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摘 要: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内容,与校园文化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本文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校园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研究。文章首先对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体现进行了阐述与分析,在此基础上就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并就其改善对策展开了详细论述与探讨。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意义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59-02
  
  一、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体现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都是其重要的方法与途径,它们相对独立,不能相互替代。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它们之间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即相互促进、相互渗透。尽管校园文化独立于思想政治教育系统,但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在以下方面却体现出极强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一)人才培养的导向功能
  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是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学校园可依托多种文化活动开展有目的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们追求真、善、美,使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促进了大学教育目标的实现。
  (二)渗透和熏陶功能
  大学生思想道德情操和行为是在一定环境中形成的[1],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健康向上的校风和学风,是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给学生以潜移默化影响,使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受到感染和熏陶,不仅可以凝聚人心,而且可以提升大学生素质,形成理想的人格。WWw.11665.CoM
  (三)约束和规范功能
  校园文化集聚着学校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及制度文化,约束和规范着师生的思想和行为。通过物质载体和文化活动所营造出来的环境氛围及其对人的心理所产生的辐射作用,使学校的每一个成员都强烈地感受到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为思想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条件。
  (四)传承、融合、创新文化的功能
  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在于对文化的传承。研究文化是现代大学全部活动的基础,融合文化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体现,创新文化是现代大学的崇高使命。正是这种传承、研究、融合和创新,使校园文化既吸收了社会主流文化的精髓,又直接为社会创造和更新了文化的内容,成为了推动社会文化前进和发展的重要“内核”和杠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甚至决定着社会文化发展的水平,优秀的校园文化可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二、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我国的兴起与发展时间还较短,在国内高校中已取得一定的经验。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
  (一)重专业教育,轻人文培养
  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许多人认为专业教育质量和学生技能是高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标志,其他工作必须依附于此。其实不然,高校的课堂教学,不单纯是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活动,也是文化意义上的活动,因而必须体现“文化的教养与熏陶”。[2]专业教育与实践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模式探索、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都有其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二)重规章制度管理,轻文化熏陶
  一些高校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在抓精神文化建设时,片面地强化制度管理,注重制度约束,而不注重营造文化氛围去诱导学生,没有把制度管理提高到文化层面来建设。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是维系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搞好校园文化建设进而实现其最终目标的必要保障。但是要辩证地对待二者之间的关系。文化是思想引导,制度重在纪律约束,把制度管理和约束提高到文化层面来建设才是问题的关键。
  (三)倾向功利化,忽视人本情怀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个性风格、人文精神的综合体现,没有“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就难以形成群体的价值观念,就不会有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产生。事实上,有的高校没有长远规划,出现了功利化、短期化的倾向,片面重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盲目模仿和复制其他院校,忽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使得校园文化建设缺乏内涵,更谈不上校园文化的传承与积淀


  (四)重校内活动,轻社会实践
  一些人简单地将校园文化归结为校园文体活动,认为这就是建设校园文化,导致了校园文化建设的简单化、低层次化,甚至忽视社会实践环节,不能把握好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实践间的内在联系。事实证明,通过实践,充分地发现自我、展现自我,对大学生的情感陶冶具有良好的作用。通过实践,能够培养诚实守信的意志品质,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团队精神,锻炼各方面的能力。
  三、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超越
  (一)强化高校先进的思想及先进的文化
  新时期背景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秉承着与时俱进的思想,充分体现出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及人文精神的精华,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机地结合。对高校产生重要作用的文化建设经验,应该进行及时地学习总结,以便在日后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能够做到扬长避短,能够充分发挥先进思想的作用,营造和谐、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使高校校园文化能够更好地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使校园文化建设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使高校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思想及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二)从思想政治教育出发加强校园文化育人的功能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为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在此基础上充分整合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积极树立文化育人的全员自觉意识。学校要根据社会发展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努力将办学理念转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目标,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从而形成一种制度文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自觉。同时要把文化建设同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科学安排,突出文化育人功能。
  (三)丰富校园文化的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能使师生员工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能使大学生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一要以动态的校园文化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二要以静态的校园文化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将校训、校歌、校徽、校史物化于楼宇、雕塑、绿化、书画等校园景观之中,激励学生继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三要以网络等新的校园文化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牢牢把握网络文化建设的主动权,使网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
  (四)立足制度文化建设,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
  学校的制度文化是学校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是依据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有意识选择和制定的。学校的规章制度、守则等通常以隐蔽的方式对学生产生德育功效。[3]好的学校制度能够营造有序、合理、公平公正的学校环境,保证学校成员的合理权益,引领良好的道德风尚。相比道德而言,制度更能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行为,学校制度为学校成员提供行为规范,学生通过感知、记忆、思考、践履这种行为规范,从而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因此要大力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把制度的外在约束转化为学生的内在自觉,真正发挥制度文化的育人功能。
  四、结束语
  高校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我们要努力推动和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紧紧围绕学校“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正确把握校园文化主旋律,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领导、调控和管理,使其规范、有序,有效抵制资产阶级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通过校园文化媒介对大学生造成的不良影响,确保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在高校校园中始终占主导地位,努力使广大学生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董冉功.融入和谐校园文化构建,提升商院大学生素质[j].职业圈,2007,(8).
  [2]王小拉.繁荣高校校园文化与建设和谐校园[j].中国青年研究,2008,(02).
  [3]李可.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1,(2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教育 政治 政治 理论 政治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娄多峰教授“治未病”思想防治类风湿关节炎…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朱光潜美学思想拾贝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试卷讲评课的五步教学法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浅谈商务日语翻译教学中文化思想的培养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