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探究
【摘 要】高职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明显降低,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在高职院校中普遍存在。本文针对学生学习主动性不足的现状,提出了培养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方法对策。
  【关键词】学习主动性;学习兴趣;教学情境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不断完善,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创新,高职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这就要求我国高职教育教学为当今社会培养出更多的职业型应用人才。目前由于我国很多高职院校的扩招,使得学生来源复杂化和混乱化,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导致高职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对学习的主动性也明显降低,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在高职院校中却普遍存在。成为制约高职院校不断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如何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热情,学习的自我监控能力备受高职教育者的关注。这对提高高职院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和培养高职人才都起到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一种尊重人的本能、相信人的潜力。关注人的个性、体现鲜明时代特征的教育观念和学习方式。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这是教师不能代替也是代替不了的,教师只是起指导作用,每一个学生都有一种独立的要求,除有特殊原因外,都有相当强的独立学习能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体现了学生个人自我发展的能力,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培养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最佳营养剂和催化剂。一般来说,如果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他就会深入地、兴致勃勃地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并且广泛地涉猎与之有关的知识,遇到困难时表现出顽强的钻研精神。wWW.11665.com反之,他只是表面地、形式地去掌握所学的知识,遇到困难时往往会丧失信心,不能坚持学习。因此,要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就必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1)注重因材施教。教学本身就存在着学生学习的个体差异,教师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差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兼顾优秀生和学困生。这也是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选用生动活泼、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方法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还可以运用形象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感染学生;还可以安排既严谨又活泼的教学结构,形成热烈和谐的氛围,使学生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可开展有趣的活动培养学习兴趣;还可利用间接兴趣转化为直接兴趣来培养学习兴趣。在教学方法上,要注重因材施教,追求实效。面对层次不齐的学生,尝试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创设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到学习中去,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使学生变成“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一旦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不会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就会越学越想学。(2)构建和谐的教学情境。构建和谐的教学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的重要手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重视培养学生的情感,创造一个充满积极情感的教学环境,就能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为此,每节课教师都应以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走进课堂,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轻松愉快的笑容,适度得体的肢体语言来营造课堂气氛,把学生的心牢牢地固定在课堂上。教师的教育理念,对待学生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学生对待教师的态度和反应,正确的学生观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保障。民主、平等是现代高校师生关系的核心要求,这就要求教师首先要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有特定的权利和尊严,更有自己的思想感情和需要,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和学生应该是平等的主体关系,只是在特定的环境下角色不同、分工不同而已。同时,教师要从主观上认识到,与学生的亲密交流、想学生之所想,懂得换位思考,才能赢得学生的理解和尊重,同时教师还应不断地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潜在的求知欲,使之自觉地去思考,从而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理论和实际的联系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高校可以建立校内模拟训练系统,同时也可以寻找企业为学校提供先进的实习设备和实习场地,使企业生产现场成为进行教学的课堂,以满足学生实习的需要,让学生明白自己所学的专业对社会发展的作用,通过实践应用所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但现在很多专业课程的教学理论与实践之间却存在距离与落差,这使得很多学生认为教学理论缺乏实践价值,在实用价值观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往往认为所学的东西对将来工作没有什么用处,而出现学习动力不足的现象。所以专业课教师有必要向学生说明理论是如何应用于实践当中的,在相关的实践中又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去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建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而这种教学模式的实施就要求教师不但要有精湛、博深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把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地融会贯通,才能避免讲授的知识内容空洞无物,从而让学生产生认同感,激发他们的专业课学习兴趣。
  三、教师情感化教学
  教学是师生的共同活动,其中包含着情感的交流。教师应该心中有爱,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逐渐熟悉、亲近,进而发展成为朋友。教师对学生的信任、尊重与关爱应体现在讲话时的语调、面部表情及各种场合上。教师的品格,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的敬业态度、责任感,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学生往往会将对教师的尊敬和喜爱转化为对该教师所教学科的喜爱。反之,就会产生逆反心理,积极性就无从谈起。
  在情感化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遵循师生平等性原则。想学生之所想,走近学生,才会更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更了解影响他学习的方方面面,从而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现代化教育呼唤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师生之间才有可能进行顺利的情感交流,建立朋友式的师生关系。
  课堂是教学活动的主阵地,也是情感交流的主阵地。第一,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要使之有效地进行,就要建立起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师生之间互相理解,人际关系和谐。教师尊重热爱学生,对学生持肯定、接纳的态度,学生则对教师表现为尊重、信任,积极配合教学。第二,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只有建立起师生之间沟通的绿色通道,才会营造教与学之间的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为师生互动创造条件。
  总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天职。教师始终要做到“心中有学生、心中有主体”,真正将自主学习的观念转变为我们自觉的教育教学行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参 考 文 献
  [1]徐德华.高职学生学习动力缺失的原因与对策.中国培训.2009(8)
  [2]王彦林.浅议高职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31)
  [3]龚小勇.“四环相扣”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2)
  [4]黄令,吴伟国.构建高职学生学习动力机制的思考.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2)
  [5]屈克英.高职学生学习动机、归因方式、自我效能感与自我监控学习能力的相关研究.成人教育.201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动性 学习 动性 学习 学习 动性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