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的影响

摘 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和高校后勤社会化的不断深入,学生宿舍日常管理工作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如何应对新情况,了解党团组织进入学生宿舍的重要意义,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以保证高校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党团组织;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51-02
  
  大学生宿舍作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思想交流和校园活动开展的重要场所,历来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随着高校后勤的社会化改革进程加快,大学生宿舍的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在校学生数量日益增加,更加大了高校学生党团组织的工作压力。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大学宿舍文化建设,做好学生党员团员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探索大学生思想教育新阵地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
  一、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建团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思想、文化领域的领导地位是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成败,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兴衰的根本性问题。2012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要求各级党委务必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只有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关心帮助共青团干部锻炼成长,才能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1]目前,高校党团组织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团结大学生,凝聚大学生的核心,所以,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培养高素质社会建设人才显得尤为重要。Www.11665.cOm学生党团工作也是高校教育改革的一扇窗,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发展状况,折射出学校的生机和活力。
  二、党团组织进宿舍的背景分析
  (一)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
  在大学中,学生的自主性大大增强,除了课程的学习和一些课外活动,学生其他大部分的时间都会在宿舍中度过。学生宿舍已经不再单纯是学生休息的地方,更是他们日常学习的园地,信息获取的窗口,思想交流的渠道和开展娱乐活动的天地。宿舍这个小集体与班集体相比,学生间的接触和交流更加直接,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在宿舍中表现的更加彻底。可以说,宿舍中所形成的独特氛围,会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学生在大学中开始独立生活,学生间的矛盾,特立独行的性格与管理制度间的冲突等等,都给学生宿舍的管理增加了难度,也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新难题,因此,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心开始向学生宿舍转移[2]。
  (二)宿舍是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的主要阵地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所大学人文环境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大学校园品味、风格、魅力和发展活力所在。学生宿舍作为校园中最大的学生集散地,向来是各种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风水宝地。在宿舍范围,各级党团组织可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定期举办宿舍文化节,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不仅使学生宿舍成为校园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而且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其次是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组织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如科技文化节、文化艺术节、各种宿舍娱乐比赛等系列活动,以社团组织为参加单位,调动学生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此外,在学生的相关鉴定和综合测评中都应当有其社团活动表现的因素及相应的权重,以此扩大学生的交际面,而不仅仅只局限于宿舍内部的几个成员。
  (三)宿舍是新文化信息传播的主要平台
  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发展越来越快,互联网和电脑的使用逐渐普及,为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接受网络上传播的新知识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电脑和网络成为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了解网络发展优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网络中还有不少有害信息,污染学校德育环境,严重冲击了学校教育在德育环境在学生成长环境中的主导地位。随着大学生宿舍互联网设施的不断完善,引导大学生健康利用网络,也需要党团组织的的大力配合。
  三、党团组织进宿舍的具体措施
  (一)各系部的党团办公室进驻学生宿舍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地

>  党团办公室在学生宿舍日常管理工作中起着指导性作用,协调宿舍党团组织和原有班级团组织之间的关系,按党支部的分布在每栋宿舍设立相应级别的团组织,按楼层分布设团支部,成员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在宿舍党团组织的管理层面上,宿舍党团组织根据各自职责独立开展工作又相互配合,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对学生来访和思想工作情况进行登记;对突出问题跟踪了解,主动找学生谈心;学院心理辅导中心还还可以在党团办公室设点,安排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及时对个别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二)规范宿舍管理,创建切实可行的宿舍管理制度
  大学宿舍中的成员大多来自四面八方,学生之间相处是否融洽直接会影响到宿舍的日常管理。宿舍矛盾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个人生活习惯的差异,不同的生活习惯容易妨碍到彼此之间的生活质量,虽然在宿舍中通常都会有约定俗成的一些生活规则,但其约束和引导作用非常有限。因此,要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宿舍内学生德育及卫生等生活秩序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并将考核的结果与学生的德育成绩、奖学金的评定及各种评优评先活动相结合,作为其中的重要依据,以此来督促学生在日常行为等方面加强自我约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三)完善学生宿舍楼管理架构,施行一体化管理
  建立学生宿舍自我管理组织,逐步把宿舍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场所,是学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一个目标,也是学生宿舍党团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在学生宿舍的各楼栋建立起由楼长、层长、舍长构成学生自我管理网络体系,学院同时还可根据需要,建立完善的宿舍管理档案和应急相关措施,把工作细化,做到信息通畅,处理问题及时,维护宿舍的安全稳定。

(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施行定期查询走访制度
  大学中,与学生关系最紧密的老师就是辅导员了,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产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宿舍作为思政工作的新阵地,辅导员应当定时走访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宿舍发生的新情况,在走访宿舍的过程中,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检查一下学生宿舍的卫生,更应当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使他们在宿舍中都能找到归宿感,每个人都为自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微环境,能够保持愉悦的心情投入学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也在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五)重视学生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培养
  做好大学生党建团建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干部队伍,而目前大部分高校学生党建团建负责人多由专职学生辅导员担任。辅导员常常是日常事务性工作缠身,难以把大量精力投入党建工作中,所以需要从学生中选拔思想过硬、有良好作风的学生干部协助辅导员处理好各项事务工作。在人员配备齐全的前提下,学校要加大对党团建设工作的物资和经费投入,为学生干部的培训和日常管理提供各种保障。
  四、党团组织进宿舍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了党团组织对学生宿舍的影响,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
  党团组织的基层建设是党团保持战斗力的根本所在。面对新情况,必须改变高校以往的工作思路,把党团组织的触角伸到学校最基层的组成单元——学生宿舍。在宿舍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团建设工作的新举措。高校学生宿舍是学生们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的平台,是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在学生宿舍中建立党团组织,有利于创新高校基层学生党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落实宿舍文化建设,维护高校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弥补后勤社会化后学生宿舍思想政治工作力量的不足,从而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有利于推进学生宿舍社区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首先宿舍党团组织可以通过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定期举办宿舍文化节,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不仅使学生宿舍成为校园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而且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其次是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组织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以社团组织为参加单位,调动学生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3]因此

,加强党团组织在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中的指导作用,有利于确保宿舍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方向,营造“贴近时代、展现主流、和谐高雅、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学风”的宿舍文化氛围。
  (三)完善了党团组织架构,形成党团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的阶梯式管理
  大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中心活动区域,是集教育、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特殊区域。把宿舍建设成为大学生党建的重要阵地,利用宿舍内的学生“同学不同班,同室不同学科”的特殊性,在学生宿舍建立以楼层为单位建立党团小组,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党支部。通过给学生党员布置任务、安排工作以及开展支部活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内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生党员的威信,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使宿舍学生党支部真正成为学生的政治核心和生活中心。
  (四)便于开展多方面的科普宣传,进行舆论引导,摒弃网络对学生思想的不利影响
  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进入了大学生宿舍,为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但是网上信息的多元化,导致多层次地影响学生的思想,多方面地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些学生在网上获取进步思想,追求上进;有些学生花在颓废信息上的时间太多,甚至有些学生经常浏览黄色网站。随着大学生宿舍互联网设施的不断完善,需要加强对大学生保持正确的引导,使大学生健康地利用网络。因此,党团组织进宿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要。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叶秀.创新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思考[j].文教资料,2007,(7).
  [3]黄立本.党团组织进学生公寓意义与途径[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3(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组织 政治教育 政治 理论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当前影响日语翻译课教学质量之学生因素的把…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外语教学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接口理论…
    浅议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
    当前幼儿园语言教育中存在问题与思考
    浅议英语教学应重视母语的负迁移
    浅议新课标理念与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