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企业员工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企业对员工的考核是为了对员工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的工作质量、工作成绩、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以便更好的对员工进行管理和分配,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关键词】员工考核 对策 激励
  1.企业员工考核的重要性
  企业通过有效的实施考核措施,可以充分了解到员工日常工作的各个细节问题,评估整个团队的工作绩效,有助于企业管理层对全体员工的整体把握和企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和控制,不断加强企业管理水平和整体实力。而且,有效的员工考核更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起到积极的激励作用,促进员工不断进步,提高工作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所以,员工考核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企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员工考核对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努力加强了对员工的管理和相关考核。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已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加大了对员工各项考核的力度。但具体分析可知,企业员工考核工作中仍然存在有较多的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我们提高重视,努力采取可行措施解决。下文,我们将对目前企业员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解决建议。
  2.企业员工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2.1对企业考核认识上的错误
  目前,普遍存在于各个企业的一个情况是,大多数人,甚至是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员工考核具体含义及作用的认识不够清晰准确。很多人认为员工考核只是企业人力资源相关部门的事情,与其他部门没什么关系,于是就导致了企业各个部门内部对自身员工考核工作的疏忽。wwW.11665.coM还有的看法认为员工考核就是简单的加工资或者扣工资,对整个考核工作没有一个科学全面的认识。更有甚者甚至认为员工考核根本没有实施的意义,走走形式就可以了。这些错误或者偏颇的观念显然都会影响到企业员工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2.2考核具体标准和详细内容设置不合理
  企业在对员工进行考核应该严格一定的考核标准,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大部分考核没有具体详细的执行标准,大多是按照员工的职位职称等来设定,没有任何针对性或者统一标准。这样笼统的标准根本不能涵盖考核工作该有的方方面面,不能真实客观的评价员工的具体工作情况。于是,直接导致了整个考核结果的不准确性,企业根本不能通过考核来掌握员工的真实情况,甚至会引起员工的不满和非议。
  2.3管理制度的不健全
  目前,许多企业的员工考核是采取走过场的形式,真正的评估和打分等都是有企业相关人力部门一手包办,员工根本没有参与的机会,有失公平性。而且,对于最后评估考核的成绩,大部分企业也没有向广大员工公开过,于是很容易引起员工的不满和猜疑,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考核工作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3.改善企业员工考核工作的相关对策
  3.1从根本上转变大家对员工考核的认识
  首先,企业的管理层要对员工考核的含义和意义有一个深刻的正确的认识,明白考核员工、发现问题、反馈总结、激励员工,进而提高企业效益是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认真肩负起这份责任,做好对员工考核的管理工作。其次,要积极在广大员工中大力宣传考核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配合。企业可以利用宣传栏、内部网络等宣传手段向大家尽可能多的传播员工考核的相关内容,还可以定期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员工进行集中学习,深化对考核重要性的理解。只有从领导到员工都清醒的认识到员工考核的重要性并积极行动起来,才能真正的在企业中开展好员工考核工作。
  3.2是建立考核工作的具体标准
  企业要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先关规章制度来对员工考核工作进行指导。企业可以深入到员工工作的一线,了解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结合员工们的实际情况一级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考核标准细则。而且,考核标准的设置必须
  要科学合理,并且涉及到员工工作相关的各个,尽可能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对员工进行考核。只有制定了明确的标准,才能使具体的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和客观因素对考核结果的影响,使结果更真实可靠,也大大减少了员工的不满情绪。
  3.3制定完善的考核计划
  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标准后,就该考虑如何实施考核工作。企业的各级管理层要认真在一起讨论员工考核实施的

体计划和相关步骤,理清条理,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考核工作。对不同的管理层要认真进行不同的具体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层层把关,保证考核工作按部就班的进行。
  3.4充分利用考核所得结果
  企业一定要对考核所得的结果及时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梳理,并认真进行分析评估。对需要公布的考核结果要尽快在员工间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公布,方便大家尽快了解自身具体情况,并且对他人的情况也能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方便员工发现自身的长处与不足,更好的在将来的工作中进行调整。对于出现较严重问题的员工,企业一定要组织专人进行沟通,推心置腹的与员工进行交流,尽可能全面的了解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并帮助员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之,企业员工考核工作对整个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和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企业只有深刻理解到员工考核的实质和作用,走出传统考核概念的误区,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考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才能真正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整个组织的绩效,从而为企业的发展获取更大的空间。
  参考文献:
  [1]马明玖,肖立文.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j].理论界,2010(06):12-13
  [2]潘新民,浅析企业员工实施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j].人力资源管理,2011(01):01-03
  (作者单位:西安航空学院;陕西 西安 710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对策 制度 企业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长沙高新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苏南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要性及策略…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论企业实施有效公关传播的方法
    浅析国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模式选择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