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提高英语课堂小组活动效率的措施

课堂小组活动在高中课堂教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它是组织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
组织课堂小组活动的目是要让全体学生在小组中积极和充分地进行“谈、说、评、议”等言语表达活动,而这恰恰是大多数教师感到难尽人意的地方。尤其是在学生习惯于讲座式课堂教学的课堂上,教师更难调动学生人人参与。教师们采取的对策往往是把为数极少的“积极分子”安排到各个小组中起示范作用,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小组活动被一两个“积极分子”垄断,而其他学生陪坐的局面。为此,笔者认为高中小组活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1.小组人数
        就我国中学课堂座位排列的一般情况来看,安排4—6人一组为宜。小组规模小些,一是为了保证人人有机会;二是为了减少腼腆学生的拘谨感。
        2.小组构成
        英语课上,允许学生临时调换座位,以便学生能够“类聚”而畅所欲言;鼓励男女生混编,以调节某些争论性话题的气氛;提供多个可谈论的话题,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话题的兴趣自行组合。以 sefc 1b unit 19为例,可提供的话题有:
        ①you’re the doctor;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strange patient that day.
        ②you’re ms king;tell the story of your own.
        ③you’re the boss;give your opinion about ms king.
        ④you’re mr pattis;give your idea of how to deal with the event.
        ⑤suppose there will be a meeting, discuss the problem of ms king at the meeting.
        ⑥give your statements on the event.
        3.小组组员的角色
        小组内设有主持人、记录员和报告员(可临时推举,也可在一段时间内固定)。wWW.11665.cOm主持人主持小组讨论,确保每个组员均有发言机会,而且保证全过程使用英语表达。记录员应简单记录每位发言人的讲话要点,然后(也可与主持人和报告员一起)拟成提纲交给报告员。报告员在记录员和其他组员的帮助下,先向本组陈述讨论意见或结果,然后代表本组向全班报告。
        4.讨论话题
        设计讨论话题应考虑其趣味性和拓展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所选话题应是学生很感兴趣并乐意参与的话题。因此,教师需要设计多角度的话题并考虑合适的人员组合。一般来说,教师应让学生自由选择课文中的有关角色展开对话和讨论。若能设计出对课文原意有创新而且可谈论的话题,则更佳。

以 sefc 1b unit 15为例,分角色的话题可设计为:
        ①you are too fat.why?
        ②you are too thin.why?
        ③i prefer chinese diet.
        ④ i prefer the diet of the western countries.
        创新性话题如:
        ①taste is all.
        ②more fruit, less food.
        ③keeping off meat at table.
        ③what a big chinese dinner!
        5.启发与提示
        这是小组活动成功的要素之一。学生愿意说,往往是由于他们有话可说。因此,教师应做到:
        (1)设计的话题应与所学课文内容相关。话题以有趣、新颖为

(2)在课文学习中或学习之前,配发相关的阅读材料,以便学生有可供模仿或运用的语言材料。如针对sefc 1a unit 13,可以设计的小话题有:①lincoln’s father talk about lincoln.②i used to be a slave.在学习课文之前印发有关林肯和奴隶方面的资料,这样做既可使学生了解历史,又可使学生学会一些语言表达的方法。
        (3)给出词语或句型等文字提示或口头提示。其做法是由教师给出提示词语,让学生成文。例如,可要求各小组就下列所给词语形成小短文。
        提示词语:a flood, destroy, rebuild, look better
        学生作文:last summer there was a flood in my hometown. many houses fell down when the flood came suddenly. but the people were not afraid. they fought bravely against the flood… my house, too, was destroyed by the flood.but now my parents, with the help of the government and the villagers, have rebuilt a much bigger house.
        6.教师角色
        通常情况下,学生讨论时,教师不要过多干涉学生小组讨论活动,以免有些学生由于教师在场而拘谨。当学生不会表达某个词语时,教师可及时给予提示;还可在学生讨论即将结束时,迅速浏览记录员的报告提纲,必要时稍作指点。因此,在学生讨论过程中,教师应充当一个旁听者或帮助者的角色。
        7.表扬与鼓励
        首先,教师要认真倾听小组的报告。这对学生是无形的鼓励。其次,教师还应让全班学生认真听。听时,教师应适时板书学生报告中所用的重要词语,过后加以评说。教师还可请其他组的学生回答相关问题或作简单评述。教师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学生的报告都应给予真诚而恰当的表扬,并要善于发现各个报告的可取之处,例如见解独特、言词优美、条理清晰、用词贴切、语音动听等。这样,学生的紧张感便可逐渐消除,自信心也可逐步增强。
        8.适时纠错
        教师不要因为纠错而打断报告员的报告,频繁纠错只会使学生灰心丧气。可取的方法是,教师在学生报告时及时记下语言错误,然后挑出一两个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加以解释。其它问题可以放到教师的总结中去讲,而且要多从正面提醒学生注意语言的规范性。
        总之,教师应当坚持鼓励性教学原则,不断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小组活动一旦出现“同学互励,教学相长”的局面,便会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小学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