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注重心理品质 促进自主发展

“学生成了学习的奴隶,教师成了教材和教案的奴隶”是传统教学历程中愈演愈烈的结局,“死的”教案牵制着“活的”教师和学生,培养出来的新人已不适应时代要求。随着课改的深入,作为语文教师,已不能满足于教给学生基础知识和一般能力,而应培养学生主动改造环境和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意识。因此,必须以学生主动学习、潜力开发和多方面发展需求得到满足的目标,重新构建新的语文课堂教学观。
        一、信心——学生主动学习的基石
        叶澜教授指出:“如果只把教育当作知识的识记和技能技巧熟练的过程,那么教育将类似于‘训兽’。”这一论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传统教育的最大弊病。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是一项直面生命和提高生命价值的事业。要让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活力,信心,是撑起生命力量的风帆。因此让各种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都有信心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成为自己发展的主人,是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启动器。
        教师要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通过尊重、信任和自我激励来提高学生的自觉能动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当学生的思维擦出创造性火花时,给以充分的肯定和赞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当学生出现思考障碍时,切莫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应因势利导,用话语温暖他们,用情感感化他们。WWw.11665.Com要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信,让班级充满人文气息,让学生的精神脉搏与教师一起跳动。
        我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利用班主任的优势,首先是在班级管理中创设民主、和谐的氛围,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尊重他们的意见,充分体现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在此基础上,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制定符合学生个性的发展目标,处于跳一跳就能达到的高度。而课堂教学中,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体现自身价值,从而更有效地树立学生的信心,促进学生的发展。 
        二、动机——学生主动学习的启动器
        动机是内驱力,自主探索需要一种内在的激励力量。如果学生对自己从事的探索活动具有强烈的欲望和追求,这种内驱力就能把学生内部的精神充分调动起来,从而有效持久地投入探索活动。 
        布鲁姆认为:有效的教学,始于知道希望达到的目标。预习使学生课前就明确了学习的目标,一上课就可以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因此,每次上课前,我都让学生事先预习课文,要求他们自学生字新词,并将重点内容及一时难以理解的内容用铅笔做上记号,边读边思考。同时,设计一些预习题让他们思考,或者让他们自己在预习时提出问题自己加以解答。新课教学前及时检查预习情况,完成好的予以表扬鼓励,完成较差的督促其及时改进。

记得在教《生命的壮歌》时有位学生告诉我,他预习时碰到一个生字“效”,就去查字典,知道了它的读音;为了弄懂课文中“有效”这个词的意思,他再次查了字典,懂得了“很有用、很有效果”就是有效的意思;最后联系上下文弄清楚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年轻羚羊在老羚羊的背上蹬了一下后,安全地跳到了悬崖边”。通过预习,他不仅懂得了“效”的读音和意思,而且还懂得“效”可以组成“效益、功效、成效、失效、行之有效”等许多词语。当他在课堂上流利地述说自己预习的成果时,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从此以后,他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他的能力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三、兴趣——学生主动学习的催化剂
        教育家皮亚杰说过:“儿童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做先决条件。”但少年儿童的兴趣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兴趣发展的初级阶段,学生容易被奇异的现象和新颖的事物所吸引,一时产生强烈的兴趣,这时的兴趣带有直观性、暂时性,往往是短暂的、不稳定的。要使学生的兴趣向深入发展,我们就必须根据学生的心理状态,努力调动其积极情绪,引导学

的兴趣走向稳定。对此,语文课应根据内容的特点,努力做到贴近学生实际,内容生动有趣,形式灵活多样,即次次课堂有新内容、新花样,使学生百学不厌。每篇课文,由内容决定形式,力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我在教学《九寨沟》时,以“假想旅游”的形式带领学生学习课文,在学生欣赏祖国美丽风光的同时,让学生充当小导游,并根据课文内容编写导游词,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带领几名“游客”游览九寨沟。学生在活动中激发了兴趣、培养了能力,而且对课文内容也潜移默化地掌握了。
        四、体验——学生主动学习的强化剂
        《新课标》上明确地阐述:体验是指身体性活动与直接经验而产生的感情和意识。体验使学习进入生命领域,因为有了体验,知识的学习不再是仅仅属于认知、理性范畴,它已扩展到情感、生理和人格等领域,从而使学习过程不仅是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是身心和人格健全的过程。
        在实际的学习活动中,学生进行学习不仅要用自己的脑子想,而且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嘴说话,用自己的手操作,也就是用自己的身体去亲自经历,用自己的心灵去亲自感悟。这不仅是理解知识的需要,更是激发学生生命活力、促进学生生命成长的需要。
        现在的教师都认识到,我们的教育面向的是人。而小学教育面向的是活生生的儿童,它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学生的心理因素的制约。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把握学生的特点,把握学生的心理品质,才能真正地对我们的课堂进行改革,才能真正地体现学生的自主学习。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心 自主 本心 重生 性心 自主 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晓之以理,注重疏导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现代医学工作中某些心理问题初探
    试析以弗洛伊德心理哲学解析布兰奇的神经官…
    从心理词汇理论看中式英语成因
    浅析英语口语训练中学生心理障碍
    谈从心理语言学角度看大学英语听力教学
    探析大一学生心理特征与大学英语教学
    谈构建对外汉语专业英语教学模式的心理语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