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述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应用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工程的适用性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果,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既能达到预定目标,又可创造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文作者通过多年工作经验简要阐述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技术管理,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安全;质量;进度;技术管理
  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及关键环节。工程项目技术管理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与实施贯穿于施工管理的全过程,如何以更快的施工速度、更科学的施工方法和更经济的工程成本完成工程施工任务,是工程建设者极为关心并不断为之努力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就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在整个施工全过程的构思设想和具体的安排,使工程建设达到速度快、质量好、效益高的目标。
  1工程项目技术管理的意义及任务
  1.1技术管理水平对企业经营好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技术管理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经营效益、企业信誉乃至企业存亡的问题。今天的建筑工程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条件和技术装备,而这些技术条件和技术装备需要企业的技术力量、技术管理水平支撑和实施。
  (2)建筑有其特殊性。众所周知,建筑的类型、样式繁多,规模要求各不相同,作业受天气影响较大,而复杂的多工种交叉、各项技术综合应用、工序搭接较多,在这些生产过程中都需要我们加强技术管理,进而去保证我们正常有序地进行,以便达到预期的质量要求、使用功能要求和降低建筑成本要求的目标。www.11665.CoM
  (3)随着建筑业的发展,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不断地出现,同时承担的新工程可能结构更复杂,功能更特殊,装修更新颖,从而促使生产技术水平再提高,技术装备再先进,技术管理要求更高,这也就使得技术管理显得更加重要。
  1.2技术管理工作的任务与作用
  技术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运用管理的职能与科学的方法,去促进技术工作的开展。技术管理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保证中能按科学技术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律要求,确保正常程序进行。
  (2)通过技术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技术业务,从而能预见性地发现和处理问题,把技术和质量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保证工程质量。
  (3)能充分发挥人员及材料、设备的潜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2 工程项目技术管理的问题分析
  2.1技术中心的人员组织管理
  企业根据其开发规模,大部分均设有技术管理机构,技术人员的管理机构的大小据建设规模而定。一个项目的成败取决于一个优秀的高执行力的团队。在人员组织管理上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2.1.1组织架构不合理,技术人才缺乏
  依据项目的建设规模与类别以及其技术含量,项目技术管理组织的设计有所区别,主要是人员数量上的区别,在技术含量上是基本相同的。一般一个项目的技术组织架构设计是金字塔形的设计,如:项目技术总监、专业技术总监、专业技术主管、专业技术员。—般项目管理过程中,忽视了技术组织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性,认为这是设计单位的事情,或是只是注重设计人才的开发与应有,忽视了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开发与应用;有的技术组织成了只是来回拿取图纸的跑腿的运输队,形同虚设;有的技术组织由于能力不足又怕承担责任,将出现的问题均推到设计单位,而又没有对设计单位的一套审核措施,任设计单位设计个一塌糊涂。专业组织设置不全和复合型技术人才缺乏已经成为项目技术管理中的难点。
  2.1.2项目技术总监专业不对口、专业单一、现场施工经验少
  一个项目的技术总监是集多种专业知识于一身,具有综合审核并处理专业间相互矛盾、冲突等的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项目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来承担。在经验和专业知识方面,现场经验占了上风。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项目技术总监,是从设计单位出身的,单专业设计知识精湛的人员;而这种设计专业人才往往是现场施工、项目管理经验缺乏,单专业设计精湛而其他专业知识缺乏,如设计规范和施工规范是两个范畴。当设计和施工经验均丰富的前途下,其从事过的主专业应当是以建筑专业为主的最佳,这是由于建筑专业向下细分

相关专业多而定的;其下的结构、水电、园林等专业都是为其服务分支专业;有部分项目技术总监是从事结构或是电器、暖通等专业的,往往是只重视了木专业而忽视了全局。
  2.1.3专业技术主管专业知识过度细分,精而不全
  细分的专业知识需要的就是无缝覆盖。比如每个专业要通晓本专业范围内的设计、施工、材料、工艺、质量以及各个专业相互穿插配合的要求等知识。
  2.2施工现场中的全面技术管理
  现场技术管理是—个优秀项目的实施过程,是项目技术管中间管理阶段,此阶段所涉及到的专业科目更为复杂,管理要求更高,对现场管理人员的现场管理经验要求更高,对现场需求复合型技术人才的要求更为迫切。现场管理常出现的技术管理缺陷有以下几点。
  3如何提高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工作
  3.1明确技术管理的职责,注重技术水平的提升
  (1)以法治企,强化落实。建立和健全各级技术管理机构和技术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权、职、责。组织全体员工,特别是技术干部学习现行规范。尤其是对及验收规范的学习,明确中各个分项、分部技术要求、方法和质量标准等要求,并以此来组织、检查、评定和验收。
  (2)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组织技术学习、技术培训、技术交流。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技术业务素质,从而预见性地发现和处理问题,把技术和质量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保证工程质量。
  (3)发扬技术民主,鼓励技术革新、创造发明,开展全员tqc活动,通过pdca循环,解决技术瓶颈。
  (4)通过技术管理,探索、研究与推广新技术的应用,在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
  3.2 认真贯彻各项技术管理制度
  贯彻好各项技术管理制度是搞好技术管理工作的核心,是科学地组织企业各项技术工作的保证。技术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有:①图的熟悉、阅读和会审制度;②编制组织设计与场地总平面图:③图技术交底制度:④工程技术变更联系单管理制度;⑤质量管理制度;⑥材料及半成品试验、检验制度;⑦隐蔽工程的检查和验收制度:⑧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制度;⑨工程结构检查、验收与竣工验收制度:⑩工程技术档案与竣工图管理制度。
  3.3不断加强对技术工作的管理
  技术管理工作需持之以恒,因此,要不断地加强技术管理组织机构和技术责任制,充分发挥好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的才干和作用。工作重点主要以下几点:
  (1)依据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颁发的各项规范、规程、标准和规定,并针对企业特点,适时地制订、修订和贯彻各项技术管理制度,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补充。严格做到技术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对技术管理工作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按建制开展项目的总结评比,达到肯定成绩,以利再战的目的。
  (3)实行行政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大力培养和提拔技术业务人员,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4)注重人才,培养人才是提高管理技术水平的基础。我们现在有些企业不注重人才培养,导致管理水平的下降,只有不断地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同时不断地对现有人才的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才能使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4结束语
  在工程项目施工中,我们不仅要实事求是地编好施工组织设计,还要把它贯彻实施到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使施工组织设计真正成为指导施工的纲领性文件,才能成为建筑施工组织管理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才能全面地搞好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邓学才.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与实施[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6:10-45.
  [2] 陈贵民建筑工程施工索赔与反索赔[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项目 技术 毛泽东 应用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高层建筑物沉降测量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技术探讨
    模块化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理论分析
    浅谈智能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优化设计与施工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