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高效面试提问技巧分析

 论文摘要:对于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公司,人才引进不仅是公司的财富,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如何正确的对应聘者进行有效筛选?面试是招聘中的重要环节,面谈法面试是经常被使用的一种面试方法,但是面试考官在提问的过程当中经常存在随意性,或者由于缺乏发问的技巧达不到区分应聘者的目的。本文笔者通过对面试问题和面试技巧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阐述了一些面试问题的设计方法,介绍了一些常用的面试技巧,为面试考官有效提问和正确选择人才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面试;提问;技巧 
   
  一、面谈法面试 
  面谈法面试是面试官对应聘者的口头测试过程,在现代人力资源招聘管理中应用越来越广。国家机关招收公务员需要面试,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需要面试;企业招聘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销售人员,面试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用人单位如何使面试取得好的效果,使面试官在较短的时间内清楚地对一个陌生的应聘者的能力、专长、性格作出判断,从而作出该人是否录用的决策呢?这就需要科学地设计面试问题,灵活地应用面试技巧,使面试更为科学化、规范化,提高招聘准确性。 
  二、无效的面试提问 
  面试的采用可以说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大进步,但常常由于面谈中所问问题的无效性,使面谈的作用大打折扣。 
  常见的无效问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问题过于概括。过分概括的问题会让应聘者不知从何应答,只能选择自认为合适的内容进行回答,而这些内容很可能不是面试官所要考查的重点。wwW.11665.COm 
  (二)缺少规范的答案。面试官对问题的答案没有确定标准,缺乏评定的一致性,导致应聘者的回答不具有可比性。 
  (三)问题与要考查的能力没有直接联系。比如,您理想的工作是什么?对理想工作的期望与应聘者的能力和工作表现并没有什么直接相关。 
  这些无效提问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建立在面试官的一些错误的假设基础之上。 
  (四)假设应聘者会向面试官准确、诚实地描述自己的能力。事实上,应聘者为了得到工作往往会夸大自已的优点与能力,缩小甚至掩盖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您有什么优点”、“您有什么缺点”属于这类问题。 
  (五)假设应聘者有了一定的经验就一定会具备某种技能。但有的人有相当多的经验却仍然会继续犯相同的错误。“您是否有管理工人的经验”、“您曾经参加过多少电厂的安装工作”属于这类问题。 
  (六)假设员工只能在理想的工作条件下才能获得成功。事实上有很多人工作条件虽然不理想,却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而坚持下来并做出了成绩。“您理想的工作是什么”、“您喜欢前一个工作的哪些部分,不喜欢哪些部分”属于这类问题。 
  (七)假设从应聘者推销自己的能力中,可以预测出他们从事某项工作的能力。面试官很难区分应聘者对“从事”这份工作的兴趣与“得到”这份工作的兴趣。“为什么我要聘用您”、“您对我们有什么了解”属于这类问题。 
  根据不恰当的假设设计出来的提问,当然不能有效地预测应聘者将来的表现。 
  三、有效的面试提问 
  有效面试的提问,至少应建立在以下两个假设之上:一是对过去行为的考核可以很好地预测其将来的行为。它们往往能够表明应聘者的能力与预期业绩是否相符;二是与预期业绩紧密相关的问题有可能表明应聘者从事某种工作岗位的能力。 
  必须了解有效面试问题的如下一些特点: 
  (一)面试问题所反应的应聘者的能力与预期的工作行为密切相关。面试中的问题应当重点考察应聘者是否具备能够成功完成工作的关键能力。对于一些次要的能力,在面试时间很紧的情况下可以灵活掌握。 
  (二)面试问题应当以过去的行为为基础。一个人过去的行为可以有效地预测他将来的行为,这要比应聘者毫无根据的夸夸其谈和信誓旦旦的承诺要可靠的多。 
  (三)过去的情境与将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障碍相似。面试问题中涉及到的某种行为的情境,应当与将来工作当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或情境有相似之处。只有这样,才可能预期他将来采取的行为是否同样有效或无效,或者以他所具备的能力能否胜任。 
  (四)问题情景的具

体化。只有面试问题情景具体,才能引导应聘者的回答向考官期望考察的能力点靠拢。这样既达到了准确、有效考察应聘者的目的,又节省了面试时间。 
  (五)面试问题有可供参考的答案。许多面试官认为没有必要对他们所提的面试问题确定一套明确的答案。他们通常把不同应聘者的回答进行比较,然后决定应该聘用谁。但最好的方法是把每一个应聘者的回答与一个客观标准或事先确定的某个回答进行比较。 
  面试官要把准备好的答案视作反映一系列有效与无效回答的参考范例,与应聘者的回答进行对照。虽然很多面试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面试官仍然可以制定有效回答与无效回答的范例,并且尽可能保证答案在行为上的具体性和可执行性。 

理解了有效问题的假设和特点,就有可能设计出有效的问题。不难发现,有效的面试问题是基于过去的行为提出的。基于行为设计的面试题目应遵循star的原则,即situation(情境)、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在star原则的指导下,面试官有两种思路。其一是面试官可以让应聘者自己在一个较大的范围内选择一个情境,并描述他当时所需要完成的任务、采取了什么行动、得到了何种结果。其二是若想使面试更加有效,那么面试官应当自己设定具有某种特征、但又是应聘者在过去经历过的情境,要求应聘者描述他在这种情境下的任务、行动并对结果进行分析。而且由于答案具有一定的标准,可以使各个应聘者的回答具有可比性,增加评分者内部一致性。同时,也可以避免第一印象对面试评分产生的影响。 
  四、面谈提问技巧 
  (一)从个人履历着手进行提问 
  从个人履历着手面试,可以将履历表中未勾划出的人物形象变得丰满充实。而且可以对那些不清楚的问题和未反映出来的信息作进一步查询,内容涉及家庭背景、学习经历、职业历程、自我评价、生活目标等。提问宜采用开放式的问题,即可以让应聘者自由发挥,促其思考的问题,然后切入需要重点考核的问题。 
  (二)注意倾听 
  所谓倾听是一种听对方讲话的技巧,即把握住说话者的信息含义,了解说话者的情感,并正确理解说话者的谈话内容。面试官需要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对说话者语言的精确理解上,准确的反映出应聘者传递给你的答案信息和情绪强度,了解他的真实情况,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尽可能简洁、准确的把你的理解和判断适时地反馈给说话者。面试官必须掌握好倾听技巧,对应聘者的陈述做出正确的理解。 
  (三)消除晕轮作用 
  晕轮作用是指:根据不完全的信息例如第一印象对被知觉对象做出的整体印象的评价。通常人在第一印象的基础上做出的判断往往是以偏概全的,往往含有“一好百好、一坏百坏”的心理倾向,即认为这个人某一点很好,就推测他的各方面都很优秀;相反,认为这个人某些方面很令人讨厌,就认为他各方面都很差劲。避免第一印象带来的导向是很难的,在招聘中怎样消除这种印象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驳回代替确认,即利用预先判断作为假设,围绕其假设进行提问,并试图将其驳回。 
  (四)以被试为中心 
  面试官应避免对应聘者说很长的或评价性的话语。如“我仔细倾听了您的成长过程,您的确取得了很多成就。我可以想象……”这样的谈话既冗长又带有主试的感情色彩,应力求避免。一般面试官的讲话所占时间比例约为10%,被试者应占90%,以被试为主体。 
  人们在生活上会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即人们一旦开始做一件工作,就产生如何把它完成的欲望,用心理学术语就所谓“塞格涅克效应”。在面试中,面试官与应聘者都有可能发生这种现象,如果应聘者口若悬河,夸夸其谈,这就需要面试官及时提醒,将之引导到其他的问题上;如果面试官发生这种现象,那就更糟糕,这样导致了角色倒置。我们必须遵循以被试为中心的原则,面试内容、面试时间必须控制好。 
  总之,提出有效的面试问题和采用恰当的面试技巧需要面试官作出大量的努力。根据工作分析的结果确定所要考核的能力点有哪些,明确这些能力的相对重要性,然后根据这些能力点设计相关的问题。在设计问题的过程中,要以过去的行为为主,问题的情境应当尽可能地具体、与未来的工作情境有相似性,对于关键能力的考核尤其要注意情境描述的准确性、具体性。此外面试

还要为所提的问题准备一些答案的范本,以备参考。在对应聘者发问时,面试官必须始终牢记这些问题背后所要考查的能力点,这可以说是每一个问题的“使命”。面试官在面谈中要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问题完成了它的使命了吗?他的回答反映出他的能力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当然好,如果是否定的,那就需要面试官们在此基础上再追加一些问题,以准确地考查应聘者的能力,提高招聘决策的准确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以词汇为轴心,高效指导高三英语第一轮复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