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外资集聚与城市治理的关联性分析
摘 要:城市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主要空间场所,是一个国家不同区域内的政治、经济中心,是人流、物流和资本的枢纽,是不同产业和企业运行的载体。外资集聚可以对城市经济带来集聚效应,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是一种很好的城市发展战略。
  关键词:外资集聚 城市治理 分析
  中图分类号:f27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62-02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脚步的不断迈进和方兴未艾的城市化进程,人口、财富以及其他各种资源迅速向城市聚集,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就已开始利用外资解决国内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数量较少。1978年,党提出了对外开放的基本方针,并把利用外资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外资的利用量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大量的外资涌入我国开放程度高、地理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良的地区,这些先富起来的地区给我国其他城市、地区做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 外资集聚与城市治理的相关理论分析
  1.1 政府经济职能与产业集聚发展
  政府以公共管理者的身份,为所有企业提供产品、协调企业间的各种关系,以保证产业集聚持续发展,成为现实的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寻求高的生产和交易效率是企业集聚的重要动因。地方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以及相应的有效政策将深刻影响着产业集聚的发展路径。在我国,各个区域间存在的产业集聚具有不同的水平,这种差异从制度方面分析,根源于地区间政府发动的制度创新的初始约束条件不同。Www.11665.cOM地方政府主要通过三方面来影响制度创新:(1)改革产权制度。(2)确立自主性制度创新的合法性,营造创业创新氛围。(3)政府自身的职能创新。
  1.2 公共治理与产业集群发展
  “治理”被引入区域内产业发展领域始自于brusco(1990)对早期阶段的自发成长型产业区与特定制度支持的产业发展,即“治理”型产业区的区分。关于“集群治理”的明确定义,gilsing(2000)从集群在发展中必须适应环境条件的变化以维持竞争优势出发,将其定义为集群内成员旨在促进和改善创新进程目的的联合行动。与此不同的是,rittera(2003)认为集群治理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他从管理学的控制角度将集群治理归纳为集群组织的交易、协调、计划、组织、人事和控制。 langen(2004)认为,集群治理是集群内各种协调机制的混合体以这些机制间的相互关系,是集群绩效的重要决定因素。而brown(2000)认为,集群治理是产业结构和集群企业间的互动关系。
  2 外资集聚与城市治理的关联机制
  2.1 城市治理促进外资集聚形成
  我国从改革开放之初直到今天,政府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都扮演着主要角色。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东部沿海地区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外向型产业体系,完成了资本的初步积累,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变;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经济的接轨,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招商引资手段、多元化的参与主体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更高端的产业进入。各城市政府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发展具体情况,加以细化和深入,有效地吸引外资的流入。
  (1)城市治理为外资集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城市治理通过科学的决策,提供适合需求的公共产品,进行城市软硬环境建设,建立经济开发区,完善政府服务,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等,构建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是外资进入的第一步。
  (2)城市治理为外资集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城市治理实现城市有序的发展,带来了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民众消费能力的提升,为外资的进入提供了良好的运营平台。治理过程中,通过公共品的提供、政策的扶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促进发展相关企业配套、完善产业链建设等手段实现产业集聚,以此来吸引外资的持续进入。
  (3)城市治理为外资集聚构建了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通过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宏观调控降低外资进入成本,取消各种进入壁垒,推进开放的脚步。吸引外资的同时,城市治理还不断的完善政府服务、提供适合需求的公共产品来服务于外资集聚,通过严格的市场监管打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避免外资集聚的负面效应发生作用,实现内外资的良性共生发展。
  2.2 外资集聚提升

市治理水平
  聚集经济效益,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和动力。因为,城市是企业和投资比较密集的地区,正是有了集聚经济效应才会有企业和投资的空间集中。
  (1)外资在某城市空间上的集聚,必然形成颇具规模的集聚经济效应,使得政府不得不进一步的通过立法、颁布政策条例来加强管理。外资集聚带来的产业链条完善,在一条产业链上,上游环节和下游环节之间存在交换关系,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价值。这种上下游环节的相互作用就使得某一产业在某一个区位上不断的积累,从而带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大量集聚。随着外资的大量流入和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旧有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已经渐渐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我国的入世承诺,我国对利用外资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部门、各地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这些都是外资集聚对于政府治理水平提升的表现。
  (2)外资的集聚对于政府服务、审批、办事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服务好外资,城市治理过程中必然强调行政效率的提高,做好优质的服务。外资集聚可以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引进外资、服务好外资企业就必然成为城市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条件,而这个过程可以极大的提升政府办事效率,而这就是在吸引外资集聚过程当中,不断地改革中产生的高效率。
  (3)外资集聚使得城市获得发展的资金,同时也给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规模等等要素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治理会因此而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品,进行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各城市都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建设、交通基础建设等等都随着外资的到来而不断完善,外资提供的充足资金有效地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支持。
  城市治理为外资集聚的形成提供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为外资集聚提供了充分的形成条件和资源要素,可以说城市治理可以很好的促进外资集聚的形成。外资集聚为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外资集聚的不断形成,城市治理本身也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外资集聚提高了城市治理的水平。
  (项目来源: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江苏省社会经济发展视阈下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研究”(编号:12sew-z-010)的部分成果。课题主持人:何振俊。)
  参考文献:
  [1] 杨慧.产业集群治理研究述评[j].生产力研究,2007(1):148-150.
  [2] victor gilsing.cluster governance:how clusters can adapt and renew over time [r].paper prepared for the druid phd-conference,copenhagen,2000(1):1-7.
  [3] 易明,杨树旺,宋德勇.产业集群治理理论研究综述及展望[j].工业技术经济,2008(8):68-71.
  [4] langen p d.governance in seaport clusters [j].maritime economics & logistics,2004,6(2):141-156.
  [5] ross brown.cluster dynamic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with application to scotland [c].european policies research center,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2000,38(3):1-3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资 集聚 数据 外资 集聚 证据 性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临空经济区产业集聚模式及发展路径研究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