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针对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的技术特点,以某具体工程为例,探讨了大面积混凝土施工中的关键技术,总结并得到了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的主要流程,为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提供技术指导。
  关键词:大面积混凝土;施工;变形缝
  0、引言
  混凝土施工是现代建筑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所有工程的基础部分。而不同的建筑特点要求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法,这样才能提高混凝土施工的针对性,确保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其中,大面积混凝土地面施工是建筑施工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项施工工程,由于其施工面积大,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平整度难、裂纹、缝隙难以控制的问题,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混凝土施工工程。笔者在结合具体的施工项目的基础上,拟对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1、工程概况
  该工程位于南方某省会城市的技术经济开发区,为某外资企业投资的高精度制造工厂的办公工厂一体化建筑。工程建筑总面积达到50000m2,其采用了混凝土框架柱—大跨度钢屋盖的结构。为了满足生产需要,建筑地面必须为高精度的混凝土耐磨地面,整体面积达到了30000m2。
  2、施工技术要求
  考虑到该工程的地面将来需要用作高精度数控加工设备的使用,因此对地面表面的整体平整度提出了相对严格的要求(采用3m靠尺的平整度误差小于2mm),同时对地面的抗裂性能等作出了相关的要求。
  3、施工关键工艺分析
  3.1 基层、面层作业方法
  (1) 基层
  基层是建筑工程地面工程的重要影响部分,同时也是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重要构成部分。wWw.11665.cOM若对基层的处理出现不足,将会造成基层抗压能力不足的问题,最终导致地面沉降、基层开裂,直接影响到面层的施工质量。因此,在结合工程的具体实际施工情况下,所确定的基层构建方案为:① c25混凝土结构层(厚度为250mm,双层双向);② 100mm厚的无集料混凝土垫层;③ 对素土进行分层夯实处理。
  (2) 面层
  对面层需要控制的关键施工环节是保证混凝土自身具有足够的抗裂能力,为了确保基层不会对面层产生过大的约束力,并顺利的在自然条件下降面层的混凝土应力释放出去,采用了在基层与面层之间设置滑动层的施工方式。所以,设置的地面层结构为:① 耐磨地面;② 150厚的c30素混凝土层;③ 于地面基层铺设滑动塑料薄膜;④ 基层面处理。
  3.2 跳仓浇筑施工技术
  为了保证混凝土的温度应力、收缩应力能够得到更好的释放,在多次连续浇筑试验之后,发现在大规模连续浇筑过程中容易出现应力缝。因此,在具体的浇筑作业过程中,采用了跳仓作业施工技术完成浇筑工作。且每个跳仓施工范围沿柱方向进行一次浇筑,
  3.3地面分割技术
  考虑到该工程超大面积的特点,在分析和试验的基础上,确定在完成混凝土浇筑作业之后的24h后开始用切割机对地面进行切割,将之切割成为6m*6 m的块状单元,切缝深度为30mm,宽度为5mm。在完成多次试验之后,发现当采用传统的2d后切割法,将会在混凝土的面层出现多道不规则的裂缝,且这些裂缝大多集中在地面的中央应力集中点处。而采用了浇筑24h后切割的方式之后,使得混凝土面层的应力得到了及时的释放,使得混凝土质量得到保证,图1为混泥土地面施工缝处理方案。
  图1 混凝土地面施工缝处理方案
  3.4 滑移能量释放层设置技术
  考虑到混凝土基层以及面层都是混凝土,为了减小混凝土在外部约束力作用下棋内部应力的释放,环节基层与面层之间由于能量释放而导致的混凝土裂缝问题,通常在浇筑混凝土面层之前,在基层之上铺设一层塑料薄膜,达到减小基层与面层之间滑移阻力的目的,减小外部约束作用力。
  4、施工工艺流程
  4.1 基层施工
  基层施工过程中,考虑到对混凝土地面平整度的要求,可以根据上文3.1(1)中确定的基层结构方式进行基层施工。具体的施工工艺流程为:地面管道的铺设—素土回填—回填土载荷试验—无集料回填施工—基层钢筋捆扎—设置边模板—浇筑混凝土—初期养护—切割伸缩缝—后期养护。
  4.2 面层施工
  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的关键在于设置滑移层,其他的施工与传统施工方法类似:基层地基处理—找平放线—打入膨胀螺栓—边槽与钢模板的安装—铺设滑动薄膜—抗裂拉杆构件的预埋—混凝土的浇筑—面层磨平—初期养护—切割

伸缩缝—后期养护。
  另外,在面层的施工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在混凝土的基层上设置标准为6m×6m的方格网,在确定各个区域的标高之后,埋设钢筋,同时在钢筋上做好对应的标识;
  其二,使用吸尘器将基层表面的灰尘清理干净,当局部区域较脏而不能清理时,可以适当采用清水冲洗。完成清洗之后在基层上铺设一层塑料薄膜作为滑移层;
  其三,在浇筑的混凝土凝固之前,应该在边模板上预留的孔洞处预埋拉杆;
  根据施工要求,在浇筑混凝土之前,需要在墙边以及混凝土柱四周设置固定的10mm厚聚苯板,以增加混凝土与墙面的贴实程度、预留足够的伸缩空间,在施工过程中药保证伸缩缝严实;
  其四,在混凝土配比过程中,将混凝士坍落度控制在140±10 mm范围内,采用42.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作为搅拌混凝土,并使用粒径在5~25 mm的碎石。在选择砂石时,要尽量采用洁净的中砂。浇筑过程中,可以采用输送泵来运输混凝土,对于预拌混凝土,要求其具有良好的和易性、无泌水现象、初凝时间大于6h、终凝时间16h。
  4.3 耐磨面层施工
  (1) 耐磨料的撒布
  根据浇筑面积,准确的计算好需要撒布的耐磨料总量,通常要求每平方米0.4kg。在施工过程中,按照规定将标准用量2/3的耐磨料均匀的撒布在初凝的混凝土表层,在材料吸水干燥之后,再采用机械进行镘磨。当第一层耐磨材料达到一定的硬度之后,再撒布另外1/3的材料,第二次撒布时要与第一次垂直。
  (3) 镘磨
  使用机械抹光机的带盘对硬化材料进行压实、找平,同时起到捉浆的作用。操作人员操作过程中沿与硬化材料撒布的垂直方向开动设备,之后再沿着该方向第二次盘抹。在对边角进行研磨时,可以采用边角专用机器进行作业。在机械作业完成之后,抹灰工人对机器处理不到的区域进行人工抹平,同时对接槎处的过渡进行平顺处理。
  4.4 地面分缝
  为了有效防止混凝土结构以及后期建筑结构由于混凝土应力变形问题,应该在混凝土耐磨地设置变形缝。考虑到该工程属于室内施工,根据相关的施工规范要求,除了设置结构变形缝之外,只需要设置伸缩分格缝即可以达到抑制、诱导地面应力裂缝的目的。
  在变形缝的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切割方法施工,因为其能够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采用整体和表明无明缝的浇筑施工方法,具有施工速度快、平整度易控制、地面整体性较好的特点。
  结语:
  大面积、超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是混凝土施工中的难点,在施工过程中除需要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之外,还应该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管理技术,从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管理两个方面来提高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水平。
  参考文献:
  [1] 杨京骜等.超大面积钢筋混凝土地坪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 2008,39(10):750-751.
  [2] 周伟.大面积混凝土无缝施工技术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2012(17):56-59.
  [3] 梁富珍.大面积混凝土地面裂缝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2010(10):59-6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混凝土 施工技术 现浇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