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工地试验方法
摘 要:公路工程在施工时,增加工地试验测试的管理水平,可以很好的让工地测试工作在公路建造中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公路工程的工作水平,增加公路工程的寿命,推进我国公路行业的进步。基于此,对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工地试验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公路工程 工地试验 方法
  中图分类号:u4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020-02
  在公路工程建造过程中加入工地试验,能对公路工程的工作水平起到很好的评估,它可以直观地反映出该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进行解决,因此工地试验对公路的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公路施工水平的逐步提高,在公路工作中加入了施工监理,监理的工作就是检测工作质量,并作出相应的试验数据,所以为他们准备监理工作室就变成公路工程施工前的必要工作。也可以说,监理工作室设备的好坏和监理人员工作水平的好坏对监理的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1 工地试验的特点
  (1)依据现场情况,科学有效的取样并试验。监理工作室保障着施工质量好坏,所以在建造监理工作室的时候,需要依据工作场地的实际情况,特别在选取试验材料时,选择那些可以用少数试验就能达到试验目地的有效材料。
  (2)监理工作室的设置要为公路施工办事。监理工作室的设置在公路建设中,要为了便利于公路建设施工,不可离施工地点太远,服务面积不能太小,而且要离施工驻地近一点,这样有利于监理工作的进行。监理工作室不可能和施工总单位的工作室一样有齐全的仪器设备、良好的环境,所以在建造监理工作室的时候要认真思考所要投入的资金,要依据当时企业部门的需求,采用经常使用的仪器设备,比如:土壤标准击试验、土壤液塑限试验、石灰有效氧化钙及氧化镁测定石灰剂量等。WWW.11665.COm
  (3)在工作场地要使用机动灵活的方法去做试验。在对工作场地做试验时,根据要求的变化,采取机动灵活方法去完成试验。比如对土基密度进行试验时,可以使用拔出法(半破损法)、核子密度仪法、回弹法、灌砂法、声波法。拔出法测出的数据较可靠,但是在埋入锚杆、钻孔等作业时,容易损坏混凝土,或者因为埋入锚杆不当,影响测量值;核子密度法测试的速度快,但是所测量的数据误差很大;回弹法是用回弹锤撞击混凝土表面所的产生的回弹量来测试混凝土表面的硬度,这样不会损伤混凝土,但是这种方法受混凝土碳化、湿度等的表面状况影响较大,所以测出的混凝土强度值需要进行校准;灌砂法有着持续时间长、工作量大等缺点,但是得到的数据最切近真实数据;声波法是通过声波在均匀固体介质中传播几乎没有什么衰减,但是在固体与空气界面上则几乎会全部反射回来的原理检测混凝土中是否有裂缝、气孔、铸造等缺陷,是一种简单而效果又是最好的探测方法。
  2 影响工地试验的原因
  (1)人对试验结果的影响非常大。例如在进行混凝土硬度测试的时候,有的人会预埋,有的人就会后埋,虽然同样可以测试出混凝土的硬度,可是后埋如果埋设不当,就会影响测试数值。又如土地选取基层位置高低的不同也会让测试数据不同,又如水泥的取样试验,就可能因为人员取样的水泥因为暴晒或者淋雨,导致测试出的水泥凝固时间长短的不同。
  (2)环境的原因也会对所得到的数据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天气原因,在进行混凝土硬度试验时,如晴天造成混凝土过干,雨天造成混凝土潮湿,那么所得到的混凝土硬度数据就不精确。
  3 工地的常规试验
  (1)集料(混凝土的主要组成材料),粗细集料的各种试验。
  (2)混凝土配合比的试验。
  (3)土工的各种常规试验。
  (4)钢筋的拉伸弯曲等力学试验。
  (5)水泥的各种试验等。
  4 测试频率较高的试验方法
  4.1 地基质量密度的试验
  在建造公路地基的时候,特别在填土方的过程中,判断地基质量好坏就是要看填土的密度和质量,判断这一好坏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等在施工现场地基压实后再进行试验,收集取样点的土,计算出土的孔隙率,然后和试验室测试出同一土质的极限密度的孔隙率进行比较。在施工现场取样时具有特定的复杂性,非常容易受到天气原因和人为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在开始进行路基的施工时,工地的实验室就要进行这一路段不同土质的选取,在击实试验的论证下,

行各种土质最大干密度的确定。在某一个作业段或者压实工作结束之后,试验人员要及时的进行现场挖坑取样,得出实际数据。当前公路施工中,公路地基的试验基本用灌砂法去进行质量密度试验,试验人员在进行取样的时候要学会科学的、有代表性的取样,不可以只选取合格的地方,去提升试验数据。
  公路工程中地基分层随着填入土的多少而不一样,在离地基顶层距离很远的时候,试验的要求也就少了一点,所以对地基质量密度试验的时候,通常情形下不会很严格的依照上面所要求的去检测,在对同样土质试验了两三次以后,达到标准,经验老道的工作人员就会从外表上看起来有问题的地方进行取样试验,这样做就会大大的减少工作量。
  4.2 混凝土硬度的试验
  按照我国现在公路施工中,像一些要求高的公路,一般都是水泥混凝土为主,沥青为辅的路面。在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及桥梁工程的施工当中,完成的最主要的常规试验之一就是,水泥混凝土的抗拉压强度这一试验。水泥混凝土的抗拉压强度试验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试验试块的制作,在进行水泥混凝土的试块制作时候,一般情况下市按照路面的一公里作为评定的施工段,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多数都是将一个施工作业段来进行试块的制作。为了能尽早的得到强度数据,每个作业段进行3~5组,对3d和7d的强度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得出28d的强度值。因为混凝土进行强度测定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造成了工地的试验数据作为一种记录来保存,在对水泥和混凝土比例配置下决定时,就都会提前预测一个混凝土的基本数值,去对工程进行指挥。
  4.3 公路工程里路面弯沉问题
  公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一项必要工作就是弯沉试验,弯沉试验是针对地基最上面硬度所实行的测试,虽然这个试验非常的简单,可是需要检测的位置却很多。在公路路面底层的工作中,对施工场地取样也是有具体方法的,想要让得到弯沉的数据安全可信,就要考虑到季节对道路的影响,确定正确的弯沉值。
  4.4 公路工程里数据的整编
  中心实验室在获得试验数据以后,工作人员要将所有遇到的环境、天气等影响也计算在内,把数据进行全方面的计算,使最后的数据既科学又有效,以便于良好的指挥工程的施工。最后实验员要把数据经过科学的分析,把所有能够影响数据不准确的因素都算在内,进行良好的分类、整理,做到最大可能的保证数据贴近完美,为提升公路施工的质量的去服务。
  5 结语
  公路现场的工作人员要能够熟练的对工程用土、沙、石、砖、水泥及钢材等原材料进行检验和试验,将实验结果整理归档,并检查指挥现场施工。工作人员还要经常参加学习、参加实践,并且可以和其他的试验员进行学术交流,学习其他试验员的长处和优点、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才能更好的为我国公路事业做贡献。
  参考文献:
  [1] 潘尚选,赵林峰.工地试验管理中的常见问题[j].工程质量,2003(3).
  [2] 潘科明,项巍.路基路面试验检测技术——回弹弯沉检测方法[j].辽宁交通科技,2005(9).
  [3] 沈微.不同试验方法弯沉检测结果的相关性及可靠性研究[j].北方交通,2006(4).
  [4] 刘少伦.公路工程中的试验管理方法[j].公路与汽运,2005(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施工 试验方法 施工 时间 公路 隧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桥梁工程扩大基础的施工技术控制措施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论述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应用
    某桩基工程施工清障方案比选
    浅谈城市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浅谈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模块化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及理论分析
    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成本控制
    建筑类高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