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层建筑物沉降测量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对高层建筑物沉降观测进行技术设计,沉降观测的方法、注意事项等。
  abstract: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technical design of the high-rise building settlement observation and settlement observation method, notes and so on.
  关键词: 高层建筑物;沉降观测
  key words: high-rise buildings;settlement observation
  中图分类号:tu9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086-02
  0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高层建筑物等工程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在建设,在这些建筑物及其设备运营过程中,都会发生形变。为了保证高层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寿命及其在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安全性,掌握建筑物在建设和竣工后的变形情况,保证工程质量,并为以后的勘察设计施工提供可靠的资料及相应的沉降参数,高层建筑物沉降观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愈加明显。为了测定建筑物施工阶段及竣工后受荷载重力、时间周期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基础下沉,正确计算基础沉降量、各沉降观测点沉降差及沉降速度,必须对建筑物进行沉降测量。
  1 作业依据
  ①《建筑变形测量规范》jgj/8-2007;
  ②《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规范》gb/t 12897-2006;
  ③《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j/t 8-2007。wwW.11665.cOM
  2 技术设计的原则
  ①方案编制以满足设计要求为准则,并应经济合理,保证质量,按时提供测量成果。②变形观测的目的是为了监视施工安全及桩基质量,为甲方提供可靠的观测成果。③在建筑物施工期间,随施工进度进行变形观测,可做到信息化施工。
  3 基准点及观测点的设置
  3.1 基准点设置 为了测定观测点的变形,需要布设一定数量的基准点。根据《建筑变形测量规范》的规定:“每个工程至少应有3个稳定可靠的点作为基准点。”除考虑到基准点的稳定性、长期性、使用方便的特点之外,还必须选择在变形区以外,即建筑物基础压力扩散影响之外,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为保证基准点的稳定,在建筑外围布设水准基点3个,编号bm1-bm3。
  3.2 观测点设置 建筑物高出地面后,在测量单位指导下由施工单位在建筑物上埋设明装式沉降观测点。观测点的布设位置应能全面反映建筑物的形变,沉降观测点应不影响施工及室外装修,沉降观测点根据实际情况布设于建筑物四角、大转角、伸缩缝、沉降缝、后浇带两侧,应埋设沉降观测点。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在建筑物分别埋设沉降观测点。
  3.3 沉降观测点标志 沉降观测点标志采用螺旋式标志埋设,标志的立尺位置加工成半球形,并涂刷防腐剂。标志的埋设避开如雨水管、暖水管等有碍设标与观测的障碍物,并应视立尺需要离开地面0.6至1.0米不等。
  因沉降观测时间需进行至建筑主体封顶后2年,建设及施工单位应尽量避免对沉降观测点的碰撞、挤压,保障沉降观测点的稳定。
  4 观测方案设计
  依据规范要求,并参考近年来所承接的一些沉降观测工程经验,确定沉降观测等级为二等,观测精度为:变形点的高程中误差≤±1.0毫米。
  4.1 基准点观测 根据工程的特点布局、现场的环境条件制订测量施测方案,由建设单位提供的水准控制点根据工程的测量施测方案和布网原则的要求建立水准控制网。要求:①一般高层建筑物周围要布置3个以上水准点,其间距不大于100米;②在场区内任何地方架设仪器至少后视到2个水准点,并且场区内各水准点构成闭合图形,以便闭合检校;③各水准点要设在建筑物开挖、地面沉降和震动区范围之外,水准点的埋深要符合二等水准测量的要求,根据工程特点,建立合理的水准控制网,与基准点联测,平差计算出各水准点的高程。基准点bm1、bm2、bm3埋设完毕并待其稳定后进行观测,将3个基准点布设成为一个闭合的水准环,用trimble dini12型数字水准仪和2m铟钢精密条码标尺精密水准仪、铟瓦水准尺进行三次观测,观测高差取平均。用清华山维测量平差软件进行严密平差计算,求得各基准点的数据,作为变形观测的初始依据。
  4.2 沉降观测点观测周期 建筑物高出地面后,在测量单位指导下由施工单位及时安设观测标志。沉降观测的周期和观测时间,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确定。施工阶段的沉降观测:施工阶段的观测随施工进度及时进行。地上沉降观测点完成后观测第一次,以后每加高二层

测一次地上沉降观测点;施工过程中如暂时停工,在停工时及重新开工时应各观测一次;停工期间每隔2-3月观测一次。
  竣工后沉降观测:建筑物主体封顶后第一年观测四次(每三个月观测一次),第二年观测二次(每六个月观测一次)或者观测至沉降稳定为止。
  在观测过程中,如有基础附近地面荷载突然增减、基础四周大量积水等情况,均应及时增加观测次数。当建筑物突然发生大量沉降、不均匀沉降或严重裂缝时,应立即进行逐日或几天一次的连续观测。
  4.3 沉降观测点测量 ①沉降观测点的高程按二等水准测量精度要求观测。使用trimble dini12型数字水准仪和2m铟钢精密条码标尺。所使用仪器,经测绘仪器检定部门检定合格。作业开始后,要经常检查水准仪和标尺,发现异常应及时调整,保证成果精度。②每次观测前应检校i角,发现异常则及时用水准仪内部校正功能进行i角校正。③水准测量路线应采用闭合或附合形式进行。线路闭合差应小于0.3■毫米(式中n为水准测量中水准仪安置次数)。④仪器技术参数:电子测量,每公里往返观测精度0.3mm,标尺读数最小显示0.01mm。测距范围1.5-100m,精度20mm,测距最小显示1mm。单次测量时间3秒。望远镜放大倍率32x,光圈40mm。⑤观测采用水准导线测量方法,直读距离,仪器自动记录所有测量数据。观测顺序:后尺—前尺。标尺读数取位至0.01mm,每尺自动观测3次取中数,要求读数差小于0.1mm。⑥施测中应尽量采用偶数站上点,否则应加尺长改正数或采用前后视同一尺观测。⑦观测限差要求:沉降观测所设水准基点的高程,与城市水准点进行联测,高程系统为1985国家高程基准。
  视距≤30m;前后视距差≤0.7m;前后视距差累计≤1.0m;视线高度≥0.5m;往返观测高差不符值≤0.3■mm。内业计算高差取位至0.01mm。水准点、观测点的高程和沉降量,取位至0.1mm。⑧甲方与施工单位应积极配合测量人员工作。施工至相应层数时甲方应及时通知测量人员进行观测。
  4.4 观测中的注意事项:①严格按测量规范的要求施测。②各次观测必须按照固定的观测路线进行。③观测时要避免阳光直射,且各观测环境基本一致。④成像清晰、稳定时再读数。⑤随时观测,随时检核计算。⑥在雨季前后要联测,检查水准点的标高是否有变动。⑦将各次所观测沉降情况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当建筑物每天(24h)连续沉降量超过1mm时应停止施工,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
  5 提交资料
  ①保证观测数据的精度和准确性,每次观测结束后及时进行数据处理,提交沉降观测成果表及点位分布图。②在沉降观测全部结束后,提交沉降观测的全部观测资料。③根据沉降观测成果,绘制沉降曲线图,并编写沉降观测分析报告。
  参考文献:
  [1]jgj/8-2007,建筑变形测量规范[z].
  [2]gb/t 12897-2006,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规范[z].
  [2]王伟丽,何光源.高层建筑物的沉降观测浅议[j].地矿测绘,2003(0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层建筑 沉降 建筑物 沉降观测 高层建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论述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应用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技术
    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技术探讨
    模块化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理论分析
    浅谈智能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