都得到了发展,为他们走上人生之路打下紧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谢怀友.课堂教学改革的几点做法[j].思想政治课教学,1984,(11).
  [2]金正扬.改革课堂教学适应“三个面向”[j].人民教育,1984,(07).
  [3]烟学敏.关于数学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初步探讨[j].天津教育,1984,(0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浅谈网络化开放式管理平台构建的分析
    长春文化软实力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和谐翻译视域下的翻译主体间性解读
    新词意义构建的概念合成理论的浅议
    探析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浅探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浅论构建高职院校英语翻译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浅论科学构建职校英语课堂教学
    浅谈科学构建职校英语课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