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现场监理部建立管理考核机制的重要性

【摘要】 文章在分析了监理项目部管理的主要内容及目前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后,提出了一些监理项目部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现场监理;考核;资料;重要性
  【中图分类号】 tu716【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3-020-02
  1现场监理工作考核的必要性
  近年来,建设监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走势日益多变,挑战与机遇并存。监理企业都以做大做强为企业发展战略,打造企业品牌,提高业主满意度,使企业监理项目和营业额逐年的扩大。监理企业提供的是一种项目式管理方式的高智能、有偿性技术咨询服务。对监理单位而言直接承接着对具体工程项目实施监理、按合同约定完成监理任务职责的是其下设的每个监理部;监理部同时还是监理单位对外开展业务、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其服务质量的高低、监理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监理单位的信誉和发展。监理人员对监理项目的成败及企业口碑、品牌的打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在监理企业中构建一种科学合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来引进人才,同时保住人才、激励人才显得尤为重要。
  个别监理企业由于不重视对现场监理部工作的考核,在具体监理过程中,现场监理部工作不到位、责任性不强、监管不力,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和质量隐患,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监理企业只有做好对现场监理部的考核工作,才能发现项目部在施工监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纠正,改善工作方法,提高业务水平,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2对现场监理部管理考核的主要内容
  2.1项目交底。www.11665.CoM项目交底是在现场监理部进驻工程现场前期,由公司经营部门将已获取的项目信息传达给现场监理部。由于项目建设属于有个体差异的工作,不同的建设项目往往存在差异,不论我们具有多么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模式都不可能一成不变的。因此,对工程项目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成为现场监理部机构进驻工程现场前期的重要工作。而监理工作往往在进入初期存在较多困难,参建各方由于沟通不够,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易产生冲突,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有效推进。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这一阶段相关信息的收集、传达、沟通,以不断取得共识,实现建立信任、建立相宜的业务工作程序。项目交底应有以下几条:⑴项目交底内容为:工程概况、工程特点和难点、监理合同要求的理解、施工合同及承包单位情况、业主方项目管理体系情况等;⑵项目交底由公司负责经营工作的负责人主持,相关领导及质量部、总监领导的现场监理部人员参加,交底应留下书面记录并由参加人员会签。
  2.2在对监理项目部资料整理方面。
  2.2.1基本文件检查重点。总监姓名、证书编号、专业、职称等信息,是否符合规定和工程要求。其他专业监理工程师证书信息,资质和专业,是否符合规定和工程要求。总监任命书编号,任命人姓名,是否符合要求。监理规划编号,编制、审核、批准人的姓名,是否符合要求。监理规划的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总监任命书、总监代表任命书、见证员授权书等是否齐全。
  2.2.2监理工作依据检查重点。有无监理合同,合同编号,是否为有效版本。监理规划是否为有效版本。监理规划中所列的标准、规范清单和项目监理部使用的标准、规范,是否能够满足监理工作需要,是否为有效版本。现场使用的图纸,是否能够满足监理工作的需要,是否为有效版本。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的编号,监理工程师和总监(或总监代表)的签字情况等。
  2.2.3施工单位资质审查情况。是否对施工单位资质证书进行了审查。是否对施工单位营业执照进行了审查。是否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了审查。
  2.2.4施工设备。主要施工设备是否报审、是否有相关的质量证明材料。
  2.2.5监理工作资料 。第一次工地会议纪要的编号,会议内容是否符合《监理规范》5.2.10条的规定;各单位会签情况。抽查监理日记的日期;对监理日记中记录的问题是否有跟踪记录,对于履行监理程序的是否有闭合回复;从其他相关资料追查监理日记的时效性。抽查监理月报的编号(或月份),监理月报的内容是否符合监理规范的有关规定;监理月报是否经总监签署;文件的签章情况。是否定期召开工地例会,并形成会议纪要;抽查会议纪要的编号、会议名称、主持人、会议签到单位内容确认签字;其他专题会议纪要是

符合要求。与业主、施工单位、设计单位来往文件是否有签字记录。是否有关于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记录。是否对施工关键部位程序有影像记录;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较大质量安全问题或质量安全隐患,监理工程师是否采用照相、摄影等手段予以记录。现场监理组织机构图,通信表、气候记录、主要监理工作程序是否上墙。
  2.2.6施工过程监理文件资料。对检验批、分项、分部、单位工程检验的签认记录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有无未通过检验签认进行验收的工程。对施工关键过程/特殊过程(含隐蔽工程、防水/防腐处理、重要部位焊接、大体积混凝土浇注等)是否进行了监控;查巡视、旁站记录。是否对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资料是否齐全。
  2.2.7施工材料及构配件审查情况。抽查的钢筋、混凝土等报验申请表编号,附件内容(包括出厂证明、生产合格证)、见证取样是否有见证员、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字、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2.2.8监理评估报告。基础分部工程质量评估报告、主体分部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单位工程质量评估报告、节能保温评估报告、施工监理工作总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按规定时间内完成。
  2.2.9合同管理。现场项目部是否有合同台账;有各类施工合同、甲供材料设备供货合同、施工阶段业主签订的监测、检验等技术服务合同的有效合同件。是否有对业主授权范围内的招标文件及合同的审核报告、报告形式、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合同执行情况报告。
  2.2.10工地现场状况。施工现场“五牌一图”标示牌,“两栏一报”是否上墙(“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防火责任)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两栏一报”,即读报栏、宣传栏和黑板报)。“三宝”使用情况;“四口”是否做好防护工作。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情况。施工材料堆放是否整齐,现场的安全通道是否顺畅。施工现场是否采取封闭管理。施工现场卫生状况是否采取防疫措施。
  2.3现场监理部管理考核的几点注意事项。
  2.3.1考核应坚持长抓不懈,持之以恒。最好采取每月定期进行的方式,以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考核项目;
  2.3.2考核从内容和深度上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应充分考虑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不宜一开始就将标准定的过高,以至执行起来发生困难,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2.3.3在实施考核的过程中应注意收集和听取基层各部门的意见;对考核内容和方式进行定期调整、不断完善改进,保持适宜性、有效性,增强可操作性。
  2.3.4考核组的人员组成最好采用公司职能部门与监理部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我们的做法是每月从各监理部轮流抽调二名总监(总监代表)参加考核,使之通过检查增进同其它监理部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学习和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弥补和改进不足。
  2.3.5对每次考核都应做好总结。可采用考核报告的形式下发至各个监理部,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 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考核成绩突出的监理部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存在问题较多,开展监理工作不到位的监理部给予批评和处罚。
  2.3.6每次考核后,公司职能部门还应注意做好跟踪检查,督促监理部(组)积极落实整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以达到考核的真正目的。
  2.3.7在考核项目监理部的同时,对项目监理部的每个人员进行考核,由公司对项目总监(总监代表)进行考核,总监(总监代表)对监理工程师进行考核,监理工程师对监理员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应有处理措施。
  2.4业主回访。结合贯标要求,由经营部对项目业主进行一次书面回访,并由经营部进行分析后,提出分析报告,供质量部在进行季度考核结果分析时应用。对业主有较大抱怨的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并协助总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这项工作使我们能及时掌握业主的反映及要求,对我们及时改进工作有很大帮助。
  3结束语
  企业只有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与改进,力求使监理的组织方式适应公司的发展要求及外部政策环境等变化要求;通过公司对现场监理部工作的检查、考核,实现对现场监理部的有效控制;通过培训及开展重视个人信誉,树立个人品牌的活动,稳定人员,提高人员素质,终实现为业主提供优质的监理服务来求得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监理企业对监理项目部机构的管理的最理想的境界是:能为企业所有

不同层次、不同追求的员工提供相宜的工作环境与发展机会,并最大程度地发挥组织成员的能动性,为业主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并超越业主需要,最大程度地实现监理增值。最终通过项目监理部优质的监理服务,为企业赢得信誉、赢得市场,使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场 施工现场 现场 现场 提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油田现场施工的环境保护
    如何通过项目施工方与监理协调来达到质量创…
    浅谈城市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浅谈甲方代表如何抓好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浅论现场口译者的跨文化意识——以温家宝总…
    口译现场争执的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