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会计专业课教学现状及方法
摘要:文章指出会计教学现状后,从不同方面论述了会计专业课教学方法。会计教学不是为了学而教,而是为了用而学、为了实践而教,会计教学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会计专业课;理论;实践;考核;教学方法
  近些年,国家从各方面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加大了对职业技术教育的经费投资。从2007年起,在校中职学生每年可以享受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职学校如何留住学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职业中专的专业教师,应该让学生掌握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为社会提供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但多年来,我们在教学中只注重理论教学,而忽略了实践技能操作的演练,使二者不能有机地结合起来。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下面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重理论,轻实践。在教学中,人们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学观念根深蒂固,无论是在教学计划安排上还是授课环节上,二者都严重脱节。所以说,从观念上,人们就不重视实践教学。
  2.实践教学的投资小、条件差,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有限。目前,会计课已成为我校主要专业课程,但实践教学方面的投资却少之又少。这样从客观上容易造成老师和学生对实践教学的不重视。另外,现任教学的大多数教师都是毕业后直接走上讲台任教,在会计方面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因此,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得就不十分恰当。
  3.课时安排不合理,考核方法单一。www.11665.com目前,学校在课时安排上很紧凑,但实践课占比例很小。这样人为地造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脱离,就收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此外,期末会计课考核方式只有笔试一种,这种考核方法很难考核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反映不出学生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学习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死记硬背,纸上谈兵,不能很好地把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去。
  二、定位市场,探讨适宜的教学方法
  1.确立“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要以中职生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因材施教。中职学生绝大部分是中招考试没有考上高中的同学,基本知识普遍较差,综合素质较低。如何处理好现行的中职教材和学生间的关系?要采用“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改变学生“要我学”的现状为“我要学”。国家提倡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广泛获取各种资源,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适合不同学生的学习策略,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让其通过亲身体验获得新的知识和能力。课堂教学要充分体现出“探究、创新”的教学思想。
  2.教学目标明确,知识训练点、能力培养点、德育渗透点具体。例如,笔者教学《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第一章第三节“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的会计要素、会计要素之间的关系式”时,考虑到学生已经学过《企业财务会计》中企业会计的会计要素以及会计要素间的关系式,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知识正迁移的产生?笔者采用了比较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提问法。首先采用复习导入法复习企业会计的六大会计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企业会计要素间的关系式(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明确教学目的,通过本节的学习,要求学生比较企业会计的会计要素以及会计要素间的关系式和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的会计要素、会计要素之间的关系式的异同点,然后导入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的五大会计要素: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支出。会计要素之间的关系式为:资产=负债+净资产,资产+支出=负债+净资产+收入。通过列举案例把本节内容讲授完之后,请同学们想一想两者的异同点,要求学生主动回答问题。通过教学实施,同学们学习兴趣比较高,课堂学习气氛活跃,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采用案例教学,建立会计模拟实验室。会计专业教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教学,运用大量的传统案例进行教学可以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学校要建立会计模拟实验室,使学生自主学习、动手动脑,从经济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单据,到会计审核、领导审批、制证、登记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报送报表等一系列账务处理程序,有一个系统的学习

、应用过程,从而使学生较好地掌握所学的会计专业知识。
  5.送学生到公司顶岗实习。要接触实际,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补充、完善和提高,学到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会计来源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所以在教学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密不可分的。同时,市场经济的不断改善,也要求学校为社会培养有实际动手能力的人才,因此必须加强人们对实践教学的认识,改革考核制度,将考核成绩的一部分作为实际操作技能的测试,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识。这样的话,改革现行相对单一的理论教学模式迫在眉睫,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模拟操作练习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又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从而达到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的。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专业 教学现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