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作为语文教师,我们都知道,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只有在不断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才能学会语言,才会正确地运用语言。因此,我们语文教师要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多种语言实践活动,如班内朗读比赛、举办新闻发布会、情境感想、续写故事、改写结局……在帮助学生打开一个观察生活、关注生活的窗口的同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有新鲜感的词句,应用于自己的作文教学中。
        作为语文教师,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是这样让学生逐渐爱上写作文的:
        一、加大学生的阅读量,建立好词佳句摘抄本
        茅盾曾说过:“应当时时刻刻身边有一支铅笔和一本草簿,把你所见所闻所为所感随时记下来……”因此,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节语文课上,我会让班内的学生首先建立起好词佳句摘抄本。你可别小瞧这个本子,它的作用可大了。它可以记录学生在平时的语文学习过程中碰到的好词佳句,在读课文的过程中学生遇到自己觉得好的句子,也可以把它写到这个好词佳句摘抄本上。另外,我给班内的学生规定:他们一天的课外阅读量不能少于两千字(五年级)。下午课外活动时间,班内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的图书室里度过的。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他们积累的好词佳句也在与日俱增。wWw.11665.cOm我随时检查他们的摘抄情况,对于摘抄的好的句子,就结集办成手抄报供班内全体学生借鉴阅读,让学生真正实现资源共享,集体提高积累佳句的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习作能力。
        二、善于记下课堂上发生的事
        提高学生的习作能力,写周记是必需的。那周记记什么呢?这对学生来说是个难题,作为教师一定要好好引导,帮助学生打开一个观察生活、关注生活的窗口,引导学生尝试在周记的写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有新鲜感的词句,逐步达到对生活的积累、材料的积累,要不然就会使学生害怕写作文,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不利。一般来说,我就是善于在课堂上给学生创造写作的素材,比如:在课堂上举行一次学习体会报告会,会后写写自己的感想;利用说话课搞一次新闻发布会,然后趁热打铁,把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都写下来,这就是很好的一篇习作。只要是学生的亲身经历,写出的作文效果都会很好。
        三、生活是最好的习作素材
        叶圣陶先生说:“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发生很多感人至深的事情,将自己看到的、想到的记录下来,便是优美的文章。
        在这方面我也做了很多努力,如让学生把生活中发生的事随时记录下来。我班有个学生的父亲生病了,是癌症晚期,而她妈妈又不在了,她需要照顾爸爸,面临着辍学的危险。为了能让她重返校园,我及时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校长,学校领导组织学生给她捐款捐物,我也组织班内的学生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让班内的学生每人对她说一句话,有困难大家帮,希望她能重返校园。本来准备了三张信纸,结果学生却写满了十张信纸,字字句句发自肺腑,读来让人潸然泪下。我惊奇地发现,其实学生的内心世界是非常丰富的。这次献爱心活动结束后,我让每个学生写了一篇作文,结果是他们非常出色地完成了本次习作的任务,且每个学生写得都非常感人。谁说学生无话可写?谁说学生头脑里空洞无词?谁说学生的内心世界不够丰富?请各位语文教师深深地思索一下吧。

 四、结合课文内容续写故事
        小学生的创造能力是很强的,在教《桂林山水》一课时,通过学习课文,学生感受到了桂林山水的美丽,为了激发学生对祖国美丽山河的热爱并从中受到人格的熏陶,我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夸一夸桂林山水。班内有个学生是这样写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来把你夸一夸。碧波荡漾美如画,竹筏小舟任你划。静清绿的漓江水,奇秀险的桂林山。假如你若有时间,建议你来转一转。山映水来水映山,山水伴你游画卷

。”
        课本上有的课文歌颂了具有人格魅力的“人”,如发明家爱迪生、音乐家贝多芬、药物学家李时珍、战士刘胡兰、邱少云、董存瑞等。在学习了这类课文后,我就让学生写自己读后的感受,他们写得非常好。如我班有一个学生这样写邱少云:“烈火蔓延一小时,趴在火里敌不知。为了战争的胜利,宁愿牺牲你自己。”
        谁说我们的学生不会写作,谁说我们的学生没有文化素养,你看他们写得多好!
        可见,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不仅能带动学生学会感悟、学会作文、学会表达、学会运用,而且还可以让学生学会欣赏别人、学会关心别人,有效地提高写作文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主体的全面发展,体现学生充分表达的自由,切实写出他们的真情实感。
        可喜的是,如今,班内的同学们写作水平大幅度提高,原来没话写,现在他们爱写、想写,有大部分同学在作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跟他们一样,心中也总是充满了欢乐与希望。而且,我会继续努力在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方面作更多的尝试。我相信,当你做到了这些,你的学生一定不会再为写作文而烦恼,他们一定会爱上写作文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数学学习的等级分类
    向娃娃学习,玩转科技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浅谈如何培养历史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