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技术
摘要: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往往是一个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程。根据笔者多年的经验,在对高层住宅地下室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要注意砼离析(泌水、浮浆)、裂缝等等。如何保证地下室底板外墙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成为一个难题。本文将根据笔者的经验,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仅供学习参考。
  关键字:高层住宅;地下室;混凝土;施工技术
  随着经济和建筑业的不断发展,住宅的高度越来越高、层数越来越多,相应的对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防水的同时,又要注意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在高层住宅地下室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很多常见,但又有一些难度的问题。高层建筑住宅地下室混凝土一般都是大体积,需要承受较大的荷载。在混凝土施工中经常会出现砼的离析、裂缝等问题。因而在施工中要注意测温和养护,对于裂缝方面,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保证施工质量。
  一、 地下室混凝土施工中的相关名称及概念
  骨料是指在混凝土中起骨架或填充作用的粒状松散材料。一般分为粗骨料和细骨料。细骨料俗称砂,粒径在4.75 mm以下的骨料,即砂。粗骨料是指在混凝土中,粒径大于5mm的骨料,粗骨料分为卵石、碎石。泌水是在混凝土施工中常出现的一种问题,它是混凝土在运输、振捣、泵送的过程中出现粗骨料下沉,水分上浮的现象。
  二、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中常出现的问题及原因
  在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中常常出现离析、裂缝等问题。了解这些常见的问题对我们在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wWw.11665.cOm现将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一) 各分离层中间产生的混凝土离析现象
  离析所表现出的主要现象为泌水、浮浆。泌水是混凝土中粗骨料下沉,水分上浮产生的现象。而衡量是否泌水的一个指标就是看泌水量和泌水率。所谓泌水量是指混凝土拌和物单位面积的平均泌水量,泌水率是泌水量对混凝土拌和物含水量之比。混凝土泌水会导致混凝土强度、耐久性及抗侵蚀的的能力减弱。而在建筑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中混凝土需要有防水和防侵蚀,出现泌水对建筑住宅来说会产生质量隐患。另外,混凝土泌水会导致混凝土粗骨料和钢筋周围出现水囊,随着水分的挥发形成空隙,会严重影响混凝土的密实度、强度,甚至会导致混凝土产生裂缝。而混凝土出现泌水有多个原因。首先,有可能是减水剂的原因。减水剂减水率高、泌水率就大,但同时塌落损失就会小,反之,减水率低,泌水率小,但混凝土塌落损失就变大。这是现在经常用的系列减水剂—缓凝高效萘系减水剂的一个特点。其次,混凝土中所含气量对泌水的影响导致。在新拌混凝土中,气泡多是由水分包裹的,如果气泡稳定则好,水分被固定在气泡的周围,泌水率就会减少;若不稳定,则会因为气泡的原因,水分不能泌出,从而泌水量减少。
  (二) 混凝土中裂缝现象
  混凝土因为其取材方便、耐久性、耐火性、抗压能力好,并且易于养护,因而在房屋建筑中很受欢迎。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筑业的发展,出现很多问题,但是混凝土的一个很大的缺点便是抗拉强度低,很容易出现裂缝。但混凝土出现裂缝在一定宽度范围内—小于0.2mm对于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是没有影响的,但是若出现>0.2的裂缝则需要分析是属于结构裂缝还是表面裂缝。产生裂缝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结构性裂缝和非结构性裂缝两种。结构性裂缝是指因为混凝土自身承受过大的荷载或者本身的缺陷所引起的,非结构性裂缝则是因为外界环境变化引起的,例如温度、湿度、水泥凝结硬化产生的收缩等。荷载引起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应力裂缝,一种是次应力裂缝。直接应力产生的原因有设计时假设的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施工阶段没有按照设计图纸来进行施工,使用阶段时因为地震、爆炸等外力直接造成的超出荷载。次应力裂缝多是指结构突变或者是结构构件断面突变造成的某个部位引起应力集中从而造成混凝土裂缝。非结构性的裂缝多是因为温度、湿度、收缩或者膨胀、不均匀沉降等原因引起的。
  三、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技术及防护
  面对常见的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中常见的问题,在施工中要注意这些问题,并做好防护。
  (一) 混凝土的浇注
  在混凝土浇注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对于有加强带的混凝土浇

注要特别注意。在浇注的时候要注意时间的控制,尤其是初凝的时间控制,并且要注意浇注的连续性,保持循序渐进不间断的浇注。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前将次层混凝土浇注完毕。结构构件有后浇带的要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留设,当设计无要求时,至少要保留28天后才能浇注。且后浇带处的砼应该为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等级提高一个等级。
  (二) 混凝土的振捣、抹压
  如前文所说的,混凝土的振捣对泌水量有影响,因而要合理振捣。混凝土振捣目的就是为了排除混凝土中的空气,同时保证粗细骨料在整个结构构件中能够均匀的分布,防止混凝土离析,出现泌水现象。
  抹压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水泥收缩时混凝土产生裂缝。裂缝的消除对建筑来说很有益处,因而合理抹压是混凝土质量的一个保障。进特别在混凝土浇注后,初凝前进行二次抹压,对消除收缩裂缝有很大的帮助。
  (三) 混凝土泌水处理
  在进行大流动性的混凝土浇注和振捣过程中,必然要出现游离水析出,流至坑底的情况。因而,在基坑边设置垫层,通过坡度让泌水流向集水坑,然后用小型潜水泵排出。另外在混凝土下料时保持中间高于边缘,也会利于振捣中泌水现象的减少。
  (四) 混凝土的测温控制
  进行混凝土测温控制,是因为在混凝土浇注连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水化热,而当混凝土内外温差增大,容易因为温差的原因造成受力不同,混凝土裂缝,因而要做好混凝土的测温控制,而在住宅地下室中底板的测温控制则是混凝土测温的一个难点。在进行测温时,要做好测温点、测温时间的安排,一般包含8个测温点,时间根据需要来安排。然后根据测温的数据通过公式来科学计算,从而来确定如何来保湿和养护。一般温控指标应符合下列要求:1、混凝土在入摸温度的基础上温升值不大于50摄氏度;2、混凝土浇注体的里表温差不宜大于25摄氏度;3、混凝土浇注体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摄氏度/天;4、混凝土浇注体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20摄氏度。
  (五) 混凝土的裂缝控制
  控制裂缝要注意内外温差、应力集中。混凝土的配合时加入一些外加剂,优化混凝土,适当降低水灰比,从而增加混凝土的强度。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最好控制在35摄氏度以内。注意浇注和振捣的,并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当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采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
  结语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是一个大体积的混凝土施工,因而对混凝土施工技术要求更为严格。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裂缝、泌水离析的控制,制定合理的施工顺序和施工工艺,并不断的改善工艺,提高混凝土施工技术。做好混凝土的配合比、测温控制,同时浇注时的密实度最为重要。做好防护,从而得到一个满意的施工效果。
  参考文献:
  [1]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jgj130-2011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2]祁中海.混凝土后浇带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信息.2008(27):293
  [3]王晓雯.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成因及其控制措施[j].中华建设.2011(0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层住宅 施工技术 现浇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高层建筑物沉降测量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的优化设计与施工探析
    住宅小区绿化树种的选择和配置方案分析
    浅析住宅开发过程居住适宜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