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点拨策

 俗话说:“理不点不明,灯不拨不亮。”可见点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是多么重要。同样,语文课堂教学同样需要教师用精练的语言加以点拨,培养兴趣,满足好奇心和求知欲,使语文课堂朝着大容量、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使学生各个方面的素质得到有效的发展和提高。下面我就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对学生施以点拨简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的体会。
        一、对学生思想教育的点拨 
        教育的真谛在于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去启发智慧,而不仅仅是教给知识。教师应善于抓住学生思维活动的关键点,及时引导、点拨,才能真正优化课堂教学,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如吴晗的《谈骨气》一文中引用了孟子的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来证明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范仲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是他远大抱负的体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正是他人格光辉的闪光点……这些传统名篇中脍炙人口的名句对中学生道德品质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再如革命前辈的诗篇,更是充满了对光明的向往、对真理的渴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些文章能直接感染学生、熏陶学生,也是我们在分析课文时进行思想教育的内容和经典材料。
        二、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点拨 
        多年的语文教学工作使我认识到,要想让学生真正理解课文的内容,准确把握课文的主旨,透彻地理解课文的结构层次、语言的运用特色,教师还是要下一番研究的工夫,深入地钻研课文,采用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真正地、高效地学习好每一篇课文。wwW.11665.COM在理解课文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这就需要教师独具匠心的教学点拨。
如教学鲁迅先生的《阿长与〈山海经〉》,最初读来,学生觉得课文冗长,头绪繁多,对课文的内容似乎不大好把握,在整体感知课文时,我便采用了尝试教学法进行教学,先引导学生尝试阅读课文,然后教师出示尝试思考题:1.认真阅读课文,看看文章围绕阿长写了哪些事,重点写的是什么?2.课文对哪些内容详写、哪些内容略写?为什么这样安排?学生围绕这两道尝试题尝试学习,对课文的基本内容、详略结构有了大致的了解,但对于第二题中的最后一问,自然会感到有一定的难度。我抓住这一点,启发学生积极讨论,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各自简述对课文的理解,这就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培养。最后我做总结性点拨:“略写的内容能使人对长妈妈有个初步的了解,她的外形特征真实地反映了长妈妈的一些毛病,但这些并不能削弱对长妈妈的敬意。而详写《山海经》的事,却令人对长妈妈刮目相看,在作者看来,‘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情,她却能够做成功’,我们可以想到幼小的鲁迅对长妈妈的敬佩和感激之情。”这样通过点拨,使学生对课文的主旨、结构层次有了确切的了解

三、对学生写作能力的点拨
        作文是一种艰苦的学习活动,是“千日功”,作文能力的提高是个渐进的过程,很难短期见效、享受成功。光有兴趣,也不能写好作文,还得教师点拨方法,使学生善于表达。在初中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点拨的作用,让学生掌握作文写作的一些技巧。虽然作文教学具有较大的开放性,但是其基本规律还是要进一步强化的。例如在指导学生怎样选题时,有位教师将其要求以三个字表达出来:“新”、“奇”、“深”。“新”就是选择的角度与素材要新,尽量不要重复别人走过的路子,让读者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提高文章的吸引力;“奇”就是要独出心裁,能够站在别人没有考虑到的观点上看问题,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有震撼力;“深”就是文章的观点发掘要有一定的深度,不能泛泛而谈,也不能就表面现象开展写作,要能够透过事物表象看到实质,提高文章的层次。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教师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强化:一是开展范文分析。教师可依照教学需要,选择一些典型的范文,在教学活动中指导学生对文章进行分析,采取剥洋葱式的方法,深刻掌握文章的写作

技巧,然后采取“转移大法”将其有效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之中,实现“移花接木”的功效。这一点可以快速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仿写。二是开展典型剖析。教师可以在征得学生同意的前提下,将一些存在问题的文章作为诊断的案例,引导学生按照习作要求进行剖析,进一步搞清楚这篇文章的不足之处,从而达到提醒与警示的作用。
        四、运用现代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无疑给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革命。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地使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网络信息资源、多媒体课件,创设丰富的生活情境、问题情境,运用生动的动画演示,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下子调动起来,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课件,代替传统的板书来出示问题和练习,这样可节省大量的时间,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同时利用网络下载的信息可将有限的教材加以扩充和拓展,有效地训练学生的思维。多媒体的运用可创设丰富的情境,为学生探究学习搭建互动平台;运用多媒体课件可生动地展示给学生,充分地体现新课程理念。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将现代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将二者有机的统一起来,科学地整合,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要真正做到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巧用点拨式教学法,有待我们中学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贯彻教学理论,联系学生实际和时代特点,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大胆创新。这样才能使语文课堂教学朝着大容量、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使学生各个方面的素质都得到有效的提高和良好的发展。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初中 语文 初中 语文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听说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