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依托新馆平台 实现跨越发展
2012年3月28日,通过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验收。
  2011年12月15日,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2011年11月14日,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验收。
  2011年7月28日,成功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
  以上荣誉的得主,是同一家单位——四川省双流县档案局。然而,这仅仅是该单位荣获的国家级奖项,除此之外,2011年以来,该单位还荣获四川省级奖项6项,成都市级奖项13项,双流县级奖项8项。看着如此众多的荣誉,记者惊讶之余不禁思索:作为一个西部地区的县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双流县档案局是如何做到这么优秀的呢?通过实地走访,记者慢慢找到了答案。
  依托新馆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双流县档案馆位于双流县新城区,2008年3月开工建设,2010年8月竣工。2011年1月21日,双流县档案局全面完成搬迁工作。同年3月15日,对外服务试运行启动。6月30日,新馆落成暨对外服务正式启动。“我县档案馆总投资4500万元,总建筑面积14685m2,约是老馆的10倍,其中库房面积4136m2,约是老馆的4倍,新馆可容纳今后全县五十年进馆档案……”记者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认真地参观这座新档案馆。
  新馆共7层,其中地上6层,地下1层。档案馆前楼一楼为展厅,配备3台液晶电视机,设有电子展厅,群众可以自主观看更多展览内容。二楼为多功能厅,内有近300个座位,像大学里的阶梯教室,并配备了投影仪、led电子显示屏和音响设备,主要用于举办中小型会议、业务培训、学术报告,同时还可以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播放爱国影片。WwW.11665.cOm后楼一层为档案查阅大厅,宽敞明亮。二层为办公区。新馆三到六层为库房。六层楼顶为工会活动室和户外运动场,健身设备和运动器材、场地一应俱全。
  依托一流新馆,双流县档案局不断加大富民惠民力度,以加强查阅场所建设为重点,在查阅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点和电子文件查阅点,配置10.6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和自助查阅电脑等设备,积极开展网上预约、节假日预约、电话信函代查、送档上门等便民服务举措,切实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档案。
  指着放置在查阅大厅显眼位置的排号机,县档案局罗萍局长说:“所有前来查档的群众都要拿号,按照顺序接受服务,查档结束还可以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同时,我们还准备了十几辆便民服务自行车,可以供查档人员临时使用,以缓解来回奔波的辛苦。”
  做好服务,不光要有好的设备和态度,还要有资源,能帮上忙。双流县档案局对此早有认识。近年来,他们牢固树立民生为本、民档为先的理念,切实丰富服务民生的档案资源,着重对社会保险档案、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档案、学籍档案、房屋产权档案、住房保障档案、大中专生就业档案以及扶贫档案等二十余项涉及民生的档案进行全面清理接收,及时归档整理,及时公布,并免费向广大群众提供查档服务,逐步构建起了多层次、宽领域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
  多管齐下夯实档案工作基础
  面对焕然一新的馆合环境和先进一流的硬件设备,双流县档案局全体干部职工精神为之一振,在罗萍局长的带领下,树立了“主动作为换支持,服务大局促发展”的理念,大家凝心聚力,创新举措,使档案馆各项基础工作得到了全面夯实。
  “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不仅能够实现档案信息的现代化管理,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数字档案信息服务。”据罗萍局长介绍,目前档案信息化建设已被列入双流县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双流县档案局正在加快馆藏档案的全文扫描和目录输入工作,争取用一至二年的时间,全面完成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民生档案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等各级各类分布式档案基础数据库群建设,以及馆藏档案文件级机读目录数据库建设。“我们还将利用双流县作为成都市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试点县的良好平台,积极争取率先在新馆试验、应用、推广物联网技术,搭建档案物联网技术平台,大胆探索试用物联网技术在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功能。总之,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把我县建成全省‘数字档案馆’示范工程。”罗萍局长说。
  突出档案安全,着力加强档案安全管理,,这是又一项亮点工作。迁入新馆以后,双流县档案馆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档案库房管理和安全制度建设,增添措施堵塞安全漏洞,不断改善安全保管条件。目

,档案馆已引进安装了档案库房温度湿度自动监测记录和调节控制系统、防火防盗自动监控系统和自动灭火装置,极大地提升了档案馆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档案安全保管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外,双流县档案局还以基层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把档案工作向经济建设的一线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延伸,积极探索城乡各领域档案服务工作新方式,主动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全力把档案管理推进到各项重大活动的前台,努力做到“城乡改革发展走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城乡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档案服务,档案部门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自我加压实现快步跨越发展
  双流作为全国百强县,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面对形势,双流县档案局不断自加压力,努力提高档案工作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搬进新馆第一年,双流县档案局就提出了当年的龙头工程——“3+1”工程,即创建“国家一级档案馆、通过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验收、抓好‘城乡统筹发展专题档案’、统筹搞好各项日常工作”。
  现如今,上述各项目标已悉数完成。
  2011年7月28日,县档案局以97.2分成功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成为全省181个县级综合档案馆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荣誉的背后,是所有双流档案人默默的付出。罗萍局长说,为了创建国家一级档案馆,全局从2011年4月到7月苦战90天,极大地完善了档案馆的功能布局和软件建设:发掘馆藏资源完成了“传承历史文明,服务跨越发展”主题展览,电子展厅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有了丰富生动的内容展出;基本完成了从1980年到2001年全县20年来档案的接收整理工作;完成了12万卷档案、210多万条目的数据规范和档案整理与排列;完成了210多万条目和110万页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工作;完成了党政网、互联网、局域网和数据库“三网一库”的建设工作,建立了具备网上公布、查询功能的局域网和档案信息网站;完成了《辛亥风暴——辛亥革命时期的双流》、《重现昨天珍藏今天展望明天》等书籍画册的编研等系列工作。
  2012年3月28日,双流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四川省第三个、成都市第一个“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这一成绩的取得,也是双流档案人辛勤耕耘的结果。为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双流县档案局创建了新农村建设档案和城乡统筹专题档案两大数据库,分别汇集、录入专题档案56万件和120万件,上网公开数据374793条,制作光盘330余张。通过创建专门网页,提供网上档案检索和网络导航服务,实现城乡档案资源共享。
  除了高质量完成上述目标之外,双流县档案局还充分利用新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与县教育局配合开展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开展爱国爱家乡专题教育、举办专题展、讲座、播放反映双流变迁的纪录片等内容,充分调动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11月14日,双流县档案局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实地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确定的12个受检单位中唯一的县级档案馆,也是四川省唯一接受验收的档案馆。12月6日,被教育部、国家档案局正式命名为“全国首批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最让双流档案人振奋的是,2011年12月15日,由人力资源部、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四年一度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评选中,双流县档案局荣耀上榜,这是双流县档案局历史上首次,而且也是全,省、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档案馆。
  面对着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罗萍局长激动地说:“各级组织和领导对我们如此肯定和支持,让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实现“五位一体”发展目标,着力在档案资源建设上夯实基础,在档案开发利用上出成果,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上求突破,在档案创新服务上做文章,积极推动档案馆转型,奋力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东省 博物馆 广州 图书馆 中国美术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