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
【摘 要】创新型人才是指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并能够通过发挥其创新能力来完成创新性劳动过程,进而对社会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要努力营造先进的高等院校创新文化氛围,以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转变课堂教学形式与传统评分体系,制定合理的创新学分制度,以大力激发学生创新活力;调整高等院校教学内容,以有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加强高等院校同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为创新型人才的社会性开发创设条件,为创新型人才贡献社会提供平台;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必要师资保障。只有这样,高等院校才能够培养出大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进而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创新型人才;高等院校;人才培养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具有多种表现形式,它既可以体现为理论上的创新,制度上的创新,也可以体现为文化上的创新,科技上的创新。但就其本质而言,创新归根结蒂还是人才的创新。它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通过发挥其创造能力进而为社会做出创造性贡献的过程。因此,解决一切创新问题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批敢于创新并善于创新的创新型人才。这既是社会人才资源开发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活动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
  一、创新型人才的概念界定及特点分析
  在对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途径进行分析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对创新型人才的概念及其特点进行讨论,这对于接下来要进行的关于培养途径的探讨将大有助益。wWw.11665.com创新型人才是指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并能够通过发挥其创新能力来完成创新性劳动过程,进而对社会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对于创新型人才的概念,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内容:首先,创新型人才应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这是创新型人才得以产生并持续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人才学创始人、我国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曾指出,人才效能等于人才能力与人才活力的乘积。也就是说,一个人才,如果他只有能力,而没有创造活力的话,那么这个人才的效能很难得到充分发挥。“一个能力的提升,一个活力的强化,二者结合起来才是人才开发的目标所在”。这一点对于创新型人才来说也同样适用,如果一个创新型人才只具备创新能力,而不具备或较为缺乏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的话,其创新能力将无法充分发挥,这必然会引发创新型人才效能偏低,创造性劳动过程无法顺利完成的客观状况,并最终导致创新型人才对社会的创造性贡献极为有限的不利后果。因此,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的激发与培养,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其次,创新型人才应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这既是创新型人才所应具备的核心要素,也是创新型人才区别于一般人的重要标志。在具备了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之后,成才主体必须通过学习等一系列活动来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获取成为创新型人才所必须要具备的核心要素,只有这样,才能使创新精神与创新活力的存在具有实际的意义,才能为创新能力的发挥以及创造性劳动过程的完成奠定基础,才能为创造性贡献的做出确立前提。因此,创新能力的塑造与培养是创新型人才培养活动的第二个重要着力点。最后,创新型人才要为社会做出创造性贡献,这主要是为了考察创新型人才发挥其创新能力并完成创新性劳动后所产生的效益的高低。创新型人才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越大,说明其创造性劳动所产生的效益越大,进而说明其创新能力越强,创新水平越高。因此,能否引导创新型人才为社会做出贡献,尤其是较高层次的贡献,这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第三个重要着力点。
  在对创新型人才的概念做出分析之后,我们有必要再来讨论一下其突出特点。对于创新型人才特点的讨论有助于加深人们对于创新型人才的认识与理解,进而有助于探索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创新型人才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第一,具有较为强烈的求知欲望以及好奇心理;第二,拥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以及较为突出的对于未知事物进行探索的能力;第三,在某一个或某几个领域拥有较为广博且扎实的学识,有较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专业能力;第四,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能够与其他人友好相处并进行较为有效的合作;第五,拥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智能结构以及心理素质,具有持之

以恒、坚忍不拔的精神。
  二、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将高等院校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三个着力点相结合,我们可以探索出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有效途径。
  1.营造先进的高等院校创新文化氛围,以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高等院校所拥有的文化氛围对其人才培养活动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文话氛围是否宽松,是否先进,是否有利于创新精神的养成,这些都会对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效果产生重要作用。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其中的众多成分都是人们思想精华的汇集,但是,传统文化中的另外某些方面则体现出了保守落后的内容,这些保守落后的内容对创新教育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例如在我国传统的中庸文化当中,不容质疑、教化灌输是作为硬性要求而被着重强调的。这必然会引发学生对于权威的畏惧心理以及对于自我观点表达的羞怯心理,这样一种心理状况的存在必然会导致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以及创新理念难以形成的局面。而正如前文所言,如果一个创新型人才只具备创新能力,而不具备或较为缺乏创新精神与创新意识的话,其创新能力将无法充分发挥,创新活动也无法顺利展开。因此,高等院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首先必须敢于和善于从文化情感以及价值观念方面去超越那些对创新教育产生阻碍作用的传统文化,也就是说,高等院校需要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较为活跃、较为宽松、鼓励创新、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这样一种氛围的营造,来为学生创新精神的养成创设条件。
  2.转变课堂教学形式与传统评分体系,制定合理的创新学分制度,以大力激发学生创新活力。首先,要努力将以往以教师为中心,以大量知识灌输为主渠道,教师主动讲书本而学生被动学书本的传统课堂教学形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通过实践获取知识为主渠道,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实践、主动学习的全新课堂教学形式。要通过课堂教学形式的转变来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实践,努力探求新知,主动追求创新。其次,要改革传统评分体系,在总评分当中加入实践分,并不断扩大实践分在总评分中的比例,最终要力求实践分在总评分中的比例与理论考核分在总评分中的比例保持协调。通过评分体系的转变,高等院校可以向其学生传达出学校支持实践、支持创新的信号,进而激发学生的实践热情与创新活力。最后,要制定合理的创新学分制度。高等院校要引入创新学分,而且要将创新学分作为选修学分的一部分(这主要是因为如果将创新学分视为必修学分的话,势必会给学生带来压力,这反而不利于学生创新活力的激发)。要通过这样一种途径,来鼓励学生创新,鼓励学生赢得创新学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活力可以得到有效激发。 3.调整高等院校教学内容,以有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是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环节。是否具有创新能力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其为创新人才的重要标准,而培养出的创新能力的强与弱,则是评价创新型人才培养活动效率高低的重要客观依据。因此,做好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努力造就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人才,是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活动所必须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为此,高等院校要努力调整教学内容,要在以往基础理论教学、前沿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增加创新理论教学。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可以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创造学、创新思维理论与方法等课程,并将该类课程作为必修课。通过这样一条途径,可以使高等院校的学生系统学习并掌握有关创新的一系列理论观点,掌握从事创新活动所必须要遵循的规律以及可以借鉴的方法。这既可以为高等院校学生进行科学创新、理性创新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为学生创新实践的顺利展开提供适当的理论指导,为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培养提供有力的理论保障。
  4.加强高等院校同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为创新型人才的社会性开发创设条件,为创新型人才贡献社会提供平台。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开发与培养贯穿于创新型人才的一生,高等院校的培养仅仅是这一终生培养过程中的一环。正如前文所述,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第三个重要着力点,是引导创新型人才为社会做出贡献,尤其是要做出较高层次的贡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等院校要加强同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向这些机构输送大量的人才,以保证这些人才在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以后,能够

得到社会性开发,进而能够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这一过程中,高等院校既为创新型人才的社会性开发创设了条件,又为创新型人才贡献社会提供了平台,同时它还为高等院校培养的普通人才实现向创新型人才的最终转变奠定了基础。
  5.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必要师资保障。高等院校能否推进创新教育,能否大批量的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显然是其中一个关键性因素。如果高等院校缺乏富有创新精神、创新活力、与创新能力的教师,就很难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因此,要加大对于高等院校教师的培养力度,以促使他们具有较强的创新教育精神与创新教育活力,具有较为渊博的知识储备与合理的知识结构、智能结构,具备较强的科研、教学创新能力。要通过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新活力与创新能力的教师的言传身教,来激发高等院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高等院校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带动高等院校大学生的创新实践。
  三、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意义
  创新型国家是指将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基本战略,并以此为基础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所要解决的核心战略问题,就是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基础,走具有本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进而推动本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心一环,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发展道路,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则在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只有培养大量的具有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够提高,科学技术才能够得到迅猛发展,综合国力才能够显著增强,竞争优势才能够日益凸显。也只有通过培养大量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途径,创新型国家才能够建成。因此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创新型国家建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高等院校所培养出的创新型人才的数量多寡、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整体进程。由此可见,做好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江泽民文选(第3卷)[m].人民出版社,2006:537
  [2]王通讯.王通讯人才论集(人才资源论)[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27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江西 普通 查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