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外墙保温节能及施工技术
【摘 要】本文主要阐述外墙保温材料物理性能分析,施工工艺及技术要求,以及质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关键词】保温节能材料;质量缺陷;施工技术;防治措施
  on the wall thermal insulation and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zhao ye-qing
  (makoto shaanxi union properties limited xi'an shaanxi 710065)
  【abstract】this article focuses on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wall insulation materials, construction techniques and technical requirements, as well as quality defects and prevention measures.
  【key words】thermal insulation materials;quality defects;construction technology;prevention measures
  建筑节能是我国建筑业的一个重要课题,建筑墙体改革与墙体节能技术的发展是建筑节能技术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发展外墙保温技术及节能材料则是建筑节能的主要实现方式。
  1. 外墙保温技术
  节能保温墙体施工技术主要分为外墙内保温和外墙外保温两大类 :
  1.1 内保温技术及其特点。wWW.11665.com
  (1)外墙内保温施工,是在外墙结构的内部加做保温层。内保温施工速度快,操作方便灵活,可以保证施工进度。内保温应用时间较长,技术成熟,施工技术及检验标准是比较完善的。
  (2)但内保温会多占用使用面积,“热桥”问题不易解决,容易引起开裂,还会影响施工速度,且内墙悬挂和固定物件也容易破坏内保温结构。内保温在技术上的不合理性,决定了其必然要被外保温所替代。
  1.2 外保温技术及其特点:
  外保温是目前大力推广的一种建筑保温节能技术。外保温与内保温相比,技术合理,有其明显的优越性,使用同样规格、同样尺寸和性能的保温材料,外保温比内保温的效果好。
  目前比较成熟的外墙保温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2.1 外挂式外保温:
  外挂的保温材料有岩(矿)棉、玻璃棉毡、聚苯乙烯泡沫板、陶粒混凝土复合聚苯仿石装饰保温板、钢丝网架夹芯墙板等。其中聚苯板因具有优良的物理性能和廉价的成本,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外墙保温外挂技术中被广泛应用。
  1.2.2 聚苯板与墙体一次浇注成型 。
  该技术是在混凝土框——剪体系中将聚苯板内置于建筑模板内,在即将浇注的墙体外侧,然后浇注混凝土,混凝土与聚苯板一次浇注成型为复合墙体。该技术解决了外挂式外保温的主要问题。由于外墙主体与保温层一次成活,工效提高,工期缩短,且施工人员的安全得到保证。
  2. 外墙保温节能材料
  2.1 绝热材料是指用于建筑围护或者热工设备、阻抗热流传递的材料或者材料复合体,既包括保温材料,也包括保冷材料。绝热材料一方面满足了建筑空间或热工设备的热环境,另一方面也节约了能源。
  2.2 常用的保温绝热材料。
  用于建筑外保温的节能材料主要有: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岩(矿)棉板、玻璃棉毡等。
  常见外保温工程质量问题有:粘接eps保温板材容易出现移位、空鼓和脱落,浆体保温层存在空鼓和脱落,是这两类体系极容易出现的问题。
  3. 影响工程质量长期可靠有效性的原因
  3.1 保温层空鼓、脱落。
  3.1.1 基层结构因素:
  (1)沉降不均匀破坏。
  (2)框架结构砌体变形。
  (3)脚手架洞口等未砌实,形成保温层局部基层不牢而破坏。
  (4)外墙装饰构件固定不牢、移位,形成推拉作用,致使保温层局部空鼓、裂纹后长期渗水,出现空鼓或局部脱落。
  3.1.2 保温构造层因素:
  (1)保温板保温层。
  (2)浆体材料保温层。
  3.1.3 保温材料性能因素:
  (1)保温板材:保温板密度太低,生产时掺入大量再生回收料或粉化严重,使保温板和主体墙形成“假粘”或自身“粉身碎骨”而局部空鼓、脱落;保温板自身应力太大,加之不合理粘贴方式或胀缩等因素,形成负风压造成局部空鼓或保温板损坏。
  (2)保温浆料:保温材料质量不合格,极易发生粘接不良或日久失效造成空鼓;胶粉料存放时间过长或受潮初凝使其失效,使用时造成粘接强度降低。
  3.1.4 配套产品因素:
  (1)保温板粘接胶浆等配套产品:粘接胶浆和锚钉直接影响保温层的粘接牢固程度,也是当前产生外保温

工程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2)浆体保温材料配套产品:浆体保温层贴砖或与保温板复合时,钢网和主体墙连接产品选择不当形成无效连接。
  3.1.5 施工因素:
  (1)浆体保温层施工影响因素:基层墙体处理不当,如粘土砖墙未提前淋水湿润直接涂抹时,或未清理表面油污等附着物时,一次涂抹面积过大或速度太快未压实而致局部空鼓。
  (2)粘接eps施工因素:点粘方式时,粘接面积小于30%又无锚钉固定时,形成潜在空鼓松动隐患;条粘方式时,粘接胶浆沟槽部分尺寸太小而弥死,满粘或保温板拼缝用胶浆粘死,形成排水、排气不畅及胀缩应力造成内压剥离性空鼓。
  3.1.6 其他影响因素:
  (1)保温层施工后,后期门窗、空调、落水管等其他工种的施工安装造成人为破坏。(2)应涂密封胶处未密封,保温层长期渗水浸润受冻。
  (3)其他装修施工时的人为撞击等。
  4. 影响工程表观质量长期稳定性的原因
  从目前来看,建筑物外墙外保温外饰面大致有涂料和瓷砖两种做法,在一些地区,采用瓷砖成了外饰面层的首选材料。在此,就以外饰面面砖脱落而引起外保温体系表观质量的问题进行分析。
  4.1 基层结构因素:
  (1)建筑物伸缩缝设置不合理或建筑物沉降不均匀,在变形发生部位推拉面砖脱落。
  (2)框架结构建筑物,砌体变形应力引发保温层及面砖层破坏而致面砖脱落。
  (3)平屋面的女儿墙应力移位,或女儿墙防水措施不当渗水产生基层破坏,天长日久造成面砖脱落。
  4.2 保温层因素:保温层(浆体保温材料和粘接eps保温板)对面砖层脱落也有直接影响或间接作用。
  4.3 构造层因素:
  (1)面砖层、保温层和主体墙之间构造层的合理性,是影响面砖层可靠性的重要因素。
  (2)构造层实现方式的有效性,是面砖层脱落的又一重要影响因素。主要是配件选择及其与主体墙的可靠连接。
  4.4 配套材料和配件是构造层长期有效性的重要保证:
  (1)锚钉是实现构造层有效连接的重要配件,其影响至关重要。
  (2)钢网。
  (3)面砖粘接质量,不仅要看粘接当时牢固程度,更重要的是应注重其性能长期稳定性。
  (4)勾缝胶粉必须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一定柔性、抗渗性,以此确保大面积面砖墙在冷缩热胀时有足够伸缩能力,避免挤胀空鼓或渗水冻胀及破坏保温层等。
  4.5 面砖质量因素:
  (1)外保温墙体应使用全瓷面砖。不能仅仅追求美观而不顾长期可靠性问题。
  (2)面砖吸水率应是重要性能指标。
  5. 影响外保温工程热工性能的原因
  5.1 建筑结构因素形成热桥影响:
  (1)砼梁柱部位因外观造型无保温层,局部长毛结露。
  (2)无保温层的老虎窗周围易发生长毛结露。
  (3)平屋顶女儿墙部位单面保温或双面都无保温层,形成局部长毛结露。
  (4)个别建筑只追求外观造型,局部无保温层,形成热桥。
  (5)框架结构梁柱部位与砌体防裂处理不当或无处理措施,因赶工期急于保温层施工,长时间后砌体沉降拉裂保温层,形成局部热桥。
  (6)砼梁柱或造型部位浇注外胀未处理,使局部保温层太薄,形成热桥。
  (7)门窗、老虎窗安装时与墙密封不好,形成热桥。
  5.2 保温层因素:
  (1)劣质浆体保温材料导热系数偏大或易吸湿或保温板密度太小、稳定性差等,是造成保温层达不到设计节能标准要求的原因。
  (2)保温层厚度未达到设计标准。往往由于偷工减料,追求低造价所致。
  5.3 施工因素:
  5.3.1 浆体保温材料施工影响:
  (1)施工时未事前进行冲筋打饼,形成保温层厚度不够或厚度严重不均匀,产生热桥。
  (2)局部节点处理不当,门窗口、老虎窗、腰线及造型等部位保温设计不明确,或未进行现场二次设计,施工时随意处理,形成热桥。
  (3)保温材料中掺入各种杂物,如水泥、落地料等或保温材料级配不合理,造成局部保温效果不好。
  5.3.2 粘接eps保温板施工影响:
  (1)水泥砂浆找平层平整度误差太大及施工时处理不当等,发生保温板拼缝太多、太大,而且无填堵措施,形成大量热桥。
  (2)局部节点无法处理已形成热桥,如门窗口老虎窗、腰线造型等部位无

法用保温板施工保温层,而用水泥砂浆等应付处理,形成热桥。
  (3)使用劣质保温板,导热系数与设计计算采用数据差距太大,保温层厚度相同时,保温效果相差很大,未满足节能标准。
  (4)保温层施工后的其他施工破坏保温层未处理,形成局部热桥。
  (5)保温层因各种因素而长期渗水浸润,特别是秋末冬初雨后结冻,使保温层严重失效,发生热桥效应。
  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的长期可靠性、表观质量的长期稳定性和节能效果是受多方面条件制约、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不论完成一项外保温工程或是对一个外保温工程质量的分析,都应努力对各方面因素全方位、多角度关注,以有利于不断完善我国刚刚发展起来的外墙保温专业技术,不断提高外墙保温工程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 《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jgj26-95).
  [2] 《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01) .
  [3] 《外墙外保温技术规程 》 .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06-46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墙 施工技术 外墙 保温 施工 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钢筋混凝土外墙后浇带施工方案优化及实施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