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微信营销策略初探

 摘要:自从2011年1月21日腾讯首次发布微信以来,微信在世界华人圈迅速风靡,2013年3月微信全球用户突破3亿大关。微信代表着一种全新的个人表达方式, 凭借独有的传播特点,它正越来越广泛地对大众以及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它的出现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市场营销也随之有了新的细分——微信营销。本文将运用市场营销学的知识并结合通过微信进行 成功营销的典型案例分析微信的特点和微信营销的基本流程。
  关键词:微信 市场营销 智能手机 培植期
  2012年3月底腾讯ceo马化腾在微博发布消息,声称微信用户突破一亿, 2012年9月17日,腾讯微博的官方账号宣布,“微信,2亿用户了! ”2013年1月15日, 腾讯微博的官方账号宣布,“微信,2011年1月21日发布第一个版本。在距离2周年几天之际的今天,达到3亿用户。感谢所有的微信用户!微信因你,改变世界!”借助于腾讯庞大的客户群基础,微信成功跨越了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两大平台,成为了近两年发展最迅速的应用软件之一。当下,微博已悄然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当前以客户为主导思维的营销市场,微信自然被看作是企业市场营销的主战场之一。
  2013年,艺龙网的《与小艺一站到底》,通过基于自定义回复接口开发的app,将答题赢奖品的模式植入到微信中,每日参与的互动活跃度达到五六拾万,微信的订阅用户也同步新增数万; 2013年春晚刘谦魔术节目,中搜搜悦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刘谦魔术揭秘文章,并在微信群和公众平台进行推广。www.11665.CoM各大公众账号及网友对该文章进行了转发和分享,次数达到10万以上。上述营销案例的成功,不仅说明了微信这个营销市场的重要性,更说明了其潜在市场的广阔性,通过微信开展市场营销,已经不是是否可行的问题,而是必须做好,如何做好的现实问题。
  1.微信营销概念解析
  1.1微信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支持s60v3、s60v5、s40、blackberry、windows phone、android以及iphone平台的类kik软件。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与好友分享文字与图片,并支持分组聊天和语音、视频对讲功能,广播(一对多)消息,照片、视频共享,位置共享,信息交流联系。
  1.2 微信营销
  微信营销是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对营销模式的创新,是伴随着微信的火热产生的一种网络营销方式,用户注册微信后,可与周围同样注册的“朋友”形成一种联系,用户订阅自己所需的信息,商家通过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推广自己的产品的点对点的营销方式。
  企业在利用微博营销同时采用品牌联播方式,将呈现出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效果长期等众多优势。而品牌联播所运营的精准企业新闻联播,能让信息从“焦点”变为“记忆点”,进而产生“卖点”,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能为企业带来积极的效应和价值。
  2.微信营销的主要特点
  2.1营销市场特别准确
  微信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借助移动终端、天然的社交和位置定位等优势,能够让每个个体都有机会接收到企业信息,继而帮助企业实现点对点精准化营销。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拥有粉丝数量庞大且用户群体高度集中的垂直行业微信账号,是最应该精确定位的营销渠道。这些拥有上万名由营销机构和经销商构成的精准用户粉丝相当于一个盛大的在线展销会,每一个粉丝都是潜在客户。通过微信进行商品服务推销、企业形象树立还是市场信息搜集反馈,面对的都是较传统营销更加精准的消费群体。
  2.2信息投放特别有效
  营销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的到达率,这也是所有营销工具最关注的地方。与广告、销售促进、直接营销、公共关系和人员推销进行对比,我们会发现微信营销更像是电子化的人员推销, 与传统广告成本高、干扰多、选择性、针对性较差不同,微信公众账号所群发的每一条信息都能完整无误的发送到终端手机,“把微博试想成一个人下面有几万人的听众的演讲场合,而把微信想成两个好友在冬日下午茶楼泡上一壶普洱茶席地而坐。哪个更有深度,那个更有广度,可想而知了。”
  2.3推广方式特别人性
  人性化的语音方式: 微信不仅支持文字、图片、表情符号的传达,还支持语音发送。企业可以通过微信打造的一个微信的官方认证号,并在微信平台上完成和特定集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交流、互动。温柔甜美的语音推广终

端会展现企业亲切舒适的品牌形象,而成熟稳重的语音推广终端会带给顾客成功自信的品牌形象;人性化的移动方式: 用微信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都属于手机智能系统,智能手机独特的移动性增加了微信营销的高效性,相对于pc电脑而言,智能手机携带方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而这会给商家的营销带来极大的便利性;人性化的接受方式:正如上文提到的,微信用户已达3亿之众,微信已经成为或者超过类似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的主流信息接收工具,其广泛和普及性成为营销的基础,除此之外,由于公众账号的粉丝都是主动订阅而来,信息也是主动获取,完全不存在垃圾信息遭致抵触的情况。
  3.微信营销的基本流程
  企业利用微博进行营销可划分为感染期、培植期和爆发期三个基本层次阶段:
  3.1 感染期
  感染期,也可以通俗地称为拉粉期, 微信即时性和互动性强、可见度、影响力以及无边界传播等特质特别适合病毒感染式营销策略的传播。微信平台的群发功能可以有效的将企业拍的视频,制作的图片,或是宣传的文字群发到微信好友。企业更是可以利于二维码的形式发送优惠信息,在微信中,用户只需用手机扫描商家的独有二维码,就能获得一张存储于微信中的电子会员卡,可享受商家提供的会员折扣和服务,企业通过设定自己品牌的二维码,用折扣和优惠来吸引用户关注,开拓o2o营销模式。如深圳大型商场海岸城推出“开启微信会员卡”活动,微信用户只要使用微信扫描海岸城专属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得海岸城手机会员卡,凭此享受海岸城内多家商户优惠特权。

3.2培植期
  培植期,也可以通俗地称为关系拓展期, 微信可以向市场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等不同形象的信息,微信里的企业营销部门不仅要进行商品服务和企业形象推广,同时需要履行终端客服职能,微信促进了市场营销部门和售后服务部门的相互融合,使得两个部门的职能界限进一步模糊化。微信的点对点产品形态注定了其能够通过互动的形式将普通关系发展成固定关系,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通过互动的形式与用户建立联系,互动就是聊天,可以解答疑惑、可以讲故事甚至可以“卖萌”,用一切形式让企业与消费者形成朋友的关系,你不会相信陌生人,但是会信任你的“朋友” 。例如用户添加飘柔官方认证号“飘柔rejoice”为好友后, 就可选择进入聊天模式, 开始真人版对话,传说中的“小飘”能唱能聊天,在日常聊天中将经典语录、星座、旅游、养生、漫画等多种互联网上最火暴的信息,结合“洗发护发”等实用性强但较枯燥的专业知识同步交流,与受众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渠道,培养忠诚用户,促进潜在消费意向达成。
  3.3爆发期
  爆发期,也可以通俗地称为生效期, 微信是一个拥有优质用户群和超强传播功能的新媒体,通过“感染期”和“培植期” ,微信培养起规模惊人的上了“贼船”的客户群, 在大事件来临时,微信无疑是核心传播阵地,庞大的微信用户群为企业在微信事件营销中奠定了良好的先机,不仅如此,微信公众平台信息的到达率是100%,还可以实现用户分组、地域控制在内的精准消息推送。公益事件营销是永恒的旗帜,企业应以公众事件为核心,利用一些特意设计或是偶发的事件来引爆在爆发期的事件营销,就能有效吸引受众眼球,以小博大。2012年,招商银行首先尝试了“爱心漂流瓶”活动, 活动期间,微信用户用“漂流瓶”功能捡到招商银行漂流瓶,回复之后招商银行便会通过“小积分,微慈善”平台为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帮助。在招行展开活动期间,每捡十次漂流瓶便基本上有一次会捡到招行的爱心漂流瓶,相信这也是微信和招行进行战略合作过程中对漂流瓶的参数进行了更改。观看活动,这也算是一次三方合作的活动,包含腾讯、招行和壹基金。
  和招商银行进行简单的互动就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相信也会有不少用户加入到这种简单却又可以做善事的活动当中。但是,这种频繁却缺乏一定活性的活动,很容易让用户产生参与疲劳。如果用户每一次捡到招行的爱心漂流瓶都会产生不同的活动或者能有一些小小的语音游戏,或许会提高用户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4.微信营销的潜在风险
  微信营销基于培植关系网络,如果不顾用户的感受,强行推送各种不吸引人的广告信息,会引来用户的反感。凡事欲速不达,讲求水到渠成,善用微信这一时下最流行的互

动工具,让商家与客户回归最真诚的人际沟通,才是微信营销未来要走的正道。同时,微信是否由免费转为收费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不少用户表示,如果微信开始收费将使用米聊等其它免费替代产品。
  撰稿: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 党俊琦
  参考文献:
  1. itunes app store-微信.
  2. loretta chao , paul mozur. 2012中国创新人物:微信之父张小龙. 华尔街日报. 2012年11月19日
  3.微信进行时:厚积薄发的力量. 环球企业家. 2012年01月13日
  4.徐婷. 微信用户数受益智能机增长暴增抢走qq份额. 华夏时报. 2012-08-11
  5. steven millward. next version of wechat app will add voice chatrooms, song recognition [screenshots]. techinasia.com. 2013-01-17
  6.微信用户数破2亿 培育行业创新最有价值. 腾讯科技. 2012年09月17日
  7.微信用户不到两年突破3亿
  8.逾9成网友反对微信收费,称“有大把可代替应用”
  9.china's tencent denies wechat app global censorship. 2013-01-14
  10.tencent responds in case of apparent wechat censorship. 2013-01-11
  11.微信营销常用技巧
  12.人工微信客服—客户服务的新蓝海.新浪新闻资讯.2013-01-63
  13.微信营销专家 解读微信转化率高在哪里-微信看点.2013-04-284
  14.微信营销概念及其特点分析.中国起重机械网
  15.微信营销有效性探讨 .佳酿网
  16.微信病毒式营销成功前提的六大因素.落伍专栏.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探 初探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小企业微博营销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媒体中的旅游产品营销新策略
    针对后危机时代消费者特征的营销策略分析
    浅谈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对策
    浅谈博客营销在企业网络营销中的作用管窥
    探析高职电力市场营销专业英语情景教学
    探索高职电力市场营销专业英语情景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