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提高小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
 课外阅读对开阔学生视野,获取丰富知识,提高阅读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得低于140万字,还分段提出了课外阅读的目标任务。为此,教师应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切实加强对小学生课外阅读地指导,这对于小学阶段语文教学来讲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加强对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呢?
        第一,重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产生阅读的内部动力,才能开发心智,主动去了解、研究,在了解和研究的过程中,渐渐培养学习的持久性,提高自学能力。特别是对于那些初学阅读的学生来说,教师应该成功地激发他们的阅读动机,使他们在头脑中将阅读与乐趣相连系。因此教师要定期举办故事会、佳作欣赏会、读书报告会、读写知识竞赛、读书笔记展评、手抄报展评、读书沙龙等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积极性。 
        第二,帮助学生选择课外读物。小学生求知欲旺盛,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思想状况、阅读能力、兴趣爱好,认真地帮助他们选择思想健康、语言生动、活泼规范的图书;同时,要注意配合语文教学和其他学科的教学,向学生推荐有益的图书,如学习《十里长街送总理》之后,可以向学生推荐《周恩来》;学习《草船借箭》可以向学生推荐《三国演义》;学习《鲸》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与自然科学有关的普及读物等。wWW.11665.coM 
同时在阅读中要注意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防止阅读过程中的“误食”、“偏食”。
        第三,教给学生必要的阅读方法。《课标》要求:要结合课文的阅读,逐步引导学生学会朗读、默读和复述,学习精读、略读、浏览,学习利用图书室、阅览室、网络等查阅资料,培养初步的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实际上,“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因此,在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结合读物特点教给学生一些必要的阅读方法,如可以文章特点教给学生运用泛读法、浏览法,加快阅读速度,加大阅读信息量;可以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同时指导学生阅读时做好阅读笔记、摘抄、批注等。
        第四,想方设法优化阅读环境。广泛阅读,先要了解书籍来源问题。教师必须向学生推荐知识趣味性相结合的书,并注意可读性,尽量使读物的难度跟学生的能力相适应,这样学生看书才会有兴趣。为了使学生产生强烈的读书意识和兴趣,学校要注意学校环境的布置,学校图书室、阅览室要布置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新书推介栏等,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积极宣传课外读物的益处和有关阅读的一些好做法;教室内除了张贴有关阅读的名言警句外,还应设立班级图书角,号召学生踊跃捐献图书,培养班级浓厚的读书氛围。
        第五,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习惯是一种高度自觉的自动化的行为,一个人一旦形成某种习惯,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所以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逐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如认真读书的习惯、使用工具书的习惯、积极动脑思考的习惯、爱护书报的习惯 、用眼卫生的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等。这些阅读习惯一旦养成,不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很重要,而且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在书的海洋中畅游,为了让他们在知识的滋润下成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课外阅读的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发挥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就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知识,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提高陕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