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摘要:笔者根据自己施工过的固化剂耐磨地坪的施工经验,对耐磨地坪的施工作总结及探讨,以供同行参考。
  1. 地下室车库常用材料的选择及优缺点
  普通混凝土地坪:强度、耐磨度有限,易起灰,适用于低档地下车库。
  金钢砂地坪:坚硬、耐磨,但表面会吸纳污水及粉尘,随着时间推移,表面会出现水泥风化的现象,一般使用寿命5-8年。
  固化剂地坪:结合金钢砂+混凝土密封固化剂硬地坪,其特点为:①高耐磨、耐压、耐冲击;②抗渗:永久密封混凝土,有效防止地面吸纳水、油等。③防尘:填充混凝土内部空隙,避免了灰尘析出,表面不产生粉尘;④光泽:处理过的混凝土呈现大理石的光泽,且越用光泽度越好;⑤防滑:处理过的混凝土即使上面有水也可以正常使用⑥使用寿命可达20年;⑦美观大方。⑧缺点为固化剂为透明层,无法遮盖地面的缺陷,因此金刚砂地面的表面质量至关重要。
  环氧树脂地坪:有效防止灰尘,耐磨、抗压,色彩多样,颜色鲜艳,美观大方,但易老化,施工不良容易脱壳,3-5年需翻新一次。
  2. 设计概况
  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两层地下车库,采用固化剂地坪,负二层地坪构造做法为:80mm厚c25混凝土内配φ6@200双向钢筋网,随打随抹,收水后撒彩色金刚砂抹光(5-6kg/m2);喷洒渗透反应型混凝土密封固化剂(0.2kg/m2);负一层构造做法为50mm厚c25细石砼不配筋。
  3. 金刚砂地面施工方法
  3.1 基层处理
  基层混凝土面应平整坚实,清除表面杂物、松散的石子,用地面凿毛机彻底清除基层表面粘结的砂浆层后,用高压水枪冲洗干净,提前一天洒水湿润。wwW.11665.COm金刚砂面层施工前,保持基层表面湿润,去除多余的积水,刷一道素水泥浆以增强粘结力,可适当洒水后撒上水泥粉并扫均匀形成浓浆。
  3.2 施工方法的选择
  跳仓法施工:先跳仓施工,混凝土强度上来后再施工两仓之间的地面。跳仓法施工容易造成接缝较多、接缝处不平、后施工地坪污染已施工地坪,地面易形成波浪形,后期容易在接缝处形成裂缝。而整体浇筑方法具有明显的优点。整体浇筑方法:分仓按序整体浇筑,计算一天的浇筑区域,区域内可大致按4-5m设置模板,区域内模板在浇筑完成后取出补平;由于收尾处会形成接缝,模板安装应严格按地面的分格缝位置安装,防止整体成型后出现多条缝的现象。
  浇筑细石混凝土前应设置地坪面水平的钢模(角钢或槽钢)或砂浆冲筋条控制水平。本工程为保证地面的平整度,采用6#槽钢作为模板,且为了保证平整度,按地面坡度,每一根槽钢两头均用水平仪测量标高、调整到位后,固定牢固防止松动跑模。模板安装应平直,特别是收尾接缝,应严格按照分格缝位置,拉线控制安装的平直度。
  与柱脚、墙脚接触面的处理:采用20mm厚挤塑板,用钢钉固定在柱子或墙上,挤塑板高度比地坪面低5-10mm,金钢砂地面直接做到柱脚及墙脚不留缝。如此可起到抵抗变形的作用,同时又保证地面的美观。
  3.3 钢筋绑扎
  按分格缝设置方案弹出分格缝线,钢筋网片在分格缝处应全部断开5-10cm,绑扎牢固并固定在地面上,防止翘起突出砼表面。
  3.4 混凝土浇筑
  现场搅拌混凝土塌落度应控制在30-40毫米,泵送混凝土塌落度应控制在80-100毫米。
  混凝土中石子最大直径不得超过30毫米,水灰比不高于0.5。混凝土浇筑时应浇捣密实,采用平板振动器振实,边缘部分和角落表面要刮平整,石头要压下去。然后用钢制长辊,反复多次碾压,找平表面水平及做出浆面,不能有裸露石子;再用长铝合金尺刮平。由于耐磨地坪面层厚度仅为2—3毫米,无法以此来调整和控制水平,混凝土表面水平偏差应及时调整,平整度一定要保证。
  浇筑完第二幅时,一二幅之间的钢模应取出,并用细石砼填充密实,严禁用水泥浆填充,否则成型后容易造成接缝不平。
  由于模板安装平直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隔天继续浇筑时,接缝应弹线切缝取直,凿除切掉的砼面层。
  3.5 金刚砂面层施作
  用真空吸水泵吸取表面泌水,再使用加装圆盘的机械镘(模板边缘宜用木镘)提浆,去除混凝土表面的浮浆层。
  将金刚砂材料均匀撒播在混凝土面上。施工时需根据混凝土的硬化情况来确定施工时间,用脚轻踩,留下3—5毫米的脚印时为宜。金刚砂材料施工太早,表层水分太多,将达不到应有的

硬度和颜色变淡;施工太迟,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水分,将水化不全,形成坑洼和硬化不全。
  金刚砂材料一般情况分两次播撒。第一次播撒用量的60%,均匀地撒在划定的区域内。当金刚砂材料均匀湿润后,用带圆盘机械低速镘磨地板。完成后,再将剩余的40%耐磨地坪材料均匀撒播第一层的上面,耐磨地坪材料均匀湿润后,再次用圆盘机械镘磨。视混凝土硬化情况至少进行三次以上带圆盘机械镘磨。再次进行圆盘机械镘磨时应纵横交错进行;边角应用手工镘抹。
  3.6 金刚砂地面养护
  地面施工完成后4—10小时应洒水养护。
  4.切缝
  本工程柱距为8.4×8m,分格缝按轴线设置,轴线中间按均分再增加一条通长的分格缝,分块尺寸为4.2×4m。按以上分格,轴线位置上的分格缝被柱子隔开不通视,比较容易保证平直度。
  切缝时间:金刚砂地面施工完成后2-3天。
  切缝前用墨线弹出切割线,切割刀压线切割。柱墙根部大切割机不能切到时,应用手提式切割机进行补切。切缝深度应为地面厚度的1/3,约为20mm,缝宽5mm。
  填缝:清理缝内垃圾、浮灰(缝内应干燥),将填缝材料灌入缝内;填缝材料平面应低于混凝土基面1-3mm,无漏灌、不溢出缝外;施工后4小时内防止接触雨水。填缝材料采用专用建筑油膏嵌缝。填缝时间:固化剂施工完成以后。 5.固化剂施工方法
  金刚砂地面养护10天以上,最好15天以上,金刚砂的硬度上来以后,打磨的效果会更好。
  用重型研磨机粗磨一遍,然后用多功能洗地机彻底清洗地面,待地面完全干燥后,进行固化剂的施工;
  将混凝土密封固化剂均匀喷洒在地坪表面;
  喷洒过混凝土密封固化剂的地面保持湿润90——120分钟(具体视当时气温而定),其间用适当硬度的长毛推刷来回推动,以帮助地面吸收;
  当地坪表面的固化剂变得滑稠时,用适量的清水喷洒地面,并用长毛推刷来回推动,以便稀释多余的密封固化剂,促使地面二次渗透;
  当表面再度变得滑稠时(约120分钟),用清水彻底冲洗整个地面,并且拭干整个地坪以去除所有污渍及残留的混凝土密封固化剂;施工完成24小时不得被水淋湿。
  24小时后,用细磨片进行高速研磨(水磨)后清洗干净。
  待地面完全干燥后用专用干抛片抛光,直到达到理想效果为止。
  注意事项:施工温度5℃以上;在室外施工时,要避免大风气候或33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保存温度不可低于零下5摄氏度,以免液体冻结。
  固化剂施工参考用量:
  混凝土新地面为:0.20—0.25kg/m2;耐磨地面为:0.20kg/m2
  旧地面改造为:0.30—0.35kg/m2;水磨石地面:0.15—0.20kg/m2
  6.地面启用时间
  视环境温度和地基混凝土使用的水泥而定。通常:第二天可以进行拆摸作业,但要求注意不要损坏边缘。第三天可以切割伸缩缝。1—2天可以步行,7—10天可承受轻载,28天后可正常使用。
  7.总结
  固化剂地面相比金刚砂地面、环氧树脂地面具备有一定的优势,但施工质量较不容易保证,在施工中应严格按施工工艺操作,掌握好施工间隔,才能有效的保证质量,真正达到耐磨、耐久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何震华.大面积环氧砂浆地坪在柳州市文昌综合楼工程地下车库的应用[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8,(12):107-108.
  [2]石伟国、彭平、许真祥.地下停车库耐磨地坪施工技术[b].化学建材,2007,23(1):201-20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停车场 地坪 环氧 耐磨 地坪 停车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地铁车站低压配电设计及注意事项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浅议外语教学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接口理论…
    浅议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
    浅议英语教学应重视母语的负迁移
    浅议新课标理念与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浅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