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职教语文教学方法研究

摘 要:语文课在职业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现实中语文课不受重视,教师教学水平不高,学生语文素养欠佳。拓展语文教学活动,改进语文教学方法,坚持启发式教学,注重创设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弘扬传统教学方法,发挥情感教学优势,讲究教学艺术,是职业学校语文教学追求的目标。
关键词:职业教育  语文  教学方法
        语文教学对于职校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当前职业教育的语文教学却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学生语文水平不高,教师语文教学缺乏职教特色。如何改进语文教学,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成为广大教师亟需研究的问题。
        一、语文课在职教中的功能
        1、教育性功能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与社会要求相适应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直接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中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要正确运用语言文字交流思想情感、开展工作,尤为重要的是,他们应具有健全完善的人格素质。而语文自身承载着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脉相传的精神载体,具有丰富的人文教育功能。www.11665.com语文教学能够做到文道结合,让学生感受人文关怀,不断提升人文素养,进而成为有理想、讲道德、有涵养、讲文明的合格公民。
        2、职业性功能
        职业教育强调职业性,必须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只有掌握了专业职业技能才能实现就业,这是无可厚非的。职业院校设置语文课,其目的之一是发挥语文的工具性功能,让学生掌握语言文字去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当前职业院校所设立的各种专业,都有大量的专业基础课、理论课以及实践课,具备良好的语文素养,有助于学生学好专业理论知识。
        正确掌握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本身就是生存发展的职业技能。从现代人必须具有的综合能力来认识,人际交往就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生存发展能力,而交往能力必须建筑在正确掌握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基础之上。现实社会中的许多职业就是依靠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技巧而工作发展的,这是语文课自身具有的职业功能,也是语文课的独特魅力。
        3、人文性功能
        学校的任务是教书育人,或者说教会学生做事做人。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时代对人才的人文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现今人文泛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人文素质一般指人们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综合品质和达到的发展程度,包括具备人文知识、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发扬人文精神。人文素质必须通过人文学科的学习才能提升,人文学科包括文、史、哲、艺等。这些学科在职业院校中很难独立设置,那么人文教育的主要途径自然落在语文教学上,语文课程成为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主力课程。
        二、职教语文课教学现状分析
        1、语文教学被弱化
        职业教育的语文教学目前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局面,有些高职开设了高职语文课程,文理科学生都上,这是对语文教学十分重视的举措,有些高职特别是理工科院校不设语文课程,文科类也只开设应用文之类的课程;中职大部分在职一年级开设了语文课,职二年级文科类的还开设了一些应用文的课程,理工类的就不设语文课了,有的学校职一年级第二学期就不设语文课了。而语文课课时每周只有一二节,最多的不超过四节。就中职而言,现有的一些教材内容无法完成,只得做删减。至于学生,除一部分对文学比较感兴趣的学生外,大部分对语文课不感兴趣,认为读职业院校就是为了学门技术,将来可以就业,还有一些学生认为自己学的专业与语文无关,学习的主攻是专业课等等。似乎在职业教育中语文教学是可以被弱化甚至可以取消的。
 &nb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方法 语文 方法 语文 方法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听说教学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点拨策
    “白汉”双语文教学对汉语学习的促进作用及…
    论英语文化导入在英汉互译教学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