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异步电动机的维护与保养
摘要:异步电动机的日常维护和保养非常重要,及时的维护可以起到预防和消除故障隐患的作用,使其在运行过程中各器件正常发挥作用而不损坏,本文对异步电动机常出现的隐患与维护保养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字:异步电动机;轴承;过载保护;断相保护;
  abstract: asynchronous motor maintenance and maintenance is very important, timely maintenance can prevent and eliminate the potential failure effect, make the running process of the device function properly without damage, this paper often appear on asynchronous motor trouble and maintenance method were discussed.
  keywords: asynchronous motor; bearing; overload protection; open phase protection;
  
  中图分类号:tm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码
  
  引言:全球生产电能消耗的能源达到能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工业领域,需要消耗的电能约占总电能的三分之一,电机系统所消耗的电能总量可达到工业总电能的三分之二,所以,不论是从保护环境出发,还是节能的目的出发,电机的维护与保养的好坏对电机损耗的减少有着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异步电动机广泛应用于农业、交通、国防、工业等领域。随着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材料性能的提高,我国的电机行业迅猛地发展,对于异步电动机维护与保养的研究是顺应时代进步需求的一项课题,很多学者在这个领域都投入了很多精力。
  一、异步电动机常出现的故障
  (一)轴承的损坏
  首先,轴承本身的质量问题要仔细检测,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其次,轴承腔体内如果不干净或有杂质,容易出现在给轴承加油时,引起缺油误解的情况;另外,当轴承间隙不合理时,电机嵌套后过盈量大容易出现轴承滚珠间油通过的间隙过小或不通畅的状况,这增加了轴承运行过程中的摩擦阻力。
  在异步电动机轴承的装配时也容易发生状况,当异步电动机的轴承与端盖或轴颈装配不合理时(过紧或过松),容易造成轴承与轴承内圈配合失去过盈量或过盈量较小,发生跑内圈情况;在装电机端盖时,不均匀的敲击容易导致轴承外圈与端盖轴承室配合较松发生跑外圈情况。
  (二)电动机的振动故障
  在转子不平、转轴弯曲、铁芯变形、联轴器中心线位置不合理、风扇重心不稳等都容易造成电动机的振动。
  (三)电气方面的故障
  定子绕阻缺相及三相电流不平衡都为电气方面常见的故障,三相电流不平衡除了使电动机的温度上升以外,还会使电动机发生振动。
  二、维护与保养方法
  对于异步电动机来说,有针对性的日常维护和保养非常重要,这样可以避免电机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及时排除容易发生故障的隐患,对于已经出现事故的异步电动机要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减少事故发生的次数以及提高异步电动机运行的效率。
  (一)电机的日常维护
  1、主体检查
  应对机械部件的主体进行检查,如端盖与外壳的表面是否有裂缝的现象,如果有这种现象出现,应及时对其进行更换或焊接;还要检查转轴是否已经弯曲,装配的是否合理等;检查转子的转动是否有异常情况,检测叶轮的外止口与它配合的扣环和电机内径尺寸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要及时更换零件或堆焊使其间隙达到规定要求,另外要仔细检查焊缝处是否有异常情况。
  ②检查轴承是否有发热的情况,按规定加油。
  ③保证电机内部整体的清洁。要定期清理电机内部的灰尘与杂质。
  ④正在运行的电机正常情况下不应该有噪音或其它杂声,一定要仔细检查。
  ⑤检查负载电流是否超过额定值。
  ⑥检查电刷与滑环之间的接触、电刷的磨损是否有异常情况,并保持其清洁。
  ⑦检查传动齿轮、联轴节、皮带等的连接情况是否有异常。
  ⑧检查电机的螺帽,螺钉是否紧固,要注意定时拧紧。
  ⑨保持进出风口通畅。
  ⑩电机振动的幅值要仔细检查。
  2、电机运行过程中的维护
  (1)短路的保护
  短路的保护包括熔断器保护、自动开关保护,其中熔断器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而作用的保护电器。熔体经过电流作用发热到熔点而熔断,这样就可以立即切断电动机的主要电路。熔体的电流一般情况下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2-2.5倍。而自动开关既可以起到控制作

用,也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被用来控制和保护电动机。它的优点很明显,尤其是能避免像熔断器熔断造成的电动机单相运行的故障,自动开关用于电动机短路保护时的整定电流要大于电动机的启动电流。
  (2)过载保护
  一般常用的过载保护方法为双金属片热继电气保护,它是以电流原则来实现对电动机保护的,当热效应使得双金属受热变形时,电流达到了整定值,在一定的时间里推动杠杆机构工作,瞬间触头闭合或打开,通过对电路的控制来切断电动机的供电回路。
  (3)断相保护
  断相保护的方法包括零序电压继电器保护、欠电流电器保护、断丝电压保护等。
  (4)欠、失压保护。
  欠、失压保护的作用主要是方式电动机在过低的电源电压下运行而造成的损坏,它利用自动开关上的电磁机构、交流接触器的电磁结构、降压启动器进行保护,电磁线圈吸合衔铁,使得触点得到闭合,电压达到额定电压25-70%时,线圈没有能力再吸住衔铁,造成了电动机电源的断开,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5)综合保护
  由于电动机出现故障时,可能有很多综合性的原因,除了短路的故障以外,大多数故障都是因为温度超过预定温度而破环了绝缘材料,综合保护主要起到在温度升高到电动机允许温升之前切断电源,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一般常采用以埋入电动机内部的热敏电阻为感温元件来起到对电动机综合保护的作用,热敏电阻周围的检测温度超过动作温度时,电阻值突然增加,温度继电器开始工作,通过控制回路切断电动机电源。
  结束语:随着电子设备及测温设备的不断改进,异步电动机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的方法会越来越多,并且会越来越先进,对于异步电动机容易出现故障隐患将会被消除得更快更好。
  参考文献
  [1]仵均科,朱颖,异步电动机能效标准及节能措施[j]. 微电机,2008,41(11)
  [2]黄坚,我国小型异步电动机产品效率情况分析[j].电机与控制应用,2006,33(6)
  [3]袁金生,浅谈异步电动机常见故障及维护[j].新疆有色金属,2011(14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异步电动机 单相 异步电动机 异步电动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探讨不同的呼吸训练方法对老年尘肺病人肺功…
    探讨大学外语翻译策略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讨英语翻译中的文化取向和归化—异化策略
    探讨理科大学生语言学习策略与个性因素的关…
    探讨英语学习
    探讨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方法
    探讨高职英语教学评价考核模式
    探讨初中英语趣味教学法在课堂中的应用
    探讨听说教学法与翻译教学法的发展及未来
    探讨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对策
    探讨提高英语专业学生写作能力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