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某国有企业员工满意度调查分析与建议
【摘 要】本文以某国有企业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为基础,分析了影响员工满意度的因素,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 员工满意度
  1.员工满意度及研究背景
  1.1员工满意度
  员工满意度是指个体作为职业人的满意程度,也就是个体对他所从事的工作的一般态度。是组织成员对其工作特征的认知评价,是员工通过比较实际获得的价值与期望获得的价值之间的差距后,对工作各方面满足与否的态度和情绪反映。
  1.2研究背景
  本文研究以公司员工满意度调查为依据,目的在于了解员工满意度影响因素,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增强员工归属感,改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根据公司管理经验,问卷设计指标涉及到员工比较关注的四个方面,分别为战略发展与高层领导、工作岗位与工作职责、绩效考核与薪酬福利、培训开发与职业发展。
  本次调查根据部门、岗位选取调查对象,共收集126份问卷,经过筛选,将89份问卷作为有效问卷进行分析。
  样本基本情况:样本年龄主要为30岁以下年轻职工,占到66%,44%的样本进公司工作年限在4-9年。样本60%为本科以上学历,主要从事岗位为科研、生产服务类。
  1.3分析方式
  问卷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级李克特量表。采用平均计算法计算员工满意度。
  经过分析,员工对公司总体情况满意度为81.9%,其中非常满意度为17.3%。Www.11665.CoM基本满意度为18.%,未出现不满意情况。
  2.问卷分析
  下面从战略发展与高层领导、工作岗位与工作职责、绩效考核与薪酬福利、培训开发与职业发展几个方面分别分析满意度。
  2.1战略发展与高层领导
  本指标设有9个问题,其中8个封闭式问题,1个开发式问题。71%-79%的员工对公司战略发展与高层领导满意,尤其是认同公司领导在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19-28%的员工表示满意度一般。
  2.2工作岗位与工作职责
  本指标设有9个问题,其中8个封闭式问题,1个开发式问题。在对岗位职责与岗位任职资格调查中,84-93%的员工表示清楚了解本人岗位职责与任职资格。80-86%的员工愿意接受部门分配的工作任务,且部门内有积极沟通合作的氛围,公司提供了有效的劳动保护;78-79%的员工对目前工作岗位感到满意,上级为其设立了清晰的工作目标。但在工作中员工个人建议和意见受到重视程度上, 63%的员工满意,30%的员工表示满意度一般,7%的员工对比表示不满意。在与相关部门配合上,66%的员工满意,33%的员工满意度一般,1%的员工表示不满意。
  2.3 绩效考核与薪酬福利
  本指标设有9个问题,其中8个封闭式问题,1个开发式问题。员工了解公司及个人绩效考核体系的程度较低,57-58%的员工表示了解或非常了解。58%的员工表示上级会及时对个人提出绩效改进建议。
  2.4 培训开发与职业发展
  培训方面,只有47%的员工表示制定培训计划时会征求员工个人培训需求,48%的员工表示培训计划能体现个人培训需求。因而,公司培训工作需了解员工个体培训需求,将公司战略、部门业务及员工个体三方面需求相匹配。
  在职业发展方面,半数的员工认为公司提供了通畅的职业发展渠道,认为公司的晋升机会是公平的。半数的员工对此表示一般态度。
  3.建议
  3.1加强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建设
  塑造企业文化需要选择合适的组织价值观标准。首先,强化员工认同感,利用一切宣传媒体,宣传组织文化内容和精要,创造浓厚的环境氛围;培养和树立典型,为员工提供可以仿效的榜样;有目的的培训与教育,使员工系统接受组织的价值观并强化员工认同感。其次,提炼定格,经过分析、归纳,将企业文化条理化、完善化、格式化,用精炼的语言表述出来。最后,巩固落实,建立必要的制度保障企业文化的实施,公司领导在文化塑造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3.2重视员工建议,开拓沟通渠道
  公司应该为员工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沟通渠道,以更有效的征集员工建议。比如:开辟高层管理人员至基层管理人员的非正式的沟通渠道,可由所在部门、公司人力资源部定期组织员工座谈会,并对员工建议进行反馈;由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组成特别委员会,定期相互讨论各种问题,加强上下级的沟通;公司发生重

大问题时,公司可以受命成立非管理工作组,由部分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自愿参加,调查公司问题;另外,公司垂直沟通较多,部门间横向交流较少,而平行沟通却能加强横向的合作,所以公司要注重横向沟通交流。
  3.3 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公司考核制度应该透明化,让员工了解考核流程、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使员工充分的参与到考核过程中。绩效管理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包括准备阶段、制定绩效计划、绩效计划的实施与辅导、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五大环节。尤其注意的是考核结果的反馈与运用。
  3.4 建立员工职业生涯发展
  公司应将尊重员工选择的发展发现,协助员工发展,为员工设计行政级别晋升通道,还要设计岗位职级上升通道,让员工在生产、市场、研发等专业领域有发展空间,提高员工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张鹤.精神薪酬:提升员工满意度的管理策略[j],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02-01
  [2]冉斌.员工满意度测量手册[j],海天出版社,2002-02-01
  (作者单位: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江苏 连云港 22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统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浅析国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模式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