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促进交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模式探究
交通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是保证社会经济活动得以正常进行和发展的前提条件,在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交通运输与经济协调发展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研究交通如何与经济协调发展是实现区域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本文就交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实现交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相关路径,以此让国民经济和交通运输步入和谐发展、共同促进的快车道。
  一、交通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1.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相互促进。交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交通还连接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市与乡村的纽带作用,交通运输不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对地区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城市交通不仅仅只是人们你来我往的代步手段,更影响着社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人类社会生产力达到前所未有高度的今天,城市交通运输不仅自身创造着社会经济效益,更帮助社会各行各业实现着它们应有的价值.由此也会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的发展不仅能有效地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其设施的改善和水平的提高又能刺激那些需要提供产品服务的企业及广大居民的消费,从而扩大了国民的整体需求。同样,经济的发展会有利的促进交通事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状况是一个国家综合基础的表现,国家各方面事业的进步可以说都是得益于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将会使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交通建设上来,由此可证实社会经济能够对交通建设产生影响。
  2.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相互制约。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重点战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制约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WwW.11665.Com自改革开放以来,各地政府和人民都认识到“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业要先行,才能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同时,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对公路交通发展水平的要求不同大规模的交通建设交通干线的建设和运营通过提高沿线各地区、各城市的可达性,使其经济地理位置尤其交通地理位置发生变化,从而增加其区位优势促进区域发展。而促进我国各地区经济合理布局、协调发展,除了中心城市的作用外,要以交通要道为依托,充分发挥交通等运输的优势。引导形成若干跨地区的经济区域和重点产业,优化生产力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浪费,交通运输将起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交通干线的建设和运营也促进了沿线地区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伴随着农业专业化、集约化、工业化及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也大大加快。
  二、促进交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实施策略
  1.夯实交通基础 促进经济发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经济跨越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从目前我国公路交通的发展实际来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公路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目前的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条件已经不能满足经济社会飞跃发展的需要。当前,我们要着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眼长远、超前规划,增强对跨越式发展的保障能力。要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干线公路建设;加大农村路网建设,提高通达深度,改善通行条件,努力缩小农村与城市交通差距。因此,在中国交通供给总量不足,能力结构性短缺的情况下,加快交通建设是迅速扩能和结构优化的基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运输结构,是未来中国交通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我们要坚持以“构建大交通、完善大路网、强化大枢纽、发展大物流”为方向,畅通高速公路,优化干线公路,完善农村公路,加快高速公路龙头建设,加大干线公路改造升级,增强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形成能力适应、结构优化的公路网络体系。
  2.交通运输结构方式应协调发展。我国目前运输行业的状况存在重铁路、公路,轻航运和水运的状况,传统的运输更是以铁路方式为主,铁路干线承担了我国大部分的运输任务。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运输压力的不断增大,这种运输结构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经济的发展需要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客运需求不断加大,势必要占用一定的交通资源。因此,货物的运输应该加快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运输此类商品,能够

节省一部分交通资源,利用节省出的这一部分交通资源进行客运,不断促进区域文化交流、人民收入的提高和我国人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其次,做好交通规划。必须从保障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要进一步明晰思路,明确重点,针对不同地区未来发展对交通建设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适度超前规划。要做好交通的规划与管理,使经济与交通协调发展。虽然目前我国经济与交通的发展整体上相适应,但局部还存在不协调的情况,因此,促进经济发展和交通建设仍然是尤为重要的。总之,只要遵循客观规律,借鉴先进的规划和管理理念,积极探寻适应发展的新模式,就能促进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建设更加协调的发展。
  3.要想富,先修路显得尤为重要。近些年来,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加快,农村客运得到了蓬勃发展,这些车子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连成了一个紧密相关的交通运输体系,有效推进了城市、农村之间的互动。农村公路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同时,随着高速公路网及国省干线公路网的扩展,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规模效益的发挥,有赖于农村公路协调配置形成有机的整体。农村公路不仅是干线公路集疏运的基础网络,也是其他运输方式集疏运的基础网络,是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中国要富裕,首先就得修路。中国要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关键也再农村,因此修建公路尤为重要。
  三、结束语
  目前,我国目前的交通状况和经济发展都有了质的提高。近年来,随着和谐社会概念的提出,人们越来越重视,交通运输它把社会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交通运输的发展能强化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经济发展又会助推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因此,经济系统和交通运输系统是相互影响的,应该相互匹配,协调发展。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协调 区域 协调 模式 区域 协调 组织行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构建和谐课堂 促进共同发展
    三维显示仿真技术在空中交通管制中的应用
    注重心理品质 促进自主发展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
    “白汉”双语文教学对汉语学习的促进作用及…
    探析高等学校交通工程类专业英语教学
    浅论利用英语教学原则促进中职英语教学
    谈高等学校交通工程类专业英语教学
    浅析高等学校交通工程类专业英语教学
    论高等学校交通工程类专业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