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广播电视工作中技术维护的特点与策略
摘 要 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迅猛发展,广播电视已成为社会信息的现代化传播工具,它对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广播电视技术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使这个复杂的技术系统正常运转,确保广播电视节目传播的质量,需要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全面做好技术维护工作。本文就谈谈广播电视工作中的技术维护的特点与策略。
  关键词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策略
  中图分类号:tn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051-093-01
  广播电视技术是实现广播电视节目传播的物质基础,是节目物质化的手段,广播电视节目的传播和接收的过程是依靠技术通道进行的。脱离了技术通道,脱离了信息载体,不可能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传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系统需要积极采用各种高新技术,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等。广播电视技术实现全数字化,是未来广播电视技术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中国的广播电视与世界同步,正在经历由传统的制作、播出方式向数字化的过渡。广播电视技术管理与维护是广播电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广播电视技术管理与维护仍是行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1 广播电视工作中的技术维护特点
  广播电视技术设施、设备是广播电视宣传的物质基础。广播电视技术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是进行广播电视宣传的重要环节和根本保证。从节目播出环节开始,到节目传送、发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广播电视宣传就是依靠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行来进行的。在这个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会直接造成广播电视宣传不可挽回的损失。WWW.11665.com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就是为了保证技术设施、设备在任何情况下能正常运行。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总方针是“不间断、高质量、既经济、又安全”地传播广播电视节目。这个维护方针是维护工作的综合效果,也是维护水平提高的全面反映。
  1.1 广播电视系统的复杂性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系统一直处于更新换代中,也正是因为如此,广播电视的系统呈现出了其内在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其特有的控制体系需要采取单频道和总控制室系统相结合的方法,这种方法有一方面能够使得广播电视系统在视频和音频上有强大的转换功能,另一方面,这种方法也能够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特点,最大限度的将广播电视服务于大众之中。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正是由于拥有这样的优点,也凸显出其系统的复杂性,也为日后的技术维护和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困难。因此,了解广播电视技术和广播电视系统的复杂性,是做好广播电视工作中技术维护的重要基础。
  1.2 固体化发射系统的引进
  所谓固体化的发射系统,是一种新型信号发射系统。这种固体化发射系统的重要性体现在:由于现在技术和科技的限制,广播电视的信号在传播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理想的结果,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固体化发射系统被研究开发,这种发射系统不仅经济实用,而且可靠性非常高。在科技发展飞速的今天,固体化发射系统的研发已经非常完善,是广播电视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分子,而固体化发射系统的特点除了经济实用外,还具有体积小,科技含量高的优点,而这恰恰也是未来广播电视工作中,发射系统发展的趋势所在。
  2 广播电视工作中的技术维护与对策
  对广播电视的技术维护应做到认真、细致,虽然优良的设备不会出现无端的故障,但是仍要保持谨慎的心态,对员工和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做好广播电视工作中的技术维护,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降低设备发生故障几率
  在广播电视的工作中,设备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如何降低这些故障发生的几率,已成为广播电视中技术维护人员的一个难题。因此,在广播电视的技术维护中,首先,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设备维护水平,了解设备故障通常发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并且按时对设备故障进行检修,以此来保持设备的正常工作状态。并且,工作人员要就设备问题展开讨论,并将设备所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使设备在最大限度内延长其使用寿命。对于广播电视系统来讲,如果设备发生故障是非常严重的,其结果能够直接影响广播电视的整体运转,而由于人们对于广播电视的依赖性,应尽量把设备发生故障的几率控制在最低。因此,作为一个广播电视系统中的设备维护人员,了解设备维护技巧并在工作中尽量避免设备发生故障是非常重

要的。
  2.2 规范使用保养方法
  对于广播电视的设备来讲,很少会自己无缘无故的出现故障,而在出现故障的事件中,大多数都是由于人为的使用不当而导致广播电视设备出现损伤和故障。如今,科学水平发展迅速,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广播电视系统的应用质量,因此,广播电视设备本身出现故障的概率并不高。在降低人为事故的方面,首先,一定要对设备有一个良好的保养,培养工作人员对广播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和维护过程。其次,在广播电视系统的管理方面,也应该及时对新进的工作人员采取相关培训,使其了解并掌握设备的保养办法以及正确的操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广播电视系统的日常工作中,及时对设备提供良好的维护,并能将人为故障的概率降到最低。
  2.3 对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严格把关
  在广播电视工作中,设备的维护并非只是技术维护部门的责任,同时它也是技术部门以外其他的部门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因为设备的故障并非只是技术部门操作不当所产生,同时,也会由于其他部门人员的操作不当而产生故障。所以,要最大限度的减少广播电视工作中的设备故障,就要对其他部门的员工也进行严格的管理,使其他部门员工了解到广播电视设备日常维护的重要性。由于广播电视设备的内部运行以及检查过程是十分复杂的,所以一定要对各个部门的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并协调好各个部门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减少由于其他部门员工的操作不当所产生的设备故障,而这,也是避免广播电视系统中设备出现故障的一个重要手段。
  3 结束语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在电视设备不断更新换代的同时,我们更要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使设备的运行能够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而除此之外,我们一方面要对相关部门的员工进行设备维护的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也要完善相应的措施,以便减少设备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另外,还应该广泛的吸收高素质的人才来拓宽广播电视的发展空间。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及时改正,并加以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工作中的技术维护质量。
  参考文献
  [1]江雪峰.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7).
  [2]高占全.谈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维护[j].广播与电视技术,2009(0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技术 维护 多媒体技术 电视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广播文艺专题节目如何出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