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酒店企业管理的隐性成本探析
【摘 要】本文从隐性成本的定义、特点和隐性成本产生的原因以及降低隐性成本的各种措施和方法,作了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隐性成本 控制 管理
  1.隐性成本的概念和特点
  1.1隐性成本的概念
  隐形成本的原义为与资产可以利用的值价比之类的因素关联、并且不用现金支出的那部分成本,或者资产中原来用货币计量、现在没有处置而放弃掉的那部分价值。一项资产的隐性成本总是同时具备多值性与双性两种特征的,技术的提高可以增加资产的利用效率,而非技术因素则影响资产的利用值价比,可见资产的利用值价比是不同于利用效率这一概念的。而在“多值链成本收益”的观点看来,资产中难以选择和利用部分的成本便成为隐性成本。隐性成本可以细化为影值与在值的隐性成本两种。隐性成本一般是企业或者员工有意或无意的行为而使企业资产产生的较为隐蔽的转移成本以及将来成本,其表现的是资产成本转嫁后以及未来表现出的形态。相对于显性成本来说,隐性成本虽然包含在企业的总成本范围内,但却比较隐蔽(如人才流失、企业对内的权威失灵等成本),故财务和审计也不能也难以对其做出监督,它的很多特征也经常被企业忽视。
  1.2隐性成本的特点
  (1)潜在性和隐蔽性。财务所核算的成本为显性成本,即历史成本。隐性成本则是资产中潜在的、未来才可以显现出的成本,因其还没有发生,未来又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要对隐性成本有准确全面的认识存在一定难度,企业也往往不太重视隐性成本,从而导致与经营、生产活动相关的数据并不一定真实可靠。WwW.11665.CoM举例来说,假设每张打印纸的单位价值是0.1元,如果不使用背面,则需要用到第二张纸,此时单位价值变为0.2元(0.1*2),但如果两面都使用,就节约了另一张纸,其单位价值仅为0.05元(0.1/2),这样看来,显性成本加上隐性成本,一张纸总共就节约了0.15元。
  (2)放大性。如果企业盲目追求眼前的利益,忽视了隐性成本,不考虑目前所作所为将会带来的成本以及将会造成的影响,必然会引来经营风险和隐患。像2008年发生“问题奶粉”一事,就可以看出,企业如果不及时发现问题,不重视隐性成本的影响,那么隐性成本的放大性将引来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巨大的损失。
  (3)爆发性。企业所积累的隐性成本越多,就越容易爆发,爆发所引来的危害性也越强。
  2.隐性成本产生的原因
  企业一味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等行为,极易造成隐性成本。很多隐性成本的产生源于企业不正确、不科学的经济行为,另外,企业如果通过不正当的方式来获取经济利益,同样也会引发隐性成本。具体来说,企业在对自身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引发甚至增加隐性成本的原因包括以下几方面:
  2.1信息失真
  企业内外部信息失真以及不对称都会在无形中增加隐性成本。内部信息的失真主要指企业各个部门以及上下级间再传递信息时没有严格保密、信息不够真实。外部信息的失真则指企业不能正确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外界环境。内部与外部信息的不对称包括两方面:一是企业没有实时准确地掌握市场竞争情况、所处行业的情形,没有充分了解竞争对手的具体情况;二是企业处于生存需要、单纯追求眼前利益而掩盖对自己不利的数据信息,仅扩散传播对自己有利的信息。
  2.2内部摩擦
  企业在设置内部机构时,权责不够分明,各部门的分工也不够明确,导致各部门的职能相互交叉、同时又存在漏洞和空白领域,这样必然降低生产经营效率,容易引发更大的隐性成本。
  2.3权威失灵
  企业管理者以及领导层下达的指令没有权威性,出现执行不彻底甚至不执行的现象,直接降低了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无形中增加了隐性成本。
  2.4信用丧失
  企业对内部员工失信,对外部(社会以及客户等)也信用不佳,则非常容易缺乏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从而失去发展动力,
  2.5品牌损失
  企业的品牌损失,意味着产品质量下降,顾客关系岌岌可危,销售水平以及售后服务等有待提高,从而引发隐性成本。
  2.6激励约束失当
  如果企业的奖惩、激励机制不得当,奖励等分配不公平,将增大企业内部的隐性成本。
  2.7谈判成本(交易成本)
  谈判成本通俗来说就交易双方讨价还价、互相博弈而产生的成本。
  2.8决策失误
  企业领导层在

决策时如果只顾眼前利益,急于求成,在错误或不全面的信息数据指导下做判断,决策方法过于盲目、不够科学系统,都会在无形中增大隐性成本。
  3.降低酒店管理隐性成本的途径和方法
  3.1不断提高经营者的科学意识,用严谨科学的思维方式贯穿经营工作的始终,是降低隐性成本的前提
  酒店属于服务业,因为面对的是各种类型的人,酒店服务产品也是无形的,所以在管理酒店时一方面要考虑方法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一方面又要注重服务质量的考核。这就导致很多酒店管理者找不到具体可循的方法,在工作中徒有热情而缺乏有效可行的方法。加之不少管理者经验不足,管理方法并不专业,在做决策时主观性较强,没有科学的管理体系。
  3.2注重科学预测,加强预算管理,是降低隐性成本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无论是控制显性成本还是控制隐性成本,做好全面预算是必要且重要的一项手段。每个经营年度开始前,就要对市场做出全面预测和科学分析,了解竞争对手,将酒店整体的经营目标落实到位,明确该年度提供的服务以及产品,从而展开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将预算的指标分配到相应部门,落实到每个员工,以保证预算的全面完整,从而服务于酒店全年的经营管理工作,完善控制隐性成本的体系。
  3.3重视酒店的生命周期和客人的感受是降低隐性成本的必要条件
  酒店的成本和其生命周期密切相关,隐性成本的控制工作必须以酒店生命周期为基础,综合考虑到酒店的实际特征来展开具体的工作。一般说来,创立酒店时,可以从做好资本预算、进行有效决策这些方面入手来展开控制成本的工作;酒店处于成长与发展初期时,应当做好销售预算,避免销售不当或服务不周增加隐性成本;酒店发展相对成熟与稳定时,则重点做好管理工作,管理好设备与库存,监督好采购等关键环节;酒店趋于衰退时,则要重点控制好现金流量。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酒店处于哪一个生命周期,都应该考虑到客人的感受,不能单纯追求成本的控制,而丧失了可观的利润。
  3.4运用好《饭店星级评定标准》和《服务质量运行手册》是降低隐性成本的重要手段
  专业化程度越高,隐性成本的藏身之处就越少,因此,按照国家《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4308-2009)标准为管理依据,并编制适合本酒店特点的《服务质量运行手册》,能较大程度地提高酒店的专业化程度,并有助于形成“以顾客为中心”的,能够持续、科学降低成本的成本控制体系。
  总之,酒店这一服务行业应该紧跟国际发展步伐,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做好隐性成本的控制工作。只有坚持科学、专业的现代化思想,才能真正控制成本背后的成本,获得收益背后的收益,让酒店所获利润能成倍递增,使酒店保持长远而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郝丽霞.浅析企业隐性成本的管理与控制[j].价值工程.2010(05)
  [2]田德春.浅谈企业隐性成本控制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0(12)
  (作者单位:长庆宾馆;陕西 西安 71001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管理 成本会计 企业管理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南京智慧酒店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对连锁酒店人力资源的探究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长沙高新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苏南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要性及策略…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论企业实施有效公关传播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